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鐵血紀律熱血柔情 中山工商再創山中傳奇
撰文、攝影/TIFF
 
  你能想像一間當初不到五十人瀕臨廢校命運的山中小校,竟能在短短數十年的時間一舉躍為全國最大職校,從1974年僅有47人入學,到2017年學生人數日間部9904人,進修部134人之譜,這一間位於高雄大寮區的中山工商,正是寫下這輝煌紀錄的學校。
 
  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前身為中山中學,因學生人數驟減到只剩下47人,1974年由一群地方熱心興學的鄉紳名士重組董事會,奉當年省教育廳核准改制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並聘請年輕有為的陳國清先生擔任校長(現為學校董事長),當年改制為中山工商,在發展的過程中,或許曾有一段校風不佳的歲月,但現在的中山工商已不可同日而語,從47人到現今的1萬多人,中山工商不斷創造奇蹟,這其中有很多前人的努力與付出,這數十年來,中山工商不斷的突破、轉型,培養學生一流的技能、品格、態度與體格,並在教育界創下許多辦學佳績,也證明了中山工商在培育學生的努力與績效已獲各界的肯定。
 
  中山工商以鐵的紀律打響名號,從日常生活的作息管理就可窺見端倪,不同於其他學校的騷動,校慶活動裡八千名同學集體踏步、唱校歌,場面壯觀,動作整齊、聲音宏亮,不少人看到表示這整齊劃一的步伐堪比附近鳳山的陸軍官校,這樣的治學態度讓不少家長選擇讓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入學就讀,就是希望這樣嚴謹的治學態度,能夠透過生活紀律陶冶孩子桀傲不馴的性格,有過去曾就讀中山工商的校友就直接表示,中山工商是軍校無誤,校慶踏正步唱校歌已經是中山工商的傳統,高一新生都得接受軍訓課程,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們更有紀律!有不少校友最終仍選擇中山工商成為下一代教育的首選。
 
  但即便是這樣的鐵血紀律,校方還是透過各種生活當中的生命教育讓孩子們保有珍貴的熱血柔情,秉持辦學理念中培育涵蓋品德,體能,技能,態度的一流人才的想法,校方每年與捐血中心合作舉辦挽袖捐熱血的活動。中山工商校名是以國父命名,陳國清董事長表示,秉持著國父博愛精神,發揮仁愛救人精神,每年在國父逝世紀念日,也就是3月植樹節後及11月校慶前夕均會與高雄捐血中心合作辦理捐血活動,透過品德教育教與學的過程,讓同學能學習「知善」;透過課程環境的營造下讓同學「樂善」;在老師的引導下「行善」,獲師生熱烈響應,「捐血行善」儼然成為中山工商的傳統之一。而這優良傳統延續至今不輟,學校從1995年起就年年獲得教育部頒贈捐血績優單位教育部獎狀,更曾於2014年榮獲台灣血液基金會40週年「捐血績優學校」獎。



  中山工商把自己當成品德培育的搖籃,將品德教育、言行規範深植於學生心中,內化為個人價值的一部分,期許學生離開校園能繼續實踐於公民生活當中,影響更多週遭的人,相信這份鐵血紀律熱血柔情,未來也會繼續由中山工商學弟妹們繼續接棒,勇敢傳承。


瀏覽人數:524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6/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