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曹竣崵「好為人師」 帶領學生捐血把對的事一直做下去
撰文/黃怡君
攝影/林本珊、曹竣崵、黃怡君
 
  「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每次都會寫長大後要當老師,因為覺得老師很神氣。」前中華職棒選手、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系專任教師「曹大帥」曹竣崵,從小學開始接觸棒球,一路打到中學、職棒,從職棒退役後轉為棒球教練的工作,一直待在世人認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體育界,從來沒想過寫在作文裡的願望竟然成真。
 
  在職棒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曹大帥,並且擁有無數圈粉,採訪前一天,電子媒體訪問他關於近來炒得很熱的「帶腦打球」話題,他說,「一個好的球員實際上不僅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要打贏一場球賽,投手要懂得配球,打擊者要懂得選球,要能運用策略,不是使出全力打擊就好,所以,選手接受的是全方位的學習,不是只有體能訓練而已。」這番話出自於這位縱橫球場、征戰無數沙場,是球員、也是教練和老師的口中,格外值得令人深思,而成為大學老師的曹大帥,也不斷思索面對這群會打球的孩子們,他要帶給他們什麼?


友人致贈象徵獨一無二的大帥令旗。
 
教球,也教做人的道理
  每周四中午過後便是城市大學棒球隊固定練球時間,球員們一如往常在看台上集合完畢,等候教練發號施令,但這天,曹大帥沒有讓他們直接下場練習,花了十五分鐘講兩件事,一是某位球員缺席數次後,僅在沒有教練的球員群組宣告不打球,隨即退出群組,他聯絡數次都未等到他出現,直到在學校遇到家長來辦理手續才得知他轉校;另一件事是有球員不來練球也不請假,曹大帥先是柔性勸說:「我們都很熟了有什麼事都可以來跟我講啊,不要不好意思」,然後換上嚴肅口氣告誡同學:「這兩件看似個別的事件,其實都表現出缺乏基本的尊重,不論打球還是工作,對我或對其他人,都要當面跟人家把事情交代清楚,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下場練球前的十分鐘是曹教練對球員的暖心talk。
 
  身為老師,他有責任告訴球員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是只教球技而已,回想起成為大學專任教師的因緣頗感奇妙,「從沒想過從成人棒球隊教練教到大學來,教球的年齡好像在往下降。」曹竣崵歷任職棒教練、新北市成棒教練,一直以來教的對象都是大人,不需要婆婆媽媽地叼唸著、叮嚀著他們注意這注意那,但也許這就是上天的安排,要他把自己最深刻的體認和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讓他們親眼看見教練是如何做到「實現自我承諾」,提升球員內外素質,成為「有腦」球員,他開玩笑地說:「我很愛面子的,最常跟學生講,如果你們不聽話、不好好做被責罵了,千萬別說是我的學生,別丟我的臉啊!」換個角度來看這句話,其實希望每個學生都是他的驕傲!


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中為休閒事業系主任陳寅全,左為高爾夫球隊吳宏熙教練。
 
捐血,是最好的自我健康管理
  「定期捐血」即是他嘗試帶領學生實現承諾的體驗旅程之一,曹竣崵從2004年開始加入捐血的行列,那時在統一獅隊跟著教練球隊去捐的,從此一捐十五年從未間斷,對捐血中心來說,如此身強體壯的健康球員來捐血,自是不可多得,但捐血屬於個人意願,也不能強求。出乎意外地曹竣崵願意為了捐血,徹底配合控制自己的飲食、作息,並進一步加入條件更為嚴格的「分離術捐血」,他經驗滿滿地分享:「不能吃太油,血液要保持清澈才能捐血成功」,以專業級的運動員過人的毅力和耐力在捐血這條路上持續前進。


曹竣崵定期捐分離術血小板。
 
  現在,他同樣帶著學生們去體會打球的要件和持續不斷地捐血是一樣的原理,都需要自我要求和努力不懈,若是「一天打漁、三天曬網」,永遠不會前進;此外,還有自我的健康管理,對年輕的大學生來說也是個挑戰,熬夜、作息不正常都要避免。曹竣崵不諱言地指出:「我有開放球員打工,也知道他們要上課、練球和打工很辛苦,但經濟因素讓他們不得不打工,只好盡量鼓勵、從旁協助,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還是能定期完成捐血,我深感佩服和驕傲!」


107年曹教練帶領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來捐血。


108年曹教練帶領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學生來捐血。
 
希望孩子們都能找到對的方向
  曹竣崵以為人父的心情對待這群學生,擔心他們的未來,恨不得他們趁著這四年在大學的時光學會許多進入社會需要的技能和為人處世的道理,早點懂事、少吃點苦,他也對自己的兩個小孩說一樣的話:「將來要不要繼續打球都無所謂,但應該學習的事情不能少,尤其是尊重和禮貌,這是最基本要做到的。」他很感慨自己以前只知道打球,沒有去學習其他事務,在球隊都有人打點一切,需要自己做的事很少,從職棒退役時他連電腦文書處理都不會,感覺自己一無所知、一無是處,於是,他先去完成大學的課業,再去唸完研究所取得碩士,雖然當時教球很忙碌還是逼著自己完成論文取得學位,無心插柳的結果竟為日後任教預先做準備,印證「機會往往留給準備好的人。」


曹竣揚帶著球隊出國比賽交流,開啟學生球員的視野。
 
瀏覽人數:153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