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你就是善的種子,創造富足生命的起點
撰文/黃興育(宜蘭捐血人)
照片/黃興育提供
 
  17歲那一年的生日,我決定給自己邁入成年禮的禮物,就是加入捐血人的行列。當時我沒想太多,純粹覺得身體健康,有能力就應該盡我所能的去幫助其他人。而且當時我身為國軍的一員,進入部隊就是為了報效國家,雖然不能夠為國捐軀,不過至少還能夠捐出熱血來利益他人。
 
  還有另外一個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歸功於我媽的身教,在我心中種下善的種子。小時候,我們家裡環境沒有很好,平常下課回到家後,晚上我跟著媽媽還有弟弟妹妹一起去加油站當清潔工。儘管家境如此,她還是盡其所能的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朋友,而她用心去幫助其他人的身影,在我心中種下善的種子。而這份善的種子在捐血的過程中,慢慢萌芽,讓我持續捐血超過13年。
 
  捐血的旅程中,我發現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因為我發現捐血,它是一個真正讓我能用生命來利益他人,而讓我的生命擁有富足與喜樂!
 
  幾年前,當我是職業軍人,在部隊中擔任領導管理職務,當時為了管理好部隊,兼顧個人職務所屬的工作,需要承擔許多責任。部隊管理中,往往最大的壓力就是,我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自己沒有把長官指派的任務完成...等等的負面情緒。而這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這份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彷彿無法為自己的情緒找到出口,而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正好有一次放假路上,看到熟悉的捐血車,才想起自己已經忙碌到好一陣子沒捐血了。於是我進去熟悉的捐血車,進入捐血檢驗和抽血的流程。
 
  接著躺在捐血椅上,看著抽血管中的血液流動著,腦袋突然想到:「我現在捐的這袋血,正好能夠幫助其他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儘管我不認識他,不過這一袋血,能夠救他一條命,讓他從死亡的邊緣中,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且更加珍惜現在的生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且願意去利益成就更多人。」
 
  當我一想到這份善的種子,可以透過捐血,持續傳下去的時候。原本充滿壓力、挫折、無奈的自己,因為改變「焦點」,不再把焦點放在負面情緒上,而是把焦點放在「利益他人」,我的內心頓時充滿難以言喻的滿足與喜樂。
 
  這段因為捐血而改變情緒的歷程讓我深刻的學到。生命的精彩不是我活了多久,而是關於我如何奉獻自己的生命,利益更多人,並讓更多人可以一起成就奉獻更多人。如同我媽當年儘管家裡環境不好,然而她在別人身上種的善良種子,也是為我的生命種下善的種子,而我在生命遇到挫折的階段時,我也正在透過捐血,把這份善的種子傳給其他人。
 
  這份善的力量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在南半球的蝴蝶揮動著翅膀,牠所帶來的影響是為北半球帶來一陣颶風。然而捐血的力量更大,只要我們每個人持續捐出一袋熱血,不單單拯救一個病人的生命,同時挽救一個病人身邊的家人。當我們邀請更多人一起透過捐血,來種下善的種子,我們也會有越來越多人的內心擁有生命的富足,而社會將會更加的安定與祥和。祈願我們從今天起,一起持續的捐血,一起邀請更多人奉獻生命,利益他人,一起建設安定與祥和的世界!

捐血讓我的生命擁有富足與喜樂。
瀏覽人數:382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8/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