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社會福利志願隊長李麗珠 甘為公益馬不停蹄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李麗珠
 
  澎湖地區捐血活動源源不絕,「澎湖縣政府社會福利志願服務隊」也是重要推手,每年都展現超強的動員力,廣邀在地商家共同響應,隊長李麗珠口才便給,擅長溝通說服,功不可沒。
 
  「一切都是老天爺安排好的,讓我沒有任何牽絆投身公益。」澎湖縣政府社會福利志願服務隊長李麗珠,也曾離鄉背井到台灣打拼,40多歲結束婚姻,80年回到澎湖,在觀音亭上早晚課,某天開啟從事公益的念頭,決定把自己奉獻給這個地方需要幫助的人。
 
  和麗珠隊長約訪時,她果斷給出日期和僅限一小時訪談,隱約感覺話筒那端是個非常講究效率的人。採訪那天,她依約在下午四點半準時出現,一坐定立即展開訪談,由於其個人歷程頗為豐富,正意猶未盡想再多深入一些,她立刻打住說時間到了,必須趕去下一場,半小時前已有人來電求助,希望她能早點到。

李麗珠具有老師般的氣質,常能說服他人。


行程滿檔全為他人
 
  正納悶那天是星期日,並且已近傍晚時分,還有什麼活動需要奔走?麗珠隊長將一天的行程娓娓道來:6點起床;6:40給獨居的榮民伯伯送早餐;7:00佛教講堂;9:00社區量血壓,為手上服務的八名個案進行每月二次的相關健康檢測;9:55文化中心說故事;14:00港務局志工服務;16:40雜誌專訪;17:30再回到文化中心另一場青少年的桌遊活動,密密麻麻的行程中沒有一件私事,且由此可見其多重的志工身分,除了志願服務隊,在三總醫院擔任 20年的志工,服務過安寧病房,SARS期間也不害怕仍留守醫院,現在亦是地檢署觀護志工及澎防部心理衛生中心的志工媽媽,協助軍中官兵的心理輔導。

志願服務隊舉辦捐血活動現場。
 
  麗珠隊長自我剖析,她天生好打抱不平,別人對她的形容是「有正義感,俠氣十足」,奇妙的是任何三教九流的人士都能應付,曾經醫院裡一個令社工倍感棘手的個案癱瘓在床多次尋短,不願飲食,也不配合復建,她親自餵食,知道他之前是討海人想念魚的味道,自掏腰包下廚烹煮,循循勸他不能放棄自己,也親自去找他的家人不要放棄他,「我一個非親非故的人都能做到如此,何況是家人?」最終被她說服了,願意重新接納他並幫忙支付醫療費。
 
  麗珠隊長溝通的技巧在於不打誑語,實話實說,舉辦捐血活動向店家勸募提供獎勵品,一間一間地「掃街」拜訪,如實說明來意,被拒絕的機率很低,幾乎無往不利,主要在於達成目的之餘亦幫對方設想好處。例如一次一間新開幕的烘焙坊贊助兌換券,同時也幫店家打響名號,她很自豪地說「走遍馬公市所有店家」。很多人誤認為她是退休老師,雖然未任過教職,但現今每一個志工身分都像老師在勸導學生一樣,希望受服務方積極正向地看待人生,「說」動人心最難,但她不負與生俱來的天賦逐一完成公益使命!

李麗珠和夥伴們。
瀏覽人數:125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