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一張捐血卡 撼動鄭弄璋誓為終生捐血人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鄭弄璋
 
  人生常會面臨許多次的抉擇,但做出一生的決定並不容易,對鄭弄璋來說,在慎重決定之後即毫不猶豫地勇往直前,如同信仰一般不再抱持懷疑,對自己負責的當下也完成助人的承諾。
 
  54年次的鄭弄璋,捐血初體驗是在高雄當兵的時候,捐血車來到位於中山路、凱旋路的兵工廠門口,整個連隊的人都要去貢獻一袋血,在那個年代,阿兵哥是捐血主力來源之一,大夥兒開玩笑地說是被「抓」去捐血;所以,也榮幸地獲得一張捐血卡,原本想說這張卡不過就是作個記錄,並提醒下一次捐血的時間,未曾預料日後發揮救人的作用。
 
 
捐血卡緊急救人
 
  鄭弄璋憶及那次是在無意間聽到同事極為焦急地在電話中詢問如何「找血」,當時同事的先生急需輸血,不巧碰上血荒,他聽到同事在對著電話那頭問:「有捐血卡就能優先輸血,是嗎?」,他立即想到自己剛好有捐血卡,一等到同事掛上電話,馬上自告奮勇地請同事使用他的捐血卡去試試看,他的捐血卡上有四次的捐血記錄,成功地協助同事的先生取得四袋血液,解救了同事的燃眉之急。
 
  一個不經意的習慣卻能夠救命,鄭弄璋說,自己心裡著實受到很大的震撼,「原來捐血這麼重要!」,雖然不是用在自己身上,但也算親臨體會了。於是,他暗自下定決心,保持一個健康的身軀,終身做捐血人,從此每三個月捐全血一次,至今已有170次以上的捐血記錄,也是澎湖馬公捐血站的熟面孔人物。

曾經救人一命的早期的捐血榮譽卡,迄今保存良好,這心念讓他成為終生捐血人,每一個記錄的格子,都是回憶的證明。
 
  鄭弄璋現職為馬公港警,由於職務關係需日夜輪班,在不固定的工作時間下要維持身體健康,背後是一絲不苟的生活管理。工作之餘,鄭弄璋喜歡和朋友打打桌球訓練體能,已是選手級程度的他常征戰大型比賽,縣運、區運及與其他公家機關的交流賽等,獲得無數獎盃,雖非專職運動員,卻能做到如運動員等級般的管理訓練,這種高度的自我要求與小時候的成長過程有關。


透過桌球來訓練體能,經常征戰各種賽事。


鳥嶼的捕撈歲月
 
  澎湖一共有九十座島嶼,有人居住的僅十九個,其中一座島嶼即為鄭弄璋的故鄉,他在這座島嶼出生、唸小學,直到國中畢業為謀生計而離開到台灣工作。「我家和島上其他居民一樣都是靠捕魚為生,大家的生活都不富裕,小學時一班有50人,那時候孩子生得多就是為了補充家裡的勞動人力。」
 
  鄭弄璋小學三年級時就訓練上船作業,第一週先適應水上的搖搖晃晃,暈了就吐、吐完再暈,「爸爸和叔叔見我吐得臉色發白,叫我到船艙休息,但艙裡濃厚的煤油味怎麼也睡不著,反而更暈了,直到現在仍忘不了那個味道。」
 
  4月到9月是丁香魚盛產季節,主要漁場在澎湖赤崁北方到吉貝島一帶的海域,根據報載,全盛時期白沙鄉赤崁、鳥嶼、吉貝、員貝等各地漁港擠滿上百艘捕捉丁香魚漁船,鄭弄璋回憶道,一到那個時節,鳥嶼島上家家戶戶、大大小小都要跟著忙碌,由於丁香魚的捕撈在晚上,他跟著父親叔伯出海作業,清晨返航,整夜工作沒睡覺的結果,自然是白天在課堂上打瞌睡,而偷偷睡覺的同學不只他一個,老師也很清楚原因並未加以責備,睜隻眼閉隻眼任他們補眠。
 
  隨著海域的資源逐漸減少,並且丁香魚僅能在限定時節捕撈,家境艱困下,鄭弄璋國中畢業即隻身到台灣,寄住在新化爺爺拜把兄弟的朋友家,進入曾經風雲一時的幸福牌音響產品的永福電器工廠工作,一年後去唸長榮中學補校,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在永福一直做到服兵役,退伍後仍回老東家,雖然獲得公司重用提拔的機會,但思索任職公務員的收入較為穩當,於是僅花數個月時間準備報考警察人員,一次就考上,後來幸運地因為澎湖港務局需要專屬的警務人力,他跟著原單位轉至港務局,回到澎湖安居樂業。
 
  鄭弄璋的外表帶著讀書人的書卷氣,很難想像他很小就開始做苦工,即便擔任警察也是在付出勞力;他思索了一下說,也許是來自爺爺的基因吧!爺爺鄭介的文筆非常好,曾任白沙鄉代表(第四屆、第五屆、第七屆及第八屆,前後共十二年),印象中記得村裡的人會來找爺爺幫忙寫祭文,民國72年父親過世,爺爺面臨白髮人送黑髮人,悲傷之際仍親手寫下祭文,並親自教導他朗誦,他和弟弟都走上公教職的路,弟弟成為小學校長,應是受到爺爺在漁夫身份以外的文人氣息薰陶。

爺爺鄭介當選白沙鄉代表的證書。
 
  「英雄不怕出身低」,鄭弄璋憑藉自己的力量,獲得穩定的工作,成立美滿的家庭,並且從不忘記以捐血的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在台北木柵警校受訓2年,對台北非常陌生,唯一熟悉的一條路是搭公車到公園路捐血,回到澎湖後很開心馬公市區就有捐血站,距離上班的地點也很近,他更覺得捐血的習慣不能中斷,如常定期地捐血,一如他踩著穩健的步伐從貧脊的童年走出康莊的人生!

鄭弄璋先生全家福。
瀏覽人數:281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