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攝影、撰文/鍾采芳

       「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責任與任務要完成!」捐血人黃盟超,11歲時因為家中親戚到家裡借錢不成,竟然拿了一瓶硫酸往他臉上潑灑,全臉毀容,雙眼盲,以為人生就此畫下句點,上天卻開了另一扇窗,他靠自己的力量,活出精彩的人生。

       這天,捐血室來了一位臉部燒燙傷的捐血朋友,就怕戳中別人的心中的傷痛,護理同仁小心翼翼的詢問下,才知道是因為小時候的一場意外,讓他毀容。黃盟超充滿能量的談話,侃侃而談他的過往,完全不避諱,超級陽光的個性與正向的力量,令人敬佩。

       民國67年,當時才國小五年級的他,因為學校上半天課就在家門外玩耍,忽然有一位從沒看過的叔叔,到家裡找媽媽要借錢,回想起爸媽提過,有一位遠房的親戚,整天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經常到家裡伸手要錢;這回媽媽當然也是拒絕他,隨後這位叔叔若無其事的走出門,把他叫了過來,黃盟超心想,長輩叫我們過去,禮貌上應該要立刻回應,於是朝他走了過去,沒想到這位叔叔居然將預藏的硫酸,對準他的頭,從頭上淋下去。

大面積灼傷 全臉毀容
       高濃度硫酸有強烈脫水性,滴在紙張上會使紙張變黑及破洞,滴到人的皮膚會產生極大傷害,因此造成脫水和二級火焰性灼傷。當時強酸的侵蝕,黃盟超的臉馬上反黑,鼻子、眼睛全部都變形,如同烈火在燒、上萬隻蟲在啃食,那一秒他的世界變了,慘不忍睹都不足以形容,令人不敢想像。黃盟超說,當下非常的疼痛,他大吼大叫哭著往外跑,只記得媽媽趕緊叫了車帶他到醫院,因為當時身處嘉義鄉下,醫療技術不好,也沒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稀釋的概念,跑遍了整個嘉義地區,沒有專屬的燙傷病房也沒有一間醫院敢收他,深怕沒有完善的治療,孩子會在此喪命,家人心急如焚,最後連絡上在北部當醫生的親戚,立刻北送,從事發下午1點一直到半夜12點才得以就醫,錯失了黃金治療期。

       期間歷經無數次的清創、植皮、整形重建等大大小小將近30次的手術,一年多的治療讓他得以返家;但復健之路的開始,才是痛苦的開始。大面積的灼傷,臉部幾乎體無完膚,一般被硫酸潑灑到,皮膚會出現嚴重攣縮,硫酸會隨著肌肉紋理向下延伸,不會因為復健而有所改善,不像是燒燙傷的患者努力復健1到2年就會有所改善,被化學藥劑侵蝕後的皮膚必須花一輩子和攣縮奮戰。

從皮肉的痛苦 變成心靈的傷痛
       黃盟超說,因為眼睛被硫酸灼傷,眼皮無法閉合、角膜沒辦法滋潤與休息,大約有兩年的時間是看不見的。原先以為世界從此變成黑白,所幸醫生為他進行植皮手術,取他身上的皮膚,移植到眼睛把整個眼睛蓋起來,半年後劃開左眼才看得見,右眼則是接受角膜移植手術,勉強看得到一點點。

       出院後,眼睛看得見了,黃盟超回家後看到自己的模樣,發現自己長得不一樣了,完全無法接受。黃盟超形容:「皮肉的傷會好,心裡的傷好深。」他不敢回家,不敢看見同學、鄰居,每天都關在房間裡,那時候只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像世界都不會動了。

       當時國小的老師正好住在附近,經常來跟爸爸媽媽說要讓我去學校,鼓勵我要繼續去學校上課,我記得當時只要聽到「上學」就會哭喊著「我不要上學!我不要上學!」就怕讓同學看見長得不一樣的自己。

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 讓我從痛苦中走出來
       開學了,爸爸還是載我去學校,老師安排我坐在最前面的位置,「起初我連上廁所都不敢去,深怕別人看到我的臉。」黃盟超說。沒想到同學還是一樣跟我打招呼,一樣跟我玩,就跟發生意外前沒什麼兩樣,完全的接受我,沒有任何異樣的眼光。後來爸媽告訴我才知道,原來是鄰居的老師,在我復學前,就跟同班同學進行衛教,告訴他們我因為意外受了傷,沒有不一樣。同學們的貼心舉動,這樣的暖心,讓我重拾了些微的信心,至今回想起來,黃盟超心裡還是暖暖的「原來我的世界還是會轉動的!」

       從不敢離開座位,到每天正常去學校的時光,「我一點一點的重拾自信與希望,我非常感謝那位老師,那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讓我覺得我的世界又開始亮了起來,重新找回快樂!」

       「因為受傷,玩樂的時間比較少,只能好好念書,因此在校成績還不錯;我記得國小國中時期,還是很恐懼別人對我的指指點點與異樣眼光,直到考上新竹省中,那時候我完全走出來,我告訴自己,我只是長得跟別人不一樣而已。」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考上省中的開學典禮的那一天,我不斷的跟自己打氣喊話,「我只是長得跟別人不一樣,並沒有比別人差!」那一刻我真正的釋懷,隨後大學也加入一些服務的社團,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一些正值辛苦的人,順利走出來,不要走那些冤枉路,就像當初那位鄰居老師幫助我一樣,讓我活出自己。


捐血人黃盟超每2星期就到捐血室報到。

感謝一路上的天使
       怎麼熬過來的?黃盟超餘悸猶存的說,「十幾年來其實非常痛苦,感覺就像身處地獄一般,尤其是那時候每天都要換藥,年紀還小的我,只要聽到護士阿姨推著護理推車要進入病房的聲音,就會嚇到直發抖,因為真的非常的疼痛。」

       那時候很感謝我的阿姨,住院的期間她幾乎每天都會煮美食給我吃,到醫院講故事給我聽,給我很多力量。還有醫院的醫生護士們經常會變魔術哄我、逗我開心。等我長大後,好幾次回去醫院找當年的醫生護士,但他們都已經屆齡退休了,鄰居的老師也在前幾年到天上當天使了(回想起這段過往,黃盟超不不禁紅了眼眶);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所以我現在很願意幫助別人,從皮肉的痛苦到心靈的掙扎,很慶幸自己走出來了。

老天的恩典 留一條路給我走
       黃盟超強調:「如果今天我的眼睛看不見了,走的路一定會不一樣。」其實國小、國中時期,除了家人與同班同學之外,還是會很在乎別人看我的眼神,即使上了高中,別人異樣的眼光依然存在的,不一樣的是,我不害怕了。家人朋友的加油打氣,讓我一步一步找回自信,從害怕恐懼到克服一切,雖然不容易,但是我做到了。

       「我不恨,因為我活得更精彩。」採訪的過程中,問黃盟超「心中有恨嗎?對於那位親戚。」黃盟超不加思索的回答「從來沒有。」正向的勇氣令人佩服。黃盟超說:「一路走來沒有恨,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一條路要走,今天變成這樣,就是要完成在這世界上的一個責任,時間過了就淡忘了。」

       「如同之前提及,因為以前受人幫助,所以現在我很願意幫助別人。會接觸到捐血這個領域,是因為大學時候曾捐過血,施比受更有福,畢業後就想,現在能力所及,我也應該去幫助別人,於是開始捐血。剛出社會的時候,工作很拼,生活作息比較不正常,沒辦法定期捐血,之後工作穩定了,就開始定期挽袖。一開始是響應捐全血,後來得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可以幫助更多人,於
瀏覽人數:401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1/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