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正修科大熱血行動派 我的青春歲月不留白
撰文、攝影/TIFF
 
  一個平常日的周間下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卻異常熱鬧,不少學校與慈善單位齊聚於二樓演藝廳,今天正是高雄捐血中心107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大會,與會人員無不盛裝出席,面帶欣喜的上台受獎,在輕鬆活潑的氣氛當中享受著知名音樂團體紅色炸彈爵士樂團帶來音樂演奏,也跟著樹德家商藝術群一起感受啦啦舞的青春活力。
 
  就在眾人輕鬆地享受得獎的喜悅同時,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正繃緊神經,深怕任何一個環節出錯;而在這當中,除了工作人員的身影之外,還有一群身穿橘色T恤的年輕身影穿梭其中,除了協助現場活動流程的順暢,也隨時抽替補位保持彈性調度,他們不是捐血中心請來的工讀生,他們是正修科技大學志工社的學生,除了是志工之外,也是現場獲得表揚的受獎人,相較於其他受捐血表揚的慈善會以及國軍等其他團體,還在就學二十歲上下的這群志工同學們更顯得年輕稚嫩。


  為了鼓勵學生挽袖捐熱血,教育部都會頒發績優獎狀,提供給該年度捐血達一千袋的學校,這份殊榮,從正修科技大學被表揚開始,至今從未中斷過,這是怎麼辦到的呢?透過志工社的帶隊老師了解到正修科技大學為何能保持這份殊榮近二十餘年不輟。蔡榮一是正修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組的指導老師,也是校友的他感覺不到老師的難以親近,跟同學們的互動反倒像是一個大哥哥一樣,他表示學校支持捐血其實由來已久,早在三十幾年前捐血中心成立初期,當時學校的前身為正修工專,就能見到專三以上的學生在大禮堂集合捐血的身影,蔡榮一笑著說當年他也排隊捐血的其中一員,為的就是半天不用上課的榮譽假,那裏懂得什麼捐血救人的神聖使命,但是回校服務接管志工隊的業務後,才知道學校與捐血中心的深厚淵源。有「台灣蘭花先驅」美譽的正修科技大學前董事長李金盛感念雙親,為回饋社會以雙親名義成立李金盛紀念雙親教育基金會,透過基金會的運作長期支持公益活動,每年學校日間部、進修部及附設院校會由各學生自治會主導,上下學期各舉辦一場校內捐血活動,因此每年會有至少六次校內捐血車到校服務同學,除了定期的校園巡迴捐血活動,更主動結合公益團體利用假日宣導捐血救人服務及定點擔任志工,學校方面組織志工社同學,由基金會購買提供捐血獎勵品與捐血中心合作,在澄清湖附近舉辦對外的募血活動,每年合計超過八場次的大型活動讓志工社的同學有許多服務社會的機會。


  那麼這些學生志工是為了什麼加入服務的行列呢?一般大專院校都有服務時數的學分需求,一年級志工大多是為了志工時數加入志工社,但是拿到足夠的服務時數後並不見得會持續參與志工服務,提到這點蔡榮一老師語帶驕傲的表示,正修志工社就像是個大家庭一樣,經過一年的洗禮,很多同學升上二年級仍繼續主動續留社團,能有這麼強的向心力主要也是在於正修科大辦學所重視的核心理念,正修科大為了培育未來人才,特別開設有「愛心與服務」課程,鼓勵學生自動參與,由專精教育結合社會服務,讓學生由健全服務體制與經驗,領悟「志工」的服務真諦,在團隊合作執行服務過程中,充分學習公共事務的參與,以關切之心關懷社區,以熱忱之愛擁抱人群。可喜的是,這幾年在師長的帶領之下奠定青年服務志工團的基礎,服務內容從到社區進行長輩關懷,以及對下一代進行環境教育,對這些青年學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歷練過程,除了定期支援捐血中心,志工社同學連續八年在正修科大校區內籌辦大型的暑期營隊活動,每年從國中小招募來的學員數就將近百人,投入的工作人員人力至少需要上百名,招募學員主要以國中小為主,有隔代教養的下一代,另外還有部分是社福團體轉介過來的學員,三天兩夜的活動主軸以生命教育為主,雖說國中小學生是學員,但其實這群學生志工從學員身上學習到的反而更多。
 
  隨著典禮進行到尾聲,工作人員緊繃的心情也漸漸緩和下來,在主持人宣布活動結束明年相約再見之前,同學們早已就定位等待執行散場工作,部分在走道上導引來賓們離席,還有些在門口分送餐盒,年輕力壯的男生們則是去搬桌椅拆布景道具,散場到一個段落,我抓緊時間訪問現任社長二年級的趙嘉弘,為什麼會繼續留下,他靦腆的笑了笑說,一開始也覺得當志工是浪費時間,但是沒想到到了志工社交了不少朋友,年輕略帶稚嫩的他也是首次支援表揚大會,看到台上受獎的人一捐就是一二十年,他驚訝於這些夥伴捐血次數之多,看著這些例子將來他也會更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投入助人工作的行列,另一位升上三年級的前任社長林軒毅,則是覺得整個團隊的互動就像是家人一樣,過去的他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長輩,但是在社區服務裡他創造不一樣的大學生活。看著他們充滿鬥志與活力的神情,還有誰敢大聲說現在的大學生只會宅在宿舍打電腦呢?!

瀏覽人數:378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6/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