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想要親自謝謝每一位捐血人 在地青年回饋鄉親
撰文、攝影/鍾采芳
 
  踏上捐血車看見一位年輕人在車上休息區,致贈每一位完成捐血的民眾火鍋兌換券,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是回饋鄉親的愛心之舉。「因為我18歲那年車禍,因此知道血液有多重要!」新竹縣關西鎮在地青年鄭啟葦,因為曾經發生過意外,人生無常,讓他深刻體會「明天還是意外先到誰都不知道」,鬼門關前走一遭,決心用公益回饋社會。
 
  每個月28日在關西鎮公所前,定期有新竹捐血中心的捐血車前往服務民眾,鄭啟葦跟爸媽商量,每年3月與8月當天只要完成捐血的民眾,就致贈家裡的小火鍋兌換券,回饋鄉親,用實際行動幫助別人。
 
  鄭啟葦說:「以前固定有小額捐款做公益,但幾年下來,心裡覺得好像可以再做點什麼,於是想起小時候爸爸經常去捐血,家裡擺滿捐血紀念品,乾脆透過捐血活動,最直接的方式服務大眾。」
 
 
淺移默化 全家都是快樂捐血人
 
  小時候爸爸經常帶著捐血紀念品回家,有帽子、衣服還有模型公仔,問爸爸才知道原來是爸爸去捐血送的,加上爸爸經常帶他到捐血室,耳濡目染下,自己滿17歲就開始捐血。雖然捐血次數不多,但是能跟爸爸一樣捐血做公益讓他很開心。鄭啟葦說爸爸對他的影響滿大的,他經常鼓勵我們捐血幫助別人,因此爸爸捐血,媽媽也捐血,他跟妹妹也定期挽袖,全家都是快樂捐血人。

鄭啟葦(左)感謝捐血人挽袖捐血,自製手舉牌讓捐血人拍照留念。
 
為善不欲人知 只想默默的做
 
    會有捐血送火鍋的想法,源自於開店時遇到的艱辛,鄭啟葦表示:「開一家店很簡單,但是要成功很難!」起初開店因為草創期,生意並不如預期,所幸在地鄉親的支持下,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經營,才闖出一點成績。店裡生意有起色後,想說是時候回饋社會了,於是與新竹捐血中心接洽,在每個月都會辦理捐血活動的關西定點,舉辦「捐血送暖 愛心捐血」活動,活動前僅在店門口簡單掛個布條,告訴鄉親朋友有這場活動,絕不大肆宣傳,活動當天第一個到現場服務。因為希望單純回饋鄉親,不希望讓人以為是為了行銷所以為之,因此決定默默的做就好。
 
 
親力親為 謝謝每一位捐血人 
 
  「因為想要親自謝謝每一位前來捐血的捐血人」,幾乎每一場捐血活動,人稱小老闆的鄭啟葦都會到場,協助服務捐血人。親手將每一張兌換券,送達捐血人手中,看見他們滿足的笑容,覺得這樣就夠了!

鄭啟葦親手將每一張兌換券,送達捐血人手中,感謝其熱心公益。
 
滿滿的愛心來自捐血人的感動
 
  105年開店,107年3月28日首次加入捐血活動的行列,親自參與捐血服務,看見每一位前來捐血的民眾,有人是第一次捐血,勇敢踏出第一步,有人是攜家帶眷一起響應,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曾經有位第一次捐血的民眾,因為想要得到火鍋券,鼓起勇氣捐出第一袋熱血,當時那位捐血人說,雖然是為了火鍋券來,但是以前很怕打針,更畏懼捐血,但實際捐了血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可怕,還可以幫助別人,承諾以後會定期捐血,讓他很感動。還有民眾幾乎每次捐血活動都看的到他們的身影,從不缺席,這些都讓人好生感動。
 
  經常有人說他們好傻,辦一次活動,一天下來要送出近200鍋的火鍋,鄭啟葦強調:「因為我曾經發生過意外,知道血液的重要,所以付出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可以定期捐血,讓所有需要用血的病患都可以安心養病,用血無虞,這樣就是我們辦理活動的初衷。」他說,「這樣的活動會持續下去,只要捐血中心需要我們,我們都會無條件地伸出援手,當你們的救援部隊!」
瀏覽人數:415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5/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