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牽車來捐血 健康又健身
撰文、攝影/鍾采芳
 
  「先生,你的機車壞了嗎?需要幫忙嗎?」捐血人詹前富先生,每2週從竹北高鐵站附近住家,「牽」著機車徒步走一小時(距離約5公里)到新竹捐血中心捐血,你沒聽錯,就是用牽的,他說:「當作運動健身又節能減碳啊!」93年至今從沒間斷。
 
  會有這樣的突發奇想,源自於有一次他來捐血,因為血太油被退貨無法捐,護理師建議他去喝喝水運動一下,他想說乾脆把機車用牽的牽回家當作運動好了。就這樣距離5公里的路程,艷陽高照的夏天,讓他滿頭大汗,回家洗個澡再騎單車回到捐血室。因為運動過後因血脂代謝了,當天如期完成捐血,他開心不已,因此下定決心,以後就牽著車來捐血,捐完再騎車回家。
 
  數十年如一日,捐血當天只要沒下雨,詹前富就從竹北高鐵,牽機車沿著興隆路走到新竹捐血中心;他牽得臉紅氣喘、汗流浹背,一路上經常引人矚目,有人熱心想幫忙,有人則不解地盯著他看。但這樣的特立獨行,也讓他看到社會上很多善心的一面。他說有一次一群飆車族呼嘯而過,看到他又馬上回頭停在他旁邊,他嚇死了以為要被揍,沒想到他們開口對他說:「叔叔您的機車壞了嗎?我們可以載你啊!」還有一次因為牽車牽得臉紅紅,遇到警察,警察馬上把他攔下來,問他:「你臉這麼紅是不是酒駕?怕被我抓不敢騎車才要用牽的,讓他哭笑不得。」還有一次有個開名車的小姐,特地停下來問他是否需要協助?後來得知他是要去捐血順便運動,便豎起大拇指跟他說聲讚,讓他覺得好溫暖。
 
  從來沒想過捐血可以達到上千次,除了自己的努力,還有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因為捐血讓我收獲滿載!」107年6月19日是詹前富第1,000次捐血,家人特地買了蛋糕到捐血室與大家分享他的喜悅,不僅太太一起來慶祝,同為捐血人的哥哥詹錢福也一起來同樂。詹前富說:「我的目標是捐血兩千次,要捐到不能捐為止!因為能捐血的人是幸福的!」
 
詹前富第1,000次捐血,太太與哥哥特地一起到捐血站分享他的喜悅。
 
  目前次數1,069次的詹前富,今年榮獲新竹捐血中心「107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捐血1,000次表揚。回想第一次捐血是18歲,那時候看到捐血車,想說試試看就上去捐血,他開玩笑的說,當時車上護理同仁很美麗,親切專業的服務讓人期待下一次的捐血。捐一次全血500毫升要隔3個月才能再捐血,於是詹前富改為分離術血小板捐血,2星期就能捐血一次。詹前富說:「我把捐血當作事業在做,能讓更多人一起響應捐血是我的願景。」
 
  為了捐血,不論是飲食或是生活起居都很規律,詹前富說:「其實以前奶奶非常反對我去捐血,每次都罵我,會去捐血的是傻瓜。」所以詹前富以前捐血都要偷偷摸摸的去,因為奶奶覺得捐血對身體有害。一直到20年前,有一次奶奶生了一場大病,所幸輸血才挽回一命,當時他對奶奶說:「要是沒有這麼多傻瓜捐血,哪能有今天的幸運,可以繼續快樂生活。」這才讓奶奶從反對變成支持。詹前富強調:「對捐血的熱衷不會間斷,也希望有更多人知道捐血的好處,讓醫療用血永遠都處於充足的狀態,幫助傷病患者渡過生命難關。」
 
捐血人詹前富18歲開始捐血,至107年6月已達1000次。
瀏覽人數:722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