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都市中心的捐血點-南海捐血室
撰文、攝影/程雪兒
 
全台首處歷史最悠久的分離術捐血點 
 
  你捐過血了嗎!除了捐血車之外,你知道專業的資深捐血人其實都固定在捐血室捐血嗎?只要曾去過各地捐血室的朋友們一定知道捐血室各種數不清的優點和舒適感!北台灣是全台捐血室數量最多的地區,其中發展最早、歷史最悠久的捐血室該屬位於中正區的南海捐血室了!
 
  民國72年6月台北捐血中心自敦化北路向長庚醫院租用的作業場所遷入位於南海路1號的仰德大樓,同時設立南海捐血室。雖然當時佔地不大,卻是最早發展出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地點,剛開始只有約8台分離機及4個全血座位,由於捐血量年年增加,並且不斷增置新儀器與新設備,各課室的作業場所已不敷使用,台北捐血中心於民國86年9月搬遷至關渡,為擴大服務民眾,提供更舒適優質的捐血環境,南海捐血室並於民國九十二年完成重新整修,擁有舒適寬敞之佔地,分離機也由8台增為18台,成為全台歷史最悠久也是捐血設備最齊全的「捐血歷史要地」!分離術血小板的年捐量更高達23,000袋(每月約1,925袋),佔台北捐血中心約21.9%的比例,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南海室全年無休 ,軍公教名人匯聚
 
  除了歷史起源早,南海室為提供全年無虞的醫療用血,更是少數全年無休的捐血室,無論年節或國定假日都固定為廣大的捐血人服務,南海室也是轉供鄰近醫院用血的領血點,因此是北部相當重要的捐血點樞紐!且由於南海室位於人文薈萃的中正區,中央政府機關多座落於此區是為軍公教重鎮,因此捐血族群也多為白領階級,且超過半數以上的比例為長期定期捐血的「資深族群」,例如前總統馬英九、名廚阿基師、還有多位知名主播、導演都是南海室的資深捐血人喔!


前總統馬英九為南海室資深定期捐血人(照片取自馬英九社群網頁)
 
  南海室更因位於交通相當便捷的捷運淡水信義線及松山新店線交會處的中正紀念堂站,無論是當地居民或鄰近區域的民眾都非常容易抵達,多年來培養了許多忠實的在地定期捐血人,例假日時甚至還得預約座位避免久候呢!





 
南海兩步一豪傑三步一英雄,千次捐血大有人在!
 
  採訪小組週日下午抵達南海捐血室時,現場幾乎座無虛席,但放眼望去,有位仁兄座位旁的紅色大盒子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原來這位55歲的許宗雄先生當天剛領到捐血達1,000次的紀念獎牌!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呢!身為職業軍人的許先生,由於職業輪調的關係多年來待過全台不少縣市,已有30年捐齡的他可以說是「全台捐透透」!造訪過各地捐血室,許宗雄先生形容每個捐血室都各有其特色與人文,其中南海室更給他特別溫馨與親切的感受,每每來此捐血就像回家一樣呢!另一位同樣形容南海室倍感親切的謝國華先生,更提起南海室的護理人員每隔一陣子都會以電話提醒他可捐日期,讓常常忘記時間的他如今也是一位捐血破百次的捐血英雄呢!

許宗雄先生捐血達千次,與紀念獎牌留影。
 
  在南海室繞一圈,處處都是捐血破百、破千的英雄級人物!護理人員們笑說:「這裡的捐血人都是老面孔了!像朋友一樣呢!」才說完,現場就有一位從17歲一路捐到退休的「老朋友」也打算挑戰1,000次的捐血紀錄;戴著一頂運動帽身穿短袖短褲十足運動裝扮的劉長城先生,雖然僅僅只是坐在座位上但仍看得出來是「有練過」的體魄!不說大家應該猜不出他現年已62歲了,聲音爽朗又有朝氣的劉先生大方地跟採訪小組說:他因左眼視網膜剝離是個「一目了然」領有殘障手冊的人士,但他仍非常熱衷於各項運動及比賽,舉凡有氧、重訓、自行車、泳渡日月潭、登玉山、鐵人三項通通難不倒他!但劉先生最近正參與的比賽項目卻是和太太「比賽捐血」!為了維持優質的捐血品質和習慣,劉先生的飲食非常注重養生,一旦發現血液中的鐵含量下降他還會特別補充牛肉及葡萄等補鐵食物,日常習慣中他還會特別調配自己運動與捐血的日程,避免在捐後激烈運動或是確保捐血前有足夠休息與睡眠,因為劉先生認為現代人得要照顧好自己,除了不讓子女擔心外,保持良好的健康更能捐血助人,何樂而不為!

年逾60的鐵人劉長城先生退休生活充實,挑戰捐血千次目標。
 
一顆服務的心,護理師伴捐血人走過多年
 
  服務於南海室的護理師們平日的挑戰可不少,由於中正區白領階級族群偏高,護理師們不僅得保有高度的專業技巧還得隨時更新最新的醫學和疾病知識,才不怕
瀏覽人數:517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8/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