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參加美國血庫協會年會後分享
「男性間性行為者的捐血規範與各國現況」

撰文/陳蕙珍


       男性間性行為者(MSM)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捐血的高風險族群,在統計上顯示,他們較容易罹患愛滋等疾病;所以MSM一直被規範為禁止捐血的族群。台灣目前的愛滋疫情主要是以不安全性行為中的MSM佔多數,但這並不等於所有的男同志都會從事不安全性行為。因此,把MSM=男同志=愛滋病劃上等號,並限制MSM終身禁止捐血,不僅是一種性傾向的歧視,更是對男同志族群的一種污名。

       能否放寬或解除MSM捐血禁令,其實是公共衛生的倫理議題。有鑒於近年來各國逐漸調整MSM捐血政策,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7年3月12日曾預告修正「捐血者健康標準」草案,其中包括增列第四條第二十二款,將男性間性行為者之捐血限制,由「永不得捐血」修改為「5年內無男性間性行為者可捐血」。但由於反同團體抗議聲浪高漲,食品藥物管理署後於7月20日公告暫緩修正,故台灣目前的「捐血者健康標準」並未改變,曾有男性間性行為者仍維持終身禁止捐血。

       國際間對於MSM的捐血限制,是今年(2018)美國血庫協會(AABB)大會的焦點話題之一,筆者有幸能參加此次會議,聆聽許多專家與學者分享各國調整MSM捐血政策的經驗與效益,就讓我們來看看目前各國對MSM的捐血規範是如何?

       近年來血液篩檢技術大幅進步,核酸擴大試驗(NAT)已能將HIV檢驗空窗期由22天(酵素免疫法)縮短至11天;此外,為了消除對MSM禁止捐血的歧視,以及低風險MSM有助於提升血液供應的期望,英國、澳洲、法國、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家早已陸續調整MSM捐血政策,美國也於2016年通過有條件放寬 1年內無男性間性行為者可以捐血(後文皆以「緩捐1年」簡述)。目前,數個已實施MSM緩捐1年的國家,已開始考慮再次縮短緩捐期限或開放低風險MSM者有條件捐血(表1)。

表1:現行各國MSM捐血規範


       過去的研究指出,在MSM終身禁止捐血的政策下,仍有一定比例MSM會隱瞞自己的性取向而去捐血(英國10.6%、香港43.6%、美國42%)。其違反捐血政策的理由主要為:對安全性行為的認知不足;相信自己屬於低風險族群;不清楚捐血政策的規範等,在在都顯示落實民眾捐血教育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MSM普遍都知道血液安全的重要性,但他們也認為捐血是一種人權,終身禁捐對他們其實不公平,因為在採取安全性行為的措施下,MSM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並不會比異性戀發生危險性行為之感染風險來的高。

       加拿大的MSM捐血規範在2013年以前為終身禁捐,2013~2016年調整為緩捐5年,2016年再次調整為1年並實施至今。相關研究指出:無論緩捐期限如何調整,MSM故意違反緩捐政策的比例其實很低;隨著緩捐期限的放寬,符合捐血條件的MSM捐血人數略有增加,但捐血人的愛滋病毒陽性率並沒有大幅變化;如進一步縮短MSM緩捐期限至3個月,以數學模型預測之愛滋病毒風險並沒有因此而增加。因此,加拿大血液中心及魁北克血液中心(Canadian Blood Services / Hema-Quebec)已決定提交一份聯合聲明給加拿大衛生部,建議進一步將加拿大MSM緩捐期限調整至3個月;同時也考慮不緩捐低風險MSM族群,直接將其血液用於製造血漿製劑之可行性。

       英國於2011年開始實施MSM緩捐1年,2017年底再次調整為3個月。諾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與英國公共衛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等機構,從心理學角度觀察一般民眾對MSM在捐血面談誠實度(是否遵守捐血政策)的認知,並分享了血液供應過程中可接受的風險和捐血者的看法,結果顯示:將MSM緩捐政策由1年調整成3個月,民眾普遍認為是安全、風險可接受,對MSM較公平和平等的;相較於緩捐1年,緩捐3個月的政策更可提升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LGBT)參與捐血的意願;基於信任血液系統的安全,民眾普遍相信捐血者會誠實遵守捐血規範。

       美國紅十字會(American Red Cross)自2016年12月開始實施MSM緩捐1年政策至今,相關研究指出:MSM對於「終身禁捐」的不遵守比率,永遠高於「有限期緩捐(1年)」的比例;而隨著緩捐政策的調整,捐血人的HBV、HCV和HIV流行率和發生率並未產生重大變化,初步顯示緩捐政策調整前、後的安全性應該是相似的,但仍有持續監控的必要性。

       澳洲紅十字會血液機構(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自2000年開始實施MSM緩捐1年至今,相關研究指出:沒有證據顯示將MSM的捐血限制由終身禁捐調整為緩捐1年會提高輸血的風險;MSM對緩捐政策「是否確實遵守」比「緩捐限期長短」更為重要;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598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