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是熱血教師王俊惠!
撰文/王俊惠
攝影/林尚賢
 
  我從64年開始捐血迄今已捐血達到1,459次,捐血之路不是一路順利,跟大家分享心得,也希望大家來捐出愛心,不要害怕困難。
 
  我捐血已超過40年,能救人是好事,「捐血就是愛,就是愛捐血」,若能因此惕厲自愛者,更可從中獲得許多實質好處。問我何須如此執著?只因其中牽涉到「效用」觀點──即同樣捐血一年能發揮的效用有別,又因為我本身素食近40餘年,也想昭告世人:能持續捐血,即「素食等同健康」。
 
首20年始捐滿100袋
  民國64年在高雄師院時第一次捐血,當時是捐全血一袋250C.C.,滿二個月可再捐,年可捐6袋,後改一次捐500C.C.算2袋,三個月可再捐,年可捐8袋。民國84年我在東華國中時捐血已滿20年,好不容易才累積到104袋接受表揚,此時已知另有「捐血小板」的方式,捐一袋血小板算2袋,滿二星期就能再捐,一年可捐48袋,自然心嚮往之!祈願年捐48袋,但捐血小板時間須長達1.5小時,且初時假日尚未開辦此種捐血方式,還要特別到捐血中心去,往返時間再加2小時,而我白天在國中服務必須請假,又須調課,故那時捐血小板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看著後生晚輩在短時間便迅速超越我,只能祈求上蒼滿我此願。
 
次20年捐滿1200袋
   年捐48袋成就:民國85年我(冥冥中)有幸商調到沙鹿高工補校,白天都有空,捐血中心雖遠,上班卻算方便,從此順利捐上血小板,圓滿此願。
 
  祈願年捐96袋:幾年後中心又有新的採血機器,可以一次採血小板兩袋,等於一年計次96袋,但是捐血人血小板數須28萬以上才夠格,當時我的血小板數約只23萬左右,差距甚大,頗羨慕那些天賦異稟的人可以一次多做一倍的好事,此後我又天天迴向再滿此願。

年捐96袋成就:民國102年中有次體檢後,採血人員問我願不願意捐兩袋?當時我正為近來的貧血所苦,驚問其故,她說:「此次血色素正常,而捐兩袋血小板的標準,捐血中心已下修至25萬,你也合格。」這真是「喜從天降」啊!

「減白」成就:民國104年底,採血人員再次問我:「願不願意『捐減去白血球的血小板』?」做此項捐血之血小板數須達30萬,而你已達30.7萬,但是所用時間會再加長一些。哎呀!施比受更有福,何樂不為?

1200袋成就:近來我的血小板數字曲線越盪越高,真不可思議!到目前為止,最高的一次數字是31.5萬,這在「天生麗質」的人不算什麼,卻是我以前23萬時作夢都不會想到的事。我聽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於是我捐血的後20年成績,竟是前20年的12倍!
 
助除捐血障礙
  以上所述成就自是老天襄助的,從以下所述就會更為明顯:這是「天從善願」的助力吧!
 
1. 保平安:
  人身安全是一切作為的根本。在東華國中服務時,有天留校看學生晚自習,回家時天正下著雨,東關路面不但暗沉,又因修路而路況極差,我騎機車跟在一輛貨車後慢慢地走著。前車突然煞車,我也跟著緊急煞車,機車因此滑倒,身體在脫離機車落地後,我竟能從右肩曲身打滾一圈,人平安無事!回家檢視,只右腳背破皮流了一點血。此事我寧可想作:車禍該流的血,在捐血時已先捐出、並發揮大用了呢!
 
2. 除障礙:
我的捐血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期間經過66年、76年兩次腎結石手術,各須休息半年以上,左手血管且因手術長時之針劑而萎縮、下沉,容納粗大的採血針時較不舒服,須靠右手多分擔些,致右手血管佈滿針孔結痂!曾有位區公所的健檢醫師抓著我的手臂往結疤處猛瞧,我趕忙向他說明,才沒被他誤會那是「吸毒」的標誌。
 
  此外,我又曾經因為吃感冒藥而致白血球過高;因吃到發霉的花生導致肝功能升高;921大地震時住屋受損須修繕,因壓力過大而竟罹患慢性蕁痲疹(過敏)被拒;其中尤以「高血壓」和「貧血」被拒絕最多、最久,實令我刻骨銘心、不堪回首。然而前述這些曾經障礙我捐血的因素,現在都已一一排除了!真的!現在我敢自信地說:「我健康!我捐血!」這要感謝老天爺呢!
 

熱血教師—王俊惠
瀏覽人數:403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3/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