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人間有情愛心會長林永泰
退而不休 發揮高效組織力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林永泰
 
  林永泰會長走在馬公市街頭,認識他的人會叫他一聲「泰哥」,那是帶著親切又敬重的稱呼,因為十年來每到一月和七月逢血荒,泰哥的「人間有情愛心會」便負責扛起舉辦捐血活動的責任,招募澎湖居民、青年和軍人捐血,活動所需費用都由泰哥和副會長張羅募款。

林永泰會長夫妻倆的朝聖之旅。

  為何一月和七月最缺血?馬公捐血站長許文坤指出,澎湖一月最冷、七月最熱,在戶外擺攤一整天很是辛苦,加上大家出門意願降低,所以在這兩個月辦活動吃力又不討好,但又必須維持血庫的血源,只好請託泰哥接下重責大任。
 
  「人間有情愛心會」於民國92年2月成立,除泰哥外,包含十多位熱心捐血人士共同組成。除協助招募捐血外,還從事地方上急難救助、弱勢孩童、貧困老人等關懷服務,泰哥詳細記載協會的每一筆收入和支出,以及每一個活動費用的明細表,並印製年度會務報告向會員和贊助商交代,雖然該協會未立案登記,但自主管理的程度高過於政府要求上繳報告的規格。
 
  協會從民國99年1月開始辦理捐血活動,大多維持一年舉辦二次,一次兩天(一天一場)的模式,到今年7月共計辦理35場,累計總袋數 6,784袋,累計總捐血量1,696,100CC,泰哥總會細心地記下每一場的捐血成果,製成表格,逐年比較分析捐血多寡原因,以求來年有更佳的成果。

等候捐血的人潮。
 
 
「台電五金行」展現管理才能
 
  泰哥三年半前自台電退休,最早是需要經常在外面跑動的維修人員,90年初調至工具管理室,當時工具隨意亂放,總要費一番功夫取拿,緊急出任務的時候更是忙亂,泰哥先清點所有工具,造冊列表,再依照自己做過「黑手」的經驗,他打造一座工具牆,先分門別類,再按尺寸大小,陳列在牆上一目了然,再也沒有人為找工具而發牌氣了,大家對這面牆讚歎不已,給工具工管理室取了別號:「台電五金行」。
 
  工具管理大有學問,要認識的工具共有二千多種,而且名稱不一,有的師父講中文,還有老一輩的師父習慣用日語,都要能夠分辨,幸虧有現場維修資歷,認識工具難不倒他;其次要認識儀器,再來是負責整理乾淨,讓下一個人好用也延長工具的使用壽命,最後要能忍耐無聊,他曾向上級請調回現場,但都被回絕,理由是「只有你做得來」,便一直待到退休了。原本髒亂的工具管理室煥然一新後,大家很愛往這兒「偷閒」,每天都有人來聊天喝茶,「泰哥」也是在那時候大家取的,即使退休後回去,大家見到他一聲「泰哥,你來了」,沒有半點距離。
 
  「以誠待人,別人對我好一分,我會還他十分」,父親在初中時過世,他沒有家世背景,憑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虔誠的佛教信仰讓他時時心存善念,慈悲助人。復興空難發生時,小兒子當時服務於復興航空澎湖站,立即前往失事現場協助搬運大體,他跟兒子說「不用畏懼,這是工作,為往生者助念」。孩子也以行動支持他的活動,兒子也是捐血常客,他也是兩個女兒的「臉友」(臉書朋友),親子之間沒有秘密,一家人感情緊密。
 
  雖然父親早逝,但承襲了父親書畫方面的藝術天分,泰哥喜歡攝影,將澎湖的風土民情盡收入眼底,拍成照片分享給LINE群組朋友,他的LINE有27個群組,其中有十多個由他率先成立,廣結善緣,善待朋友,獲得眾人相挺,也會持續將捐血活動年年舉辦下去。

兒子支持父親加入捐血。
瀏覽人數:107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