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青春扭蛋未來
撰文/陳淑怡
照片/淡江歷史系提供
 
  在淡江大學校園內商學館前,有個小花園叫「福園」,同學們都喜歡在那裡群聚拍照留下回憶。每年5月,福園前都固定響起熱情的呼喊聲:「同學們,歡迎來捐血喔!捐血可以幫助病患及促進自己身體的新陳代謝,請同學們踴躍來參加!」這是淡江大學童軍社在校園內充滿活力又響亮的宣傳口號!
 
  淡江大學自民國64年起,每學年固定辦理3次捐血活動,每次均安排2~3天。此次5月21日~23日的捐血日是由淡江童軍團及歷史系同學主辦,於校內海報街及商學館兩處安排捐血車。
    
  童軍社為統計參加捐血活動人數及收集相關意見,於車下提供QR code,運用google表單請同學捐血後填意見回饋單,作為未來捐血活動的參考。另外,為了增加活動效果,台北捐血中心也特別於活動中,企劃一個年輕人愛玩的扭蛋機抽獎活動,每位捐完血的同學都興高采烈玩扭蛋,讓捐血活動充滿小確幸和樂趣。
 
  現場有位體檢不合格的同學雖然無法捐血及玩扭蛋機抽獎,但仍熱心鼓勵並陪伴同班的林同學來參加捐血活動,讓首次捐血的林同學緊張的心安定不少。成功完成捐血的林同學抽到一台捐血模型車,開心的分享自己首捐的心情感想:「原來捐血這麼有趣,和想像中完全不同。」「捐血前工作人員細心核對身分,確認後由自己使用平板填健康問卷,當填寫時才發現,要捐血給他人是有很多條件的,不是想捐就能捐。尤其上車面談時,醫護人員為了血液安全把關,於隱密的面談室詢問隱私的不安全行為,自己也感受到病患安全的重要性。當確認符合標準時,以為可以直接躺採血床抽血了,結果抽血護士建議,因近中午用餐時間,希望先至休息區享用適量的飲料小餅乾再捐血。」林同學說:「看到車上的休息區,有牛奶、果汁、茶水、餅乾,覺得就像一個Mini Bar。捐血時只有扎針時感到一點疼痛,過程中與護士姐姐和同學聊天,不知不覺捐血就完成了。因為有愉快的第一次捐血經驗,會很期待下一次的捐血!」
 
  3天的捐血活動,在淡江同學熱情的參與下,共有417人響應,募得502袋血液,其中有89位首次捐血。未來希望年輕族群,能持續加入捐血活動協助醫療用血,您的熱血是他人的希望!

淡江同學呼朋引伴捐血去。

「來吧!你也可以!」現場同學熱情邀約。
瀏覽人數:337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6/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