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千次 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超級熱血!
撰文、攝影/鍾采芳
 
  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目前有74位志工,多為定期捐血人,從捐血人角色轉換捐血志工;捐血之餘,每週抽空至桃竹苗捐血站室,進行捐血服務與宣導。許多資深志工服務超過20年,可以說是跟著新竹捐血中心一起成長,熱血精神令人敬佩。
 
  現今社會大眾越來越知道怎麼與人分享,分享財產是捐錢,器官捐贈是貢獻生命,捐血是分享健康,做志工則是分享時間與精力和經驗,無論是什麼形式的分享都非常了不起。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來自各行各業,有家管、老師、攝影師,許多都是從年輕服務到現在,他們常開玩笑說:「我們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新竹捐血中心,但我們甘之如飴!」簡單的一句話,道出他們的無私與熱情。
 
  經常會問志工夥伴,為什麼想擔任志工;有人說,退休後想找個目標,於是選擇捐血志工,因為自己捐血,僅奉獻一個人的力量,但服務捐血人,則是靠一個人的力量,讓更多人響應捐血更有意義。
 

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團隊經常參與各種捐血活動,服務捐血人。
 
  曾經聽到一位志工告訴我,每星期一次的志願服務時間,是他最期待也最快樂的時光。除了定期捐血服務外,只要捐血中心有辦活動,一通電話,志工隊的夥伴總是排除萬難,擔任一日志工。即使是跨縣市,他們也會相約一起搭乘火車或開車前往,不求回報使命必達。他們說大家就像一家人,每次見面都很開心,資深志工也會帶領新進志工一同學習,成為另類的捐血傳承。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有人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擔任志工無償服務,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擔任志工的快樂與熱情,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絕對不是最年輕的團隊,但肯定是最有活力與服務熱忱的志工團隊。「107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受表揚名單中,捐血超過1,000次的志工大哥大姊們,讓我們來一一看看他們的故事。
 
桃竹苗地區首位捐血達千次的女性捐血人-志工劉嘉惠(捐血1,500單位表揚)
 

志工劉嘉惠。

       目前捐血次數達1,557單位的劉嘉惠,不僅是新竹捐血中心的志工,更是桃竹苗地區首位捐血超過千袋的女性捐血人。回想起第一次捐血是在桃園火車站,當時看到捐血車,劉嘉惠心想,身為社會的一份子,能力所及範圍內,也該對社會奉獻一己之力;因此「捐血」成為她的首選,公益之路就此開啟。
 
  起初劉嘉惠是響應全血捐血,每2個月捐一次血,偶然在報章雜誌中,看見表揚高次數捐血人的故事,她十分好奇為什麼有人的捐血次數可以達到上百次、甚至上千次,因為以女性年捐血量1,000C.C.換算,一年也只能捐血4次。於是有一次前往捐血站捐血時,將自己心裡的疑問詢問護理師,才知道原來還有一種捐血方式,叫做分離術血小板捐血,每2星期就能捐血一次,而且健康篩選的條件更嚴格,必須更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響應。
 
  劉嘉惠第一次嘗試捐分離術血小板後,覺得這樣的捐血方式更適合自己,自此,每2星期就會到桃園捐血站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這麼多年來,捐血對她來說已經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除了捐血,她也帶領團隊一起辦理捐血活動,她說捐血不但可以幫助他人,還能隨時注意自己身體情形,這一舉多得的善事,將會伴隨她一生。
 
  此外,新竹捐血中心自93年推出第一隻生肖寶寶「猴娃血寶」,作為捐血紀念,捐血人愛不釋手,成為熱門典藏的捐血紀念,一年發行一隻,蒐集需花12年時間,捐血人劉嘉惠從12生肖第1隻「猴娃血寶」開始收集,由於分離術捐血2星期就能捐血一次,因此擁有很多捐血寶寶,終於集滿12生肖,見證她的捐血旅程,一系列的捐血寶寶也成為劉嘉惠眼中最珍貴的紀念收藏。
 
志願服務增添精采人生-志工簡添燈(捐血1,300單位表揚)
 

志工簡添燈。

       捐血近30年的志工簡添燈大哥,不僅是桃園捐血站的定期捐血人,更是最棒的熱血志工。有一次在捐血過程中,當時的志工對他說:「你經常來捐血,這麼有愛心,有沒有時間來做志工呢?」當時只是捐血人的他,心想這麼好的機會應該要好好把握,當下就填寫志工報名表,一路走來就這樣過了30年。開始擔任志工後,簡添燈告訴自己,該是回饋社會的時候了,要加倍奉還。以前經常進出桃園捐血站,簡添燈看見捐血志工的熱心招呼與服務,為捐血人添加茶水,非常感恩他們的付出!那時就想說自己是不是也可以這樣為別人服務呢?現在在因緣際會下加入新竹捐血中心志工隊,開始他的志願服務人生。
 
  證嚴上人曾對「志工」一詞解釋,「志工是志願來服務的,沒有人能強迫,是真心無私的付出,並沒有任何的報酬」。簡添燈強調:「很多人都說,等退休再來做志工,我認為人生無常,應該要把握當下,擔任志工其實真正受益的是自己,接近人群、結好人緣,服務的當下,彎腰鞠躬,調和聲色,這不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修行嗎!」
 
退休教師 熱血志工-蔡漢隆(捐血1,250單位表揚)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1518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