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朱麗春於週間辦捐血,為雪中送炭,也為啟動善的循環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歡迎大家來捐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我們等待您的加入!」若你在平常日的週一至週五經過彰化火車站,或許會看到一位頂著花媽頭捲髮、嗓音甜美嘹亮且字正腔圓的婦女,一面高舉「需要您捐血」的牌子,一面熱情地招攬剛走出月台的遊子或遊客們。
 
郭佳晴於彰化火車站月台出口舉牌兼招攬民眾,熱情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捐血。
 
       再往前面的廣場走,可以看到熟悉的捐血車與帳篷,帳篷內卻不同於一般捐血活動場次,而有種鄰里雜貨鋪的親切氛圍: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紀念品一箱箱擺了一地,一位捐了250cc血液的媽媽領到自己換得的米,準備要離開,她才約四、五歲大的女兒,眼睛卻盯著旁邊動物造型的連帽耳罩捨不得走。捐血活動主辦單位彰化縣馨嵐家庭福利服務促進協會的理事長朱麗春見狀,笑咪咪地拿起連帽耳罩遞給小女孩,在媽媽驚訝、女孩驚喜的表情中向她們揮手道別。
 
       下一位捐血人,則是在朱麗春的襪子工廠自製的諸多杯套之間猶疑不定,一會兒看看「好想當米蟲」這一款,一會兒又摸摸「心想事成」那一款。朱麗春看了,豪爽地將兩個杯套都塞到對方手上,笑著說:「攏送乎哩啦!」
 
現場各式各樣的捐血紀念品看得人眼花撩亂,宛如一間小型雜貨鋪。裡面每樣物品都是朱麗春與朋友們的心意。
 
捐血活動現場親切如鄰里雜貨鋪,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鬥陣來幫忙
 
       仔細一看,現場有米有麵,有各式點心、零嘴、礦泉水,還有圍巾、毛帽、襪子、耳罩及各式清潔用品……真的非常像個雜貨鋪。朱麗春指著角落的洗衣精說,這是她經過大賣場發現特價時買的、那邊的米和麵是認同她的理念的朋友捐的、這個襪子是她自己的工廠做的、那一袋白醋也是朋友贊助的。
 
       雖然朱麗春的名片上印著許多諸如「彰化縣馨嵐家庭福利服務促進協會」、「社頭區外籍配偶關懷據點」、「臺灣家庭關懷成長協會」等大大小小組織的執行長、理事長之類頭銜,但她笑著說,這些都是免繳會費,也沒有對外募款的單位。與其說她是什麼長,不如說她比較像個大家庭的媽媽。
 
       平日裡,她就是在工作之餘、路過各大賣場時留意特價物品,有用得到的就自掏腰包買下。除了辦捐血活動紀念品用以外,也會拿來幫助街友和各種弱勢團體。做善事做久了,總會有些認同她這種傻熱心理念的朋友,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能做多少就是多少、能幫多少人就盡自己的力量去幫,比如在火車站月台出口舉牌喊話的退休幼兒園長郭佳晴,便是受到朱麗春的「感召」而時常自願來幫忙的朋友之一。
 
郭佳晴:捐血不僅是幫助別人,更是幫助未來的自己
 
       笑起來眼睛會瞇得彎彎如新月,甜美又熱情的郭佳晴,從19歲開始捐血至今,未曾間斷。
 
       19歲那年,郭佳晴在路上撞見一起車禍,經過時只看到一個氣息奄奄的人躺在汪洋一般的血泊之中。那名傷患隨即被抬上救護車帶走,但她那天卻時常會忍不住想到:流了那麼那麼多的血,那個人還活得下來嗎?也是因著這份對那位陌生人的掛念,讓她開始去捐血,希望自己往後也能幫上一點忙。
 
       婚後,丈夫雖因身體因素不能和她一起捐血,但十分認同捐血助人的理念,兒女也在爸媽的影響之下都成為長期捐血人。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更讓他們全家人感激不已。
 
       那是在幾年前發生的事,郭佳晴的先生遭遇嚴重車禍,不僅顱內出血、內臟破裂,肋骨也有八根骨折。當時幾乎奄奄一息的先生,在接受輸血與手術後,經過幾年的休養,如今已經大致康復了。
 
       說起這件事情時,郭佳晴感性地說:「所以呢,與其說捐血是在幫助別人,不如說,是在幫助那個不知道什麼時候也會需要別人幫助的自己。因為人的一生中何時會發生意外,會受到別人幫忙,真的是說不準的。我們非常感謝讓我先生有血可用的那些人。」
 
       也正是因此,當郭佳晴在獅子會結識了朱麗春後,被她的熱心與熱血打動,更認為呼籲民眾一起來捐血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每當有空閒、知道朱麗春又要舉辦捐血活動時,就會快快樂樂地來幫忙。
 
朱麗春:不僅要雪中送炭,更要送尊嚴與愛
 
       為人特別熱心的朱麗春,讀的是社工專業,目前也在心理諮商研究所繼續進修。小時候她家中開的是雜貨店,這樣一個在大家印象中是鄰里聊天閒嗑牙的親切地方,卻是朱麗春成長過程中,初次感受到社會陰暗面的地方。在彰化社頭的鄉下,無論貧富,人人都有基本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會來雜貨店買東西,時不時也會和老闆聊上幾句,於是她看見許多社會邊緣或弱勢的人們苦苦求生的掙扎、看見娶了外籍新娘的男人及他們的孩子在社會上的自卑與弱勢、離鄉背井的外配的無助、被霸凌的小孩、生活不如意的中年人、因為口出惡言而和子女關係惡劣卻又渴望親情的老人家等等,這些人的困苦或眼淚都刻在了她的心底。
 
       而後,她因創業失敗負債600萬,曾經一度向地下錢莊借錢,後來靠著親友接濟周轉度過難關。在她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輾轉於大賣場賣襪子、經營才藝教室,重新站起來的過程中,她接觸到了更多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也是那段艱苦歲月,讓她知道即使她當時已經很苦、很艱難,但社會上總會有比她更苦、更需要幫助的人。
 
       也正是因此,後來勉強站穩了腳步的朱麗春,更堅定要盡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的決心。
 
       她的車上隨時放著兩樣東西,一是童軍繩,一是數件輕便雨衣。童軍繩是為了在看到路邊有人的機車壞掉時,可以幫對方一起把車牽到車行去修理而準備的;而每逢下雨天,她若看到路上有忘了帶傘的孩子,就會上前送輕便雨衣給對方,讓這些孩子不致因為淋雨而生病。
 
       這樣的她,在偶然結識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知道有時一場大意外就要用掉上百袋血,一輛捐血車一天募得的量都還不見得夠一個人一次意外使用,且多數捐血活動都辦在週末,但血液有一定的保存期限、大部分手術都在週間舉行時,毅然決然跳出來承辦週間的捐血活動。她笑著說,別人錦上添花,我們要雪中送炭嘛。
 
       她自己更是當仁不讓,每次都捐500cc的全血,還把家中兒女也都拉來一起捐血。說到這裡,身材略有些福態的她笑了起來:「所以我都說,我吃得夠胖,這樣才好,不能瘦下來。我瘦下來體重就不夠,就不能捐血啦!」
 
       朱麗春說,自己若身上有150元,就會記得要留2、30元用來幫助別人。「我不會因為少了這20塊錢就變得很窮,或吃不起飯,可是有人會因為收到這20塊錢,可以多吃一餐、又可以活下去。」
 
       「但是我們不是在送人家禮物哦,我想送他們的是尊嚴。每次去送餐點給街友,我都會叫他們一起來幫忙煮、幫忙備料;有時候要送錢給他們,我就會找他們來公共區域打掃。他們忙完以後,就能抬頭挺胸、很體面地收下那些錢,而不會覺得自己是在被救濟,眼神都閃閃躲躲的。」
 
       接著她更認真地說:「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會出現在我面前?是因為我有(能力幫助對方),他才會出現;我如果沒有,他自然也不會出現了。我有,我就多少幫別人一點。我在車上放的那些東西,都是小東西,但是在關鍵時刻卻可以幫助到別人;每次去市場看攤販的商品,我一定說一句吉祥話祝他生意興隆。我相信為善不一定是做什麼大事,就是這樣隨手的善念,讓別人心情也很好,願意再對其他人善良、做好事的時候,自己也很開心,而且會遇到愈來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心裡也覺得很舒服。這種善念,或者說是愛的循環,就是我想看到的。」
 
朱麗春(左2)與常來捐血及幫忙的好朋友們合照。友人戴在頭上的連帽耳罩,當天受到許多捐血民眾家中小朋友的歡迎。
 
下次路過彰化火車站,若看到這頂帳篷,不妨進來捐個血,和朱麗春聊個天再走!
 
瀏覽人數:137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