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您不可不知道的有關輸血之十個事實
編譯撰述/陳世利

       在台灣,每年有超過二百萬袋的血液供應到醫院給病患使用,輸血可拯救生命和改善健康,這是台灣血液醫療的進步成果。但是全世界仍有許多需要輸血的患者不能及時獲得安全血液。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偏遠地區,隨時都會有輸血的需求。沒有可用的血液會導致死亡,也會使許多患者受到疾病的折磨。

       一個國家若具有穩定的定期捐血者醫療體系,就可保證充足可靠的安全血液供應。因為血液傳染病的流行病學程度在自願無償捐血者中最低,因此這些定期捐血者也是最爲安全的捐血群體。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針對全球會員國內醫療院所輸血的現象,整理出十個有關輸血的事實:

事實1:輸血可拯救生命且改善健康
全球每年採集的1.125億次捐血總量中,約有47%來自總人口占世界人口不到19%的高收入國家。在其他低收入國家,仍有許多需要輸血的病人却不能及時獲得安全血液和血液製品。每個國家都需要確保血液供應充足且提供通過安全檢驗的血液。

事實2:輸血用以支持多種治療
高收入國家最常接受輸血的病人群體年齡在60歲以上,在所有輸血中所占比例高達79%。輸血常用在支持心血管手術、移植手術、嚴重創傷輔助護理以及實性惡性腫瘤和血液系統惡性腫瘤治療。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輸血更多地用在處理同妊娠相關的併發症、伴有嚴重貧血的兒童期瘧疾和與創傷相關的傷害。

事實3:只有通過定期自願無償捐血才能保證安全血液的充足供應
具有定期自願無償捐血的穩定人群,才能保證安全血液的充足和可靠供應。由於血源性感染的流行程度在自願無償捐血者中最低,他們是最安全的捐血人群。世界衛生組織敦促會員國以自願無償捐血爲基礎發展全國血液供應系統,以實現安全血液和血液製品自給自足的目標。

事實4:全球只有57個國家的血液供應100%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
2013年,有74個國家報告血液供應的90%以上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其中57個國家100%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而在71個國家中,只有不到50%的血液供應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血液供應仍然依賴家屬/替代捐血者和有償捐血者。台灣就是一個醫療用血100%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的國家。

事實5:全球每年採集1.125億次捐血量
其中約50%是由占世界人口80%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所捐血的。高收入國家平均捐血率比低收入國家高9倍以上。

事實6:血液中心收集到的血液在收入群體之間存有差異
168個國家的大約一萬個捐血站報告採血總次數爲8300萬次。每個捐血站每年採血次數中位數在高收入國家爲1.5萬次,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爲3100次。

事實7:高收入國家捐血者多於其它國家
在高收入國家,每年每千人的捐血率中位數爲32.1。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國家爲每千人7.8,而低收入國家爲每千人4.6。台灣的國民捐血率高達每千人75.34,為世界之冠。

事實8:應始終對捐血者的血液進行篩檢
在輸血前,應對所有捐血者的每袋血液進行愛滋病毒、B型肝炎、C型肝炎和梅毒…等項目篩檢。然而,全球仍有35個國家未對捐血的所有血液篩檢這些感染病中的一種或多種。由於檢驗試劑供應時有時無、醫檢師人手短缺、檢驗試劑品質不佳或實驗室設備缺乏,許多國家做出的檢驗結果並不具可靠性。

事實9:一個單位的血液可成分分離後讓更多病人受益使用
按不同成分分離血液之技術,可讓不同病人受益於單一單位的血液,且可依照病人的需求而使用不同的血液成品。高收入國家對所收集的血液實施成分分離的比例約占97%,在中等收入國家爲75.5%,而在低收入國家爲50%。

事實10:不必要的輸血使病患暴露於不必要的風險
很多疾病有其他替代性療法,並不一定要輸血,因為不必要的輸血會使病患可能面臨愛滋病毒、肝炎感染以及出現嚴重輸血反應等風險。

       台灣目前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但是我們的表現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所有規範與平均值,台灣血液基金會走過45個年頭,深深感受到捐血事業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並能隨時感受民眾、病患的不同需求,給予最適合的幫助。我們團隊將秉持專業技術、服務熱誠,在工作崗位上恪盡本份,血液安全是台灣醫療重要一環,有醫界前輩的典範作圭臬,再加上所有同仁齊心戮力,必能延續著核心價值、使命,開創另一個高峰。

資料出處: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features/factfiles/blood_transfusion/en/



瀏覽人數:5761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