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當你肯捐血」-串連三校「首伸出來」
撰文、攝影/陳淑怡
 
  台北捐血中心近期統計資料結果,每日供應醫療用血已增加至2,070袋,日不敷出。去年台灣大學CTPS解決問題理論與實務課程「人口高齡面臨問題」議題,希望有效運用實務原則學習解決問題。因網站「當肯報」台長有參予此課程,故與修課同學討論,必須增加17-24歲的年輕人嘗試捐血,從結構上增加年輕人的捐血比例來改善問題。
 
  為了有足夠的誘因,所以提出以串聯網路名人、企業及各大校園進行網路宣傳方式來辦理捐血活動。希望讓年輕人以此次經驗為接觸點嘗試捐血,進一步養成習慣、了解相關知識。而一旦捐過血就有可能會再次捐血,讓一開始對捐血抗拒的首捐族嘗試捐血是活動的主要目的,捐血活動最終目標為提升青年捐血人數及首次捐血人數。因首次辦理這樣的活動,基於資源的限制,活動規劃為3月14、19、21日分別在臺大、真理、淡江3所大學舉辦。
 
  以「當你肯捐血」為名,由知名插畫家「當肯Duncan」的社群號召力,邀請無捐血經驗之青年親自參與捐血行動成為「首捐族」,藉由媒體與社群之宣傳推廣,持續傳遞社會公益奉獻愛心的精神。捐血車也換上當肯繪製的新衣開進校園,活動現場並設有拍照區提供粉絲拍照打卡留念,捐血後以扭蛋方式參加當肯周邊商品抽獎。
 
  活動前,台灣大學CTPS小組同學持續內部開會討論,並進行校園周邊張貼海報,網路持續推播,相當用心,就是希望能號召更多的同學來參加捐血活動。活動當天人潮陸續增加,來捐血的同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希望捐血成功。
 
  3月14日台大首場,當天中午「當肯」本尊親至現場與粉絲互動拍照留念,並上車訪問同學近距離接觸。有數位同學主動表示希望能接受「當肯」訪問,因對活動期待已久。每位捐完的同學都迫不及待的想下車玩扭蛋,讓抽血的工作人員都要多次叮嚀請「休息10分鐘再下車」。其中有多位同學當天因體重不足、血紅素不足、服藥等因素無法捐血成功,都相當失望的下了捐血車。下車後得知現場尚有打卡活動,並在自己的個人社群打卡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捐血活動,而這也是捐血救人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當肯」魅力無法檔,學子們紛紛爭相合影。

  看到這樣的情形喜憂參半,喜的是「當肯」發揮了魅力讓年輕人願意努力參與捐血;憂的是很多人「不了解捐血限制」造成來到了捐血現場,卻因體重過輕、熬夜等常見問題而被打回票。
 
  「如何降低年輕人的不合格率」是捐血中心另一個要努力的目標。活動結果三校共捐入606袋血液,首捐人數達194人。我們期待未來能透過更多的公司企業協助安排類似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年輕人不怕捐血、認識捐血、愛上捐血。


「當肯」本尊親至台大場與首捐同學互動。
瀏覽人數:424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