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澳洲血液中心紀行之2 一場以「愛」為名的團體比賽
 
文/何國維醫師

       宋•陸遊《老學庵筆記》卷三:「晏景初尚書,請僧住院,僧辭以窮陋不可為。景初曰:『高才固易耳。』僧曰:『巧婦安能作無麵湯餅乎?』」

       宋代的一位尚書晏景初,有次到廟裡求宿,和尚卻以廟中窮陋無法留宿予以婉拒。尚書說:「廟裡條件雖差,只要有能幹的僧人主持,問題總能解決。」和尚答說:「沒有麵,就算再能幹的婦人也做不出湯餅來。」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澳洲紅十字會血液服務中心(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 ARCBS)深知這道理,經過苦思多年後,除了傳統的募血策略之外,終於在近年啟動RED25計畫。RED25計畫的思維創見是,希望捐血機構善用捐血人自身的經驗,將募血的觸角更向外延伸,像是母雞帶小雞的模式,藉已經養成捐血習慣的捐血人在各自生活領域發揮號召力,整合公司行號、居家社區、大學院校等等的動員能量,招募有志之士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目標是使澳洲境內25%的用血量可以獲得保障。RED25計畫推動方式是:
  • 公司行號、居家社區、大學院校等等團體,可推舉一名優秀捐血人作為該團體的RED25召集人。
  • 在ARCBS網頁上登記成為新的RED25團體。
  • 號召團體內部的捐血夥伴一起註冊加入成為團員,未來團員捐血次數將計入團體得分。
  • RED25召集人同時可規劃團體捐血,邀請公司內部的捐血夥伴一同預約捐血。
  • 凡是RED25團員,無論是參與團體捐血活動或是私下捐血紀錄,都會算入團體得分。

       RED25計畫每隔一段時間會設定一個群體進行捐血比賽,並授與捐血得分高的團體紀念獎盃一座,表彰他們的貢獻。近期來說,ARCBS在今年6月1日至8月31日舉辦急難服務捐血比賽(Emergency Services Blood Challenge,圖一),參加比賽的團體有警察單位、消防單位、救護單位等平時參與急難服務有關的單位,最終在12週的比賽時間之內,共完成了10,656的捐血人次,共計拯救了31,968個生命,冠軍頭銜頒給了澳洲墨爾本的維多利亞警察局(Victoria Police)。同年7月1日至9月30日則舉辦地區政府單位捐血比賽(Councils Blood Challenge,圖二),比賽團體是各地區政府單位,最終冠軍頭銜頒給了澳洲雪梨黑鎮市政府(Blacktown City Council)。


圖一、2018年6月1日至8月31日急難服務捐血比賽結果


圖二、2018年7月1日至9月30日地區政府單位捐血比賽結果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捐中最怕無血可用。」雖然宋代尚書晏景初的年代還沒有捐血中心的概念,如果有的話,窮陋廟僧一定也能感同身受捐血中心面對醫院用血需求卻無血可供的憂慮。ARCBS原先規劃RED25計畫的目的是,希望讓捐血人不僅僅只是捐血,而是納入到募血行列當中,不必由捐血中心每次發起捐血號召,而讓捐血動機藉由捐血人穿透到社會上不同團體,帶動各個團體的捐血認同及文化,就算沒有捐血中心的宣傳刺激,團體內的捐血氣氛及習慣也可以長久維持。終究,比賽只是形式而非目的,RED25這場以「愛」為名的團體比賽,比的不是輸贏,比的是凝聚團體向心、增進捐血認同。

瀏覽人數:424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1/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