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醫者捐血情-台東馬偕醫院白明忠副院長
採訪撰文、攝影/TIFF
 
「剛來的時候這裡真的跟現在差很多,不過慢慢地什麼都有了,人也比較留得住了。」
 
  這天是228的連續假期的其中一晚,連鎖咖啡店的人潮並未因夜散去,已過晚間十點許久仍喧囂未止;除了台灣人之外,更多的是金髮碧眼的外國臉孔,從某個角度看去,這街景一隅,恍若某些個夜不休止的城市,眼前許多年輕的生命的恣意綻放,即便在黑暗之中仍可見艷璀的燈光點點持續挑逗鼓動的心臟,錯拍的有力節奏如鎂光燈般應接不暇的閃著光芒,不同的是這裡是島嶼之東,名符其實的東區,台東最熱鬧的鬧區鐵花村周邊。


鐵花村周邊夜景。
 
  十幾年來仰賴觀光產業的發達與媒體的推波助瀾,曾幾何時台東的夜也過起了有滋有味的日子,隨著觀光夜市、首輪戲院、豪華飯店、連鎖餐飲以及酒吧接連進駐,將鯉魚山東側染了幾分姿色。拉回雜沓的思絮,繞過這些酒嚷歌囂,一步步沿著鯉魚山下修築的鐵馬道一路前行,循正氣北路迴繞至山的另側,相較於東側戴著嘉年華面具般的華麗歡愉,緊鄰長沙國宅西側多了份真實生活的況味,泛白的街燈穩穩的攏著排排公寓,許多住戶早已安睡,透過山背傳來的微光,隱約窺見嶺廓卻不見細林的鯉魚山更顯沉靜,穿越這一層層密密實實的矮樓房,一棟建築眼前豁然而起,這裡雖然是同鐵花村一樣任生命恣意綻放的園所,但不同於其紅黃藍綠的繽紛絢爛,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室徹夜不寐持續發散的是冷冽堅毅地的光。看著上方鮮紅的十字架,我想起了採訪時白副院長的那句話:「為了手術還曾經徹夜等待鮮血,甚至需要親人連夜飛奔到花蓮捐血中心捐血才有血可用。」


馬偕醫院外觀。
 
哪裡需要就去哪,「因為我是醫師嘛!」
 
  時間推回兩天前又七個小時,同一個地點,我與醫院的白明忠副院長約定在當天的下午四點進行採訪,事實上在採訪之前,我一直很擔心這次的專欄是否能如期如實的達到捐血中心希望我採訪的目的;由於今年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擬定於台東舉辦,除了需要表揚捐血者的無私奉獻之外,也希望透過捐血人的生命故事激盪出更多熱血,但對於一個早已廣泛被報導的受訪者,我還能說出什麼故事呢?
 
  「18年前舉家遷移,遠赴台灣後山行醫,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副院長、腸胃內科主任白明忠的足跡踏遍縣內偏鄉角落,『病人不出門,他就走進病患家』。他也是最早帶著胃鏡及腹部超音波團隊前進離島蘭嶼鄉看診的醫師,至今仍是當地居民最信任的腸胃科醫師。」(105-09-22 聯合報專訪)

  「白明忠醫師:『我是覺得這邊真的是缺乏很多的醫生,這些病人他們住在山上,然後要看病很困難,找不到醫生,民眾拖到病情危急才就診,救護也變得不易,緊急的開刀甚至會產生一些生命危險,其實我們每次接到這種病例,都覺得心裡滿痛的。』病患:『我們真的是會被他的精神給感動。』」(105-09-22 TVBS專訪)

  「為改善離島蘭嶼鄉民常因交通不便而導致病情延誤的情形。白醫生自1998年起,每年去蘭嶼6、7次,有時甚至一個月去2次,每次都自備電腦、病歷、藥品。後來為了更進一步確診,他連胃鏡、腹部超音波等儀器都進駐島內,為鄉民進行免費檢查,並後續轉診治療,成為引進蘭嶼胃鏡醫療的先驅。」(路加雜誌345期報導)

  「第26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於10月1 日舉行,本院白明忠副院長以長期奉獻偏鄉醫療,第一位帶著胃鏡與腹部超音波團隊前進蘭嶼,守護當地居民腸胃健康,『一生奉獻醫路有你』深獲評審肯定,得到個人醫療奉獻獎獎項。」(台東馬偕紀念醫院105年10月03日新聞稿)


馬偕醫院宣教牆。
 
白副院長的日常,究竟還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彩蛋?
 
  懷著揣揣不安的心提早於三點半抵達,院方負責媒體接待的蔡先生帶領著我前往醫院九樓的會議室,副院長當天下午仍有門診,預定四點才能結束。
 
  「您是要採訪什麼樣的內容呢?需不需要我先提供給你一些資料,是有關醫療奉獻獎的內容嗎?」眼前溫文儒雅的蔡先生溫柔地探問。
  「不,我是針對這次的捐血者表揚大會專門前來採訪白副院長,同時邀請他出席表揚大會。」
  「副院長這麼忙還有時間去捐血?那為什麼要頒獎給他,是因為他醫師的身分嗎?」聽到這回答我直覺得這應該會是一場很有趣的採訪,身為醫院媒體公關的蔡先生肩負對外發布新聞消息的重責大任,理應對於位居高位的副院長相關活動有所掌握,如果連蔡先生都不知道副院長受獎的消息,那白副院長藏著那些不為人知的彩蛋呢?
  「白副院長從捐血到現在已經累積到了170次了,如果以捐血的規定來看,每次捐500C.C.以兩次計,一年最多1,500C.C.的限制下,一年最多只能捐6次,如果是170次那應該是將近30年累積不間斷的捐血才有可能達到。」看著眼前的蔡先生露出驚訝的表情,更加堅定了我的想法。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471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