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施比受更有福 我用捐血回饋社會
撰文、攝影/鍾采芳
 
  第一次捐血是高中二年級,當時捐血車到學校,想說試試看吧!就這樣開啟廖為忠的捐血之路。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也會需要輸血,民國84年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改變他的人生,也奠定想要回饋社會的信念,廖為忠說:「即使是盡棉薄之力,那也是我的全心全意!」
 
  忽略了身體該休息的警訊,連續上班好幾天後,廖為忠帶著疲累的身軀繼續工作。他騎乘公務機車,與對向車道的水泥車對撞,小小機車撞上水泥預拌車,傷勢可想而知,機車全毀,廖為忠傷勢非常嚴重,頭部撕裂傷,左手骨斷裂、左腳開放性骨折,緊急搶救,輸血近上萬CC才挽回一命。
 
  這是一場人生最慘烈的意外,卻也是改變他一生最重要的關鍵。回想起這段過往,他說住院45天才出院,至今20餘年過去還在復健。從發生事故,昏迷到醒來,期間很多貴人相助,包括第一時間到場陪伴的同事,全身沾滿鮮血護送他到醫院,醫生護士的搶救等。雖然自己從健康的身體,到現在殘留遺缺,但是在復健的過程中,看過傷勢更嚴重的病人,讓我有著很深的感觸「既然閻羅王不收我,就是提醒我不要放棄自己,只要有能力幫助別人,不論是捐血,或者是捐贈我都願意去做。」
 
  會定期捐血是因為想做好事,之前碰到捐血車才會去捐,一次因緣際會下,看見有人響應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便詢問護理師要怎麼樣的條件才能捐。得知響應分離術血小板,於是他開始注意飲食並且定期運動,就是希望保持最佳狀態捐血救人。廖為忠說,以前捐全血大約只需要15分鐘,第一次捐分離術血小板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不知道捐一次血小板需要1~2個小時,期間照常喝水、喝飲品,結果一下機,廖為忠說他狂奔廁所,因為忘記捐一次血小板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這個捐血小插曲,讓他非常難忘。
 
  其實捐全血轉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對廖為忠來說是一個挑戰,因為車禍的關係,每次的捐血只能捐右手,廖為忠說:「在這20年的捐血旅途中,非常感謝陳淑芬以及黃洪合護理師,因為自己車禍,每次捐血只能使用右手,他們經常會主動關心我,會不會不舒服,就像家人般的親切,讓每一次捐血,都留下很棒的回憶,至今想起來心裏都暖暖的。」捐血過程中也認識很多好朋友,他說捐血就像修學分,時間到了自然要去上課,好像回到學生時代,每2個星期都會跟同學相聚,一起拿學分,下課了就各自解散,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不要放棄自己,勇於向前進」,雖然因為意外造成身體損傷,現在捐血只能倚靠右手,這也讓他更堅信,只要自己有能力,即使只是付出一點點,也要盡全力。因為自己能有現在的生活,都要感謝當初的愛心捐血人,沒有你們的血液,就沒有現在的我,期許自己從現在到未來,持續保持良好身體狀態,繼續捐血幫助別人,一直到完成捐血學分,畢業的那一天!


捐血人廖為忠多年前車禍意外輸血挽回一命,現在的他用捐血回饋社會。
瀏覽人數:4383
最新異動時間:2019/05/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