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即使遠在偏鄉,血液帶來希望!
撰文/杜文靖

       台灣有368個鄉鎮,有2千3百多萬人口,每年醫療使用血液400餘萬單位;然而,全台灣有700多萬位熱心的捐血人,每年有100萬人持續在捐血。所以,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只要有捐血人,只要有需要用血的病人,捐血中心的使命,就是把血液的溫度,傳遞到每個角落。

       選擇玉里的鄉鎮巡迴點以及從高雄到屏東、台東這條送血路線做為拍攝題材後,攝影團隊必須實際勘景一次,再經過反覆的討論,期待能寫出一個能確切表現出主題意義的腳本,能拍出傳達出台灣最美的風景,以及捐血中心在偏鄉的耕耘、與土地的連結。

鄉鎮巡迴捐血服務
       台灣血液基金會的五個捐血中心,都有巡迴鄉鎮捐血車的服務,台北由於是大都會區,較少偏遠地區;宜蘭地區會定期到三星、礁溪等地;花蓮地區地廣人稀,但仍會定期至玉里、富里和瑞穗等鄉鎮;在桃竹苗地區有後龍、通宵等地;在中彰投地區有到竹山、水里等地;雲嘉南地區也有到東石、鹿草、口湖、西螺等鄉鎮;高屏地區也遠到林邊、潮洲、恒春、枋寮等地;全國總共有200多個鄉鎮巡迴捐血點,在固定的時間會有捐血車抵達定點做捐血服務,民眾也都習慣在這個固定的時間、定期的來參與捐血。

       從花蓮捐血站出發到玉里,這一段近100公里的路,要花上100分鐘才能抵達;沿途,經過了舞鶴鐵橋、北迴歸線地標等明顯的建物,沿路映入眼簾的便是層疊的山巒和孕育著農作物的田地;美麗的台九線,在我們馬不停蹄的趕路路程中,便這樣一幕幕的快速閃過眼前。


捐血車駛過美麗的台九線,渺小的車身,卻有不可言喻的龐大力量,因為車上匯聚的是好多鄉親的熱情熱血!

       抵達玉里圓環,我們先拜訪了一下周邊店家,這些熱心的鄉親,在捐血車抵達後,有的會提供電源,因為捐血車需要外接發電機,才能持續的供應車上空調,以及捐血週邊設備的用電;有的會提供我們護理同仁的民生問題,例如洗手間、飲用水等等;一場巡迴捐血服務的完成,不只靠捐血中心的人力和物資,還有當地熱心的人們和社團,才能一起成就一次成功的捐血活動。


從當兵時就開始捐血的陳先生,每兩個月就盼著捐血車的到來。

       圓環附近的居民,聽到我們是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要在這裡拍一小段影片,都很熱心的提供我們各種想法,鄉親的熱情,我們完整的感受到了。

鄉鎮巡迴捐血服務
       從高雄,到左營、枋寮、恆春、屏東、台東,這條送血的路線上,包括了恆春旅遊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枋寮醫院、台東馬偕醫院、南門醫院等等醫療院所。

       這條路線特別遠,經過了綿延輾轉的山路,路過壽卡驛站、路過了雨中的多良車站、路過了有全台最美高架橋之稱的金崙大橋,見識到了沿著太平洋,有著無敵海景和懸空感覺的鬼斧神工,也路過了號稱全台最美小學的豐濱國小,最後抵達台東捐血站。


從高雄市區到台東各醫療院所,伴著太平洋和層疊山脈,送到的是捐血人的無限愛心,和用血病患的無限希望。

       偏鄉的醫療資源本就較都會區困難,尤其血液的需求一旦發在重大且危急的醫療現場時,他的無可取代便使得狀況更為迫切;因此高雄捐血中心對於這一路,格外重視,在血液供應方面,絕對不讓各級醫療院所擔憂,再遠,我們都得讓醫者放心、患者安心。

血液普及偏遠,服務使命必達
       每年,台灣血液基金會充分供應全國846家醫療院所(包括 20家醫學中心、381家區域及地區醫院、445家診所)的醫療用血,滿足80萬病患的輸血需求。

       台灣血液事業,除了達到捐供平衡,發揮捐供調配機制外,主動送血的服務也是我們積極推展的;建立緊密的血液輸送網絡,運用全程溫度監控的冷藏冷凍車,將血品送達各醫療院所,即使是偏遠地區,不論是上山或下海,或是離島,只要病人需要用血,都一定使命必達,讓血液到達台灣的每個角落;另外,遇有緊急用血或是稀有血型的需求,或發生災難事件時,捐血中心必定在第一時間即刻啟動調撥機制,將血液及時供應到醫院讓病患使用。

       台灣血液基金會在全國有5個捐血中心、13個捐血站、37個捐血室、13輛固定捐血車、及200多個鄉鎮巡迴捐血車點。除了各定址捐血點的例行作業外,每日並由各中心、各站分別派出捐血車至各機關、社團、企業、社區、公共場所等進行血源招募活動。

捐血中心的存在始於生命無價
       不論是這塊土地的哪一個角落,離海之島,或是國境之南,都會看見這些充滿熱血的車輛,承載著一車車的病患的希望,不日的往返,因為,血液無法替代。

       曾經,我們夢想著有一天病人需要輸血時不再等待;曾經,我們夢想著捐血人來得不少也不多但永遠綿綿不絕;曾經,我們夢想著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我們的存在;我們做到了,感謝著捐血人的無私奉獻,心繫著傷病患的醫療需求,在血液能百分百自給自足的今天,台灣做到了:成為全世界自願無償捐血率最高的國家!

       在台灣的各個鄉鎮、各條大路小路,捐血車和送血車馳聘著,他們承載著的是,想滿足鄉親捐血救人的熱忱,以及等待著用血的病人的無限希望

       現在的台灣,可達到全面、安全、平衡、及時的血液供應,保障病患用血及得到完整醫療過程的目標。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有笑有淚的過去,造就了被守護的未來;一切都因為,生命無價!

◎影片:無論何處,點滴是希望!-捐供血偏鄉篇(完整版)
 
瀏覽人數:5615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