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助人的實踐者-洪家三兄弟
採訪撰文/王怡文
 
一份助人之心的實踐
  和洪清泉大哥約在連假第一天碰面,空氣中的喧鬧呼應著假期間的歡騰氣氛,而洪大哥早已在咖啡座上等著我;匆忙停好車,還來不及整理自己的心神,已被洪大哥認出來,招呼到座位上。
 
  洪大哥身著環保局的制服,臉上散發著一種堅定與平和,相貌與體態一點也不像孩子已經上大學的年紀。才剛坐定,洪大哥就侃侃而談,毫不浪費時間。
 
  說起第一次捐血,那是在洪大哥20歲那一年。那年洪大哥同學的媽媽因為住院需要用血,了解到病人用血是需要民眾愛心捐出的,所以幾個要好的同學相約,到台北捐血中心一起捐血。從此之後,洪大哥便一直保持著定期捐血的習慣,至今已經維持了30年。
 
  眼前這位資深的捐血人,捐血資歷已經高達1,465次,而捐血年資更有30年之久!這數字不但讓我驚呼,也不禁納悶,或許是捐血習慣帶動了新陳代謝的機制,故能「凍齡」若斯?這個讓人咋舌的紀錄,在洪大哥嘴裡卻是雲淡風輕般地自然。洪大哥表示,在他們同輩或年紀相近的族群,捐血習慣一旦養成就不容易斷掉。對於他們來說,捐血早已不是為了贈品或者牛排券,而是一份助人之心的實踐。在洪大哥身邊,就有著好幾位同事或親人也同是捐血年資超過25年的熱血人。
 
  回顧這延續了30年的捐血路,洪大哥從20歲起,因著幫助住院的同學媽媽這份起心動念,加入了捐血人行列,一直到民國83年金門退伍回台後,洪大哥不但自己捐,也和同事揪團一起捐。退伍後,洪大哥考上高雄市公車處,成了每天在市區裡彎來繞去的公車司機,當時在公車處的同事邀約下,洪大哥從捐全血改為分離術捐血。而這份堅持,讓洪大哥在101年12月赴總統府接受表揚,問起這份總統接見的難得經驗,洪大哥仍然是一臉淡然,只是說「習慣了啦!」然後以過來人的口氣說:「捐血次數達1,000次之前,就是每50次一個級距;超過1,000次,則變為每100次一個級距去表揚。」算下來,洪大哥受邀參加表揚大會的次數也不少了,而這些年來領回家的獎品,從包包到限定版捷運卡都有。這些神奇的捐血數字聽得我一愣一愣地,而且滿心佩服。

 
三兄弟累積捐血達2,500次
  除了捐血年資和捐血次數的豐碩成績之外,洪大哥身上還有另一個「捐血特色」,那就是-洪家三兄弟同是捐血人!原來,在大哥洪清泉的鼓勵下,三兄弟就這樣一起成了捐血人,而且也和大哥一樣,一捐成主顧,默默實踐著助人的那份心意。而這「獨捐捐不如眾捐捐」的結果,大哥洪清泉、二哥洪照輝、三弟洪益順三兄弟的捐血次數累計下來竟也超過2,500次這樣多,二哥洪照輝與三弟洪益順都是從17歲起就開始捐血,至今沒有間斷。
 
  直到現在,三兄弟仍然分別在各自生活的城市裡,固定每兩週到捐血室報到。洪大哥不但揪自家兄弟加入捐血行列,而且對台灣的捐血現況瞭若指掌,可以說相當專業;例如:對捐全血、和分離式捐血的原理及用途,洪大哥都能信手拈來,而且對高雄各個捐血室的設備也都一清二楚。不只如此,洪大哥對於我們台灣世界第一的捐血率可是挺驕傲的呢!
 
  採訪尾聲,洪大哥遞上家裡開的早餐店的名片,上面不只有早餐店的菜單、地址,還印著他的手機號碼。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洪大哥也擔任著鄰長的職責。名片上印著手機號碼,是為了讓街坊鄰居們方便聯絡。他笑笑地說,能幫著里長為鄰居們服務,像是發傳單、政令宣導等等。有時候遇到路燈不亮、臨時聯絡不到里長時,就是鄰長要先出馬。「能做的就做」,洪大哥說。
 
  我想,不論是捐血助人、還是里民服務,那份樂於助人的心,總是會找到能出力的位置,然後行動。「只要可以,我會一直捐下去。」洪大哥平穩地表示,「今年應該就會突破一千五了」。說到這數字,他的臉上既無得意、也並不驕傲,好像在說「每天都要上班」那樣的平常與日常。而我相信,「捐血2,000次」的這個目標,洪大哥一定會穩穩地、持續地邁進,然後毫無意外地達成。

瀏覽人數:420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