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50之35

文/韻
 
       台北捐血中心50週年了,很榮幸能與您相伴35年,謝謝您!猶記得當時初來乍到的情景,對捐血中心是陌生的,一步一步的接近您,認識您,了解您,到現在對您就像是一家人的情感。前15年沒參與,但後35年對我而言,一年一年的工作累積,著實讓我的一生在您的羽翼下成長茁壯,從花信年華蛻變至知命之年。
 
       那年因緣際會下,經由高中同學的介紹投了履歷,經過海選之後榮幸進了捐血中心,當時真是開心極了,因為能從眾多人群中脫穎而出,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是一種肯定與成就。雖然當時領第一筆薪水時有楞住了,因為與上一個醫院臨床工作的待遇有落差,但或許是緣分及不同於外界的公益性質和救人使命,就這樣我在捐血中心的工作進入了第35個年頭。
 
       35年有許多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在改變,從最初的秤血磅秤、鋁環封血段、手工填寫紙本捐血登記表,到現在的血袋搖盪器(血量到會自動關起)、封口機封血段及使用平板電腦填健康問卷的演進,這些在日常的捐血流程就有很大的不同,也特地拍照分享讓大家一同看看不一樣的地方。在早期電腦未普及,許多紀錄都是靠手工一筆一筆寫下來,前輩教導後輩的經驗傳承延續下來,以現在的觀點再回想起來當時的做法,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但那就是歷史。如今AI時代來臨,相信未來捐血中心的成長與改變,將比前50年更無限寬廣。
 
以前用來秤血的重量所使用的磅秤。
 
現在所使用的血袋搖盪器,血量到會自動關起。
 
以前使用鋁環封血段。
 
現在使用封口機封血段。
 
       這份工作讓我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及閨密,雖說工作賺錢辛苦,但如從一份工作中能做到幫助人這麼有意義的事情,捐血中心的採血課護理師工作絕對是首選,每抽一袋血就可以幫助病人有一袋血可以用,藉由護理師的手搭起了捐血人與病人之間的橋樑,多美的善念治療與傳承呀!有興趣此工作者,歡迎投履歷唷!所以就算是捐血人潮踴躍,醫護人員再忙再累還是樂在工作中。也或許都是接觸良善捐血人的義舉,幫助病人,覺得無形中也耕耘了一畝福田在心中,這是無價之寶,而且還有機會結識一生的好友,是難得的緣分!
 
       捐血中心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我們的捐血人,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捐血人也是百百種。每位捐血人的背後都有對捐血運動不同的執念,諸如捐血能救人、捐血是做好事、捐血能促進新陳代謝、捐血能做一次健康檢查;再或者是家人或自己用了血想回饋,還有些人是要避血光之災,也有許多是家族傳承,全家一起參與捐血活動。不管您是什麼原因來捐血,只要您身體健康,符合捐血條件,捐血中心捐血車(室)大門永遠為您敞開,歡迎您伸出您的手臂,一同參與這有意義的公益活動。
 
       大家一定都聽過捐血中心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是我謝謝您!」身為捐血中心的員工,我要對台北捐血中心說:「很高興有機會認識您,謝謝您!」也先預祝台北捐血中心「生日快樂!」。您的存在,是病人的希望,捐血人的舞台,員工的靠山,捐血中心肩負著重責大任之使命。請您繼續加油!加油!加油!服務社會大眾!
 
 
瀏覽人數:176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