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淺談產後大出血

撰文/王樂明醫師(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及產科主任)


       俗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用來形容女性生產必須面臨風險的狀況。生產,最常見的危險莫過於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之所以令人膽顫心驚,因為是無法預期也無從預防的緊急情況,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找到出血的原因,針對原因進而適合的治療,讓產婦可以轉危為安。來得快,去得也快,處理得當才可化解危機。

       小花第一胎,最初在一般婦產科診所產檢,頭一兩次產檢都正常,但到了20週時,小花與先生討論,擔心是否診所的設備比不上醫院,萬一遇到狀況會處理來不及,因此來到我們的醫學中心諮詢,或許這股突如其來的想法改變了最後生產的命運。

       一如一般的產婦,小花在我門診產檢,直至40週左右,破水並且有產兆,來產房待產約10小時,子宮頸全開,送上產檯生產,順利分娩出一個3050克的女嬰,至此一切順利,接下來正準備分娩出胎盤時,慢慢拉出臍帶時,胎盤隨著排出,怎知這個過程見到胎盤怎麼越來越大,一股覺得不妙,整個氛圍就是不對,竟然發生子宮外翻,因為植入性胎盤,胎盤與子宮沾黏嚴重,拉扯中導致子宮拉了出來。立刻剥離胎盤後,迅速把子宮推回肚子內,怎知頑強的外翻子宮卻一直推不回去,血卻一直流,幸運地,最後將整個拳頭塞入子宮內腔,用力一推慢慢子宮才歸位。此刻已經嚇出一身汗,再用超音波確定子宮位置,一切正常,單單幾分鐘時間光景,出血量至少2000 mL,由於瞬間大量出血,產婦幾乎快要休克,立刻輸血,慢慢產婦的生命現象漸趨穩定。經歷過一場惡戰,平安化解這一困境。產後第二天,她先生致謝我,謝謝及時處裡,也還好當初討論要來大醫院生產是對的,可以立即輸血不延誤。

       產後大出血(Postpartum Hemorrhage, PPH)是嚴重的產科急症,一旦遇到,若能及時給予正確處置,產婦多能脫離險境。產後出血量大於500CC以上,大多數發生於剛生產完的24小時內,稱為「立即性產後出血」;然有時產後出血不一定會馬上發生,可能在產後一天甚至在產後1個月內,醫學上稱為「延遲性產後出血」。

       常見產後大出血的發生原因可用「4Ts」說明,包括:Tone(子宮收縮無力)、Trauma(產道裂傷、血腫、子宮外翻或破裂)、Tissue(胎盤滯留、植入性胎盤)、、Thrombin(凝血功能障礙),解釋如下:

  • 子宮收縮無力:產後止血需要仰賴子宮的收縮。一旦子宮收縮不佳,即容易出現大出血。
  • 產道撕裂傷:生產難免會造成一些傷口,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一樣。有時候傷口在陰道深處或子宮下半段,不容易被注意到,止血的工作無法作到完善,大出血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或血腫、子宮外翻或破裂。
  • 胎盤部分滯留體內:產後胎盤沒有娩出,繼續留在體內亦會造成出血。當胎盤黏著子宮壁太緊、導致胎盤無法自行娩出時(如植入性胎盤),醫師會將手伸入子宮內撥離胎盤。
  • 凝血機轉異常:有些人先天凝血因子異常,若身體不易凝血,生產時也會伴隨著較大的風險。

       產後出血發生的原因不同,其危險性也不一樣;但無論是何種原因引發之出血,找到原因立即介入性治療,都可以改善出血。但只要失血量達一定程度,即有可能威脅產婦健康,導致其凝血功能障礙,甚至休克及死亡;因此有必要瞭解其發生原因與緊急處理方法,才能解除產後大出血的危機。

編按:
曾經訪問過一位受血者劉小姐,她在生產時因為大出血而休克昏迷,緊急輸血一萬多CC,經過5、6小時的搶救,終於從鬼門關前回來,她形容自己像是輸進2倍多自己的身體裡的血液,全身大換血,才得以存活下來;所以非常感謝有那麼多無私的捐血人,奉獻自己的血液,挽回一個病人的生命,也等於挽回了一個家庭!

瀏覽人數:9357
最新異動時間:2019/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