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漫步台南古都 感受古城文化-永福捐血室
撰文、攝影/陳伊純
 
巷弄之間盡是文化,
散步是最適合探訪台南的方式
  府城文學作家葉石濤曾說:「這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台南,台灣第一個城市,許多遊子的故鄉,是在異鄉打拚之後,在心中那個最堅固的堡壘。
 
  漫步在府城街頭,轉角遇到古蹟,從這座城牆到另一座古廟,在那看不完的古蹟中,更多的是聽不完的歷史滄桑。漫步小巷小弄之中,眼前一幅自然不過的生活景象竟觸動心弦,只因它單純而美好。這幾年府城注入許多新活力、新創意,老房子改建計畫,讓房子重生,新的故事,讓一個個空間變的有意義。
 
資深捐血者一定知道的永福愛心樓捐血室
  民國70年7月1日台南捐血站正式升格為台南捐血中心,在眾多善心人士、社團熱心協助之下,台南捐血中心業務拓展甚速,原先位於府前路紅十字支會一隅之作業場所,已不敷使用。隨後陸續遷移成功路、中山路,但至此作業場所均寄人籬下,幾度搬遷,深以為苦,在各界努力外,現今位於中西區永福路的捐血室在民國84年9月完工啟用,許多捐血前輩跟隨愛心樓搬遷,一路追隨,這是最多回憶的捐血室。

  永福愛心樓捐血室位於台南市發跡甚早的中西區,近來也成為文青旅行的好去處,鄰近新光三越新天地、大億麗緻酒店、晶英酒店、藍晒圖文化創意園區、台南司法博物館、孔廟文化園區、文學館等,文化氣息濃厚。為鼓勵民眾到定點捐血,提供捐血人舒適的環境,105年底整修改建捐血環境,106年1月以嶄新面貌,迎接市民。
 
安排T-bike文青微旅行
  距離永福路約10分鐘車程的保安路民宿-謝宅,是近幾年台南市民宅成功案例之一,網路背包客票選為台南住宿的最愛之一;這棟有故事的老房子,留住旅人的腳步,謝宅客廳地板是黑白相間的磨石子,老式的黑沙發、復古的窗戶,有著懷舊的氛圍,休息片刻後,騎著T-bike台南市公共公車,在保安街上尋找在地小吃阿明豬心、下大道米糕、醇涎坊鍋燒意麵、圓仔惠八寶冰、阿龍香腸熟肉、阿娟咖哩飯,有各式各樣的小吃,任君選擇,滿足味蕾後,繼續騎著T-bike,往府前路上台南司法博物館-原台南地方法院參觀。
 
台南司法博物館 穿法袍跟警察制服體驗
  走往台南司法博物館,這是文青熱愛景點之一,台南IG美拍的新興勝地,有好拍的異國風情、神秘拘留室、和有趣的法袍跟警察制服體驗;但最精彩的是藏了一座魔法顛倒塔樓。建於1912年的原台南地方法院,外觀有著壯觀的圓柱以及圓形的巴洛克式屋頂,進到內部,可見到美麗且採光極佳,有如奇美博物館大廳一般的壯觀圓頂,圓頂邊的大圓柱雕刻非常精美,地板維持著日治時期原始的維多利亞風格,以及幾何圖形彩色拼花地磚,進到法院裡面猶如進到真實版的近代巴洛克建築中,處處令人讚嘆,這也都是來自森山松之助先生之手,在台灣的16年歲月裡不知設計出多少流傳後世的經典建築。


台南司法博物館是巴洛克式風格古蹟。
 
  法院裡目前還保留著法庭、檔案室、保險庫房以及拘留所,法院除了圓頂建築以外,可以見到一個倒掛的高塔藝術裝置,用來紀念現今已不復見的法院高塔,如果你是IG美拍愛好者,司法博物館的風景,絕對是個好選擇。


台南司法博物館,舊院舍之美,紅磚上刻印著百年風華。
 
  當完文青後,別急著離開,與府前路垂直的永福路,就是愛心樓捐血室,距離約750公尺,我們街頭街尾的好鄰居。改裝後的捐血室,捐血動線更清楚,進出動線分開,入口處櫃台左側,放置一台號碼機,您可以抽取號碼單、量完血壓,依序辦理捐血程序,中間是捐血等候區及休息區,您可以在捐血前喝杯溫開水,以加快血液的流速,也可避免捐血不適的發生,等著護理人員請您進體檢室面談完,符合捐血條件後,就可以捐血救人嘍!
 
  牆面上,由鳳凰木及蝴蝶蘭為背景圖,鳳凰木是臺南市木,生根在地已有一百年,是台南市的共同記憶。朵朵綻放鮮艷美麗的花瓣,帶來的心靈饗宴,就如同許多捐血人的熱血群聚在此一般;蝴蝶蘭是臺南市花,素有「蘭鄉」之美稱,爭奇鬥豔飛舞的花瓣象徵捐血人熱血奔騰的大愛情感,奉獻捐血一生終不悔。


牆面上的圖,以臺南市木鳳凰木及市花蝴蝶蘭為意象,象徵捐血人群聚在此。

採血區分左右二區,右邊有4張全血床、6張分離術床,視覺空間寬敞舒適,柔和照明,增添明亮感,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坐上捐血床,看著體內的血液流向血袋中,彷彿你那熱切的靈魂,準備分享生命,幫助更多的大眾,大約10~15分後,就可以完成捐血囉!然後可以在休息區,享用台南有名阿美古早味蛋糕,邱惠美(阿美姐)本身是分離術捐血人,長期免費提供自製的愛心蛋糕給捐血人享用,她的蛋糕不怕人吃,不夠的話,她會隨時補貨,她說看到捐血人愛吃她做的蛋糕,內心無比的快樂。


改裝後的採血區,分為全血區及分離術區。
瀏覽人數:222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