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飛羽落指尖,殷紅珠一點-記個人捐血2000次
撰文、攝影/林伯憲
 
  回想起第一次捐血的情形,是在19歲那年的生日,整整考慮了一整年之後,終於鼓起勇氣踏上捐血車。
 
  而今34年過去了,捐血次數累積到了2,000次,已經變成生活中一部份的「挽袖捐血」這件事,早已經滴水穿石般的溶於生命的無形之中。
 
  在這一段長達34年的捐血人生裡頭,有幾個讓我對於「捐血」這件事情認知的轉戾點。第一是在金門服役時碰到幾次清槍誤擊事件;第二是在退伍前,一夜痛失兩位同學的演習意外;第三是早期「優先供血」政策時代所遇見的那對老夫婦;第四是某一天晚上值大夜班時碰上生產血崩的產婦;第五是某一天吃完中餐捐血卻發現血脂高到不行;第六是921地震以及八仙塵爆等公安事件;第七是發現自己年紀漸長、血壓漸高的無常。
 
  若說思想是縛綁人類行為的纜繩,那麼這條纜繩的肱股應該就只是為善的一念之間,這一念的強大維繫個人的行為走向,也影響的人類歷史走向。不可諱言的,這些生命裡曾經發生的事情,在心裡泛起漣漪時,就成了心裡堅實不催的堡壘,促成這些年來的持續不墜。
 
  捐血前的體檢,總要在指尖上扎一針,擠一滴血出來檢驗。這輕輕的一針,猶如羽毛般落在肌膚上的輕盈,讓這滴血附身在萬般千鈞重擔的救人使命之下,顯得晶瑩剔透、任重道遠。
 
  其實,「捐血」真的是小事一樁,一個平凡人就可以做到的事,做不了甚麼偉大的人,就只能在生活中用一點點的心意來回饋這個生命,實踐著自己認為該實踐的「世間理,明知之,言巨矣,行微起。」這世上有很多大道理,我們都懂都知道,但卻很難真正做到;與其一天到晚談論這些大道理,倒不如從自己可以做到的小地方開始做起。



  2000次,是一個里程碑,在為自己寫的輓歌裡卻有了重要的記載:
  飛羽落指尖 殷紅珠一點
  生命輪迴轉眼 榮枯就只是擦肩
  眉眼微彎 心卻甜 挽袖年復年
  光華正鮮 路途遠 快意成仙
 
  每個人生來就會有一場屬於自己的最後宴會,可惜身為主角卻永遠看不到。但是,既然身為主角,卻可以生前經營、豐富,用這麼一點點的念想,去營養周遭與我共同生活的生命,只盼「投以木瓜」,永以為好也。
瀏覽人數:441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5/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