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布施常樂 行善最美
撰文、攝影/黃鈴雅
 
  年近90歲的簡長全,擔任「宜蘭縣慈惠救急布施協會」總幹事長達30餘年,免費提供房舍做為協會辦公處所,讓協會省下4、5百萬的租金。在協會推動「助人為樂、行善最美」的義舉,幫助社會無數需要幫助的人,獲得大家的肯定及讚許,是協會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簡長全從民國91年開始舉辦捐血活動,至今已連續17年,捐血活動從剛開始的一年舉辦一次,到一年舉辦兩次,再成長為一年兩次的寒暑假捐血週;如今已經是宜蘭重量級捐血團體。對宜蘭捐血站來說,是很重要的救急捐血單位,就如同協會的名稱一樣。每當缺血的時候,簡長全總是二話不說配合辦理捐血活動,尤其是春節前夕,都能擴大舉辦愛心捐血週,讓宜蘭捐血站擺脫春節缺血陰影。民國91年至今募集了3萬多袋血,相當於788萬C.C.的血液,相當不容易,讓醫療用血供應無虞。
 
  簡長全的母親在他小的時候因病過世,父親為了養家工作忙碌,家裡的弟妹由身為長子的他負責照顧,在出社會後父親也因過勞病倒,長期臥病在床。他一肩扛下家中生計及照顧父親的重擔。這一路坎坷、生活的艱困,磨練出他刻苦耐勞、節儉樸實的精神。簡長全曾做過日本軍隊工友、腳踏車學徒;在台灣光復初期,一個機緣下他找到宜蘭青果運銷合作社的工作,從臨時員工,一直做到總務課長退休。退休後仍在宜蘭果菜批發市場擔任副理,期間因緣際會加入救急基金會擔任志工並且兼任總幹事。民國83年簡長全將救急基金會成功改組為「宜蘭縣慈惠救急布施協會」,他發揮長才、辛苦努力的經營讓協會成為有目共睹的優良人民團體。
 
  簡長全秉持一顆快樂的心去行善助人,在「宜蘭縣慈惠救急布施協會」奉獻30多年,跟著大家一起歡喜做愛心,如今已經卸任總幹事職位,但他把愛繼續傳承下去,仍然將住所提供給協會使用並且積極參與布施工作,樂此不疲,所謂「積善之家有餘慶,布施之人享高齡」,即是助人為樂,行善最美。值得一提的,簡長全的行善事蹟在民國85年及99年獲選好人好事代表,也曾經當選模範爸爸。
 
  簡長全與妻子育有3男1女,雖然家境不富裕,但非常重視對子女的教養,尤其是受教育及人格養成都十分用心,採用民主方式來帶領,與小孩互動採取尊重、對談、傾聽、鼓勵為原則,讓小孩從耳濡目染中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及積極向上、樂觀向善的價值觀,對子女的一生有著無比深遠的影響。大兒子在台北擔任日本線In-Bound導遊十幾年;二兒子長年在企業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大學時期參加公益社團,成立愛心團,持續做愛心公益活動至今;從事研發設計工作的三兒子,看到父親長年行善,也持續認養失去家庭的兒童,從國小栽培到大學;而自銀行退休的女兒,受到父親的影響則長期捐款給家扶中心及殘障團體,一家人都把父親的愛綿延傳遞下去。

簡長全長年行善也積極推廣捐血公益。
瀏覽人數:3053
最新異動時間:2019/12/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