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義守大學健康促進計畫
撰文/王怡文
 
  義守大學,前身為高雄工學院(1986年創立),1997改名為義守大學。更名後總是被暱稱為「一所大學」,成立至今已逾33年。1986年創校以來,從原先7個學系,發展至今,已設有42個學系。提起義守大學的創辦人,其實大家一定都有印象。高速公路南下方向過岡山交流道,矗立在公路旁斗大的「義聯集團」,正是義守大學創辦人一手經營起來的。林義守先生的奮鬥歷程相當曲折,從賣布、售雨衣、蓋房子到做鋼鐵,至今在南台灣觀音山上打造出一座結合教育、休閒、觀光、醫療與房地產的「城市」,而義守大學,正是這「義大世界」中的四大藍圖之一。
 
  林義守先生出生於貧農家庭,他曾說:「那時候,有飯吃就是萬幸了,讀書,離我很遠。」由於出身背景的限制,使得林義守先生從沒受過一天完整教育、很多艱澀的國字都不認識、更不會寫。或許是因為自身缺乏學習的資源條件,更加地促使林義守先生把辦學的這個目標實現。而選在高雄,是因為事業在南部發展順利,發跡後便不遺餘力地以具體行動回饋鄉里。22年來,義守大學的校務蓬勃發展,陸續設有電機資訊學院、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國際學院、語文學院、觀光餐旅學院、傳播與設計學院、醫學院及原住民族學院等9個學院。除了延續前身「高雄工學院」的理工與高科技領域、持續培育專業技術研發核心競爭力外,更進一步含括到醫學、語文、餐旅及文化創意相關之科系,成為更加全方位的人才培育重鎮。其醫學院的設立,更是歷經13年的努力,終於在2013年獲准、並於今(2019)學年度招收醫學系公費生。
 
  這些校務經營與獲獎歷程,不難看出自創辦人林義守先生、至歷任四位校長的治學苦心、以及義守大學在22年來累積的教育實力。以辦學願景來說,現任校長陳振遠校長更是把建立一所「創新知識、服務社會、永續發展」之國際化綜合大學這份願景牢牢放在心上、也不停實踐著。2018年2月甫上任的陳振遠校長原為高雄第一科大校長。第一科大在陳校長的任內不但以全國之首之姿轉型為創業型大學,且每年均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及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補助。2016年更獲教育部指定為「智慧商務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總召集學校,以及「教育部大學創新自造教育基地」。這些記錄在在顯示出陳校長在財務管理及大學教育方面的高瞻遠矚。
 
  財務管理對於擁有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財務博士學歷的陳校長來說,或許不算困難,畢竟創業投資、企業併購、投資銀行等領域是陳校長的本科專長,曾任中華開發信託投資處襄理與菁英創業投資公司經理的經歷更添實務上的掌握。但在大學教育方面,陳校長也有其獨樹一幟之處。除了智識上的培養,陳校長對於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的重視,也一直融入在個人的作息中。早在身任第一科大校長時期,陳校長便是捐血中心固定捐血人。不但鼓勵推動校內的捐血活動辦理、與捐血中心密切合作,且因第一科大校園巡迴捐血車每次參與人數眾多,校長總是把捐血車進校園的機會讓給學生捐血,自己卻特地撥空前往楠梓捐血室捐血,其用心可見一般。
 
  以教育者的立場來說,「積極參與捐血活動」,便是一種「善盡社會責任」的實踐。因此,陳校長接任義守大學校長後,便特別關注校內捐血活動的規劃與參與。實際了解後,陳校長發現義守大學參與捐血的學生遠遠不如預期,於是帶頭號召義守大學的學子們挽起袖子成為固定捐血人。在陳校長、校內相關單位、及執行單位衛生保健組的努力下,義守大學在2017學年度共舉辦了4場次的捐血活動,參與人次更是從2017年的1022人,成長到2018年度1151人次,成長幅度超過12%。值得一提的是,義守大學的女同學們響應捐血的力度可是一點也不輸男生呢!而2019年度迄今也已經辦理了兩場全校性的捐血活動,熱情又熱血的義守大學學子們在今年的兩場活動已達602人次,更捐出了總數達175,250CC熱血。
 

 
  義守大學每次的捐血活動不但搭配相關的衛教宣導、教育學子們關於捐血對健康的益處,除此之外,在活動期程的規劃上,更調配在約每2~3個月一場、每年4場的頻率創造出合宜的捐血間隔,無形中促使年輕族群在學生時代就能逐漸培養出固定的捐血習慣。這樣全面性的規劃與配套,反應在義守大學捐血活動的參與人次上,效果顯著。而這樣的成長幅度,對於捐血中心近年來面臨到的「少子化導致年輕族群捐血率下降」無異是一劑強心針。義守大學近3年來的捐血活動、與年輕學子熱情響應的實例,對於捐血中心持續招募新的年輕捐血人、並鼓勵年輕族群持續捐血的使命來說,是一個可供分析與複製的好方向。
 
  持續努力就有改變。在陳校長親自領軍的號召、以及全校行政單位的協力下,義守大學在2017年度及2018年度連續兩年均獲得教育部頒發的捐血成績優異學校獎,相信今年的辦理成績也將再創新高。行筆至此,比照陳校長於2018年2月接任時的宣告:「大學的教育目標就是要為社會培養未來人才」,藉由翻轉教學激發熱情,落實跨域創新、合作共享的關鍵策略,善盡促進地方創生與永續區域發展的社會責任,大學將能持續邁向卓越發展。」不免佩服。



在少子化的時代,辦學的考驗更顯艱鉅。多數教育者不免把重心放在更能量化、更能被看見的方向著墨,例如就業率、深造人數等等。但能把「生命教育」、「社會責任」這樣無形卻又是奠基著品格厚度的理念融入在校務中落實推動,實是社會的福音。而義守大學的年輕學子們,也已經用行動來回應著陳校長的理念、宣告著年輕的心,行善不落人後;回饋社會,不分年齡!看著這群年輕學子們的討論:「本來怕針扎會很痛,但其實一下下就過去了!」「我都會算好時間固定捐血耶!我覺得這是一種回饋社會的方法!」「我上次捐血被退貨!這次要乖乖不熬夜!調好作息才能幫助人!使命感萬歲!」這些讓人暖心又欣慰的聲音此起彼落,這矗立在高雄觀音山頭上,如同歐洲城堡般的「一所大學」,確實孕育著未來社會的優秀人才,也相信這股熱血助人的捐血風氣,會一直在義守大學裡流傳下去!

瀏覽人數:3836
最新異動時間:2019/06/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