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二八牧雲齋致力捐血運動

圖、文/林伯憲
 
       二八牧雲齋在113年募血月活動落幕了,分別在台北捐血中心募得1,670袋,及新竹捐血中心募得1,310袋,總共2,980袋血液。2月10日龍年大年初一當天,正式達到團體募血25,000袋的里程碑。
 
新冠疫情期間 加辦捐活動 鼓勵安全捐血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眼見各地捐血量呈現大幅度的衰退,在許多活動無法順利推展的情況下,二八牧雲齋毅然決定在疫情期間加強辦理捐血活動,並且自111年起在每年春節前舉辦募血月活動(至今已連續三年)。透過與捐血中心合作,期望能夠引導對疫情傳播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安心地進入相對安全的捐血場域捐血。
 
       疫情解封後,承辦人擔憂每年春節前的傳統缺血常態,經過觀察發現國人在這段期間要準備過年,忙碌之餘總是忘了去捐血,於是試想提出解方,毅然決然的提出募血月活動的想法。
 
       透過自行設計、製作生肖紀念幣章送給捐血人,讓捐血人在過年前捐血可以獲得一個象徵積福積德的紀念品,代表一種驕傲與崇敬。
 
三級疫情警報情況下,於板橋捐血站加辦捐血活動。
 
自行設計、製作特色紀念品 提供捐血人不一樣的收藏樂趣
 
       二八牧雲齋發送的生肖紀念幣章自民國109的鼠年開始推出,至今已經連續第五年了,這五年的幣章以中國五大書法字體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為設計主軸,佐以每年不同主題的捐血口號,以及創意對聯,加上生命、財帛永續迴旋的概念,讓整個幣章充滿設計感。因為製作精美,故而吸引特定捐血人的喜愛與收藏,不但有捐血人慕名而來,更有遠從其他縣市北上捐血的捐血人,只為將其收藏。
 
二八牧雲齋推出的生肖紀念幣章。
 
捐血人自台中北上板橋捐血站捐血。
 
小小的社團 大大的幫助 「只行善事 莫問前路」
 
       二八牧雲齋不是什麼大社團,發起人其實就是一對長期捐血人夫妻,只因在偶然的機緣中發心舉辦捐血活動,集結了認同捐血運動的捐血人一起參加,信念就是「只行善事」而已,如今可以樂於自己捐血,又樂於辦捐血活動,感覺人生相當愉悅。
 
       二八牧雲齋自從舉辦捐血活動以來,已經累積超過25,000袋的成績。承辦人夫婦憑藉著對捐血運動的認識與支持,在活動現場屢屢與捐血人有良好的互動,也能適時的站在志工的立場來支援、協助工作人員,除了募得血液之外,還能額外的傳遞捐血知識與解答相關疑惑,對於捐血運動的推廣不遺餘力。
 
二八牧雲齋的捐血救人誓詞。
 
運用網路社團推展捐血運動
 
       除了舉辦捐血活動之外,二八牧雲齋還經營一個臉書社團,用來推展捐血運動。社團不僅僅經常分享捐血小常識、新聞訊息,還提供血友們一個可以做經驗交流的管道,也會不定期的舉辦網路活動(例如近期剛結束的捐血名詞猜燈謎活動),藉以提供捐血知識,並鼓勵踴躍捐血。
  

二八牧雲齋臉書粉絲專頁QR Code
 
舉辦萬次捐血同好同框捐血活動 鼓勵高次數捐血人秉持初心
 
       除了鼓勵捐血人走進固定捐血點捐血之外,二八牧雲齋也照顧老捐血人的榮譽感,也在108年及110年兩次舉辦「萬次捐血同好同框」捐血活動,號召高次數捐血人一同挽袖捐血。
 
       「萬次捐血同好同框」捐血活動集合了許多高次數的捐血人一同捐血,除了相互交流心得、相見歡之外,鼓勵其長期捐血對捐血運動的貢獻是重要的內容之一。殊知,高次數捐血人都對於捐血有一份熱忱與執著,他們每兩星期不畏酷暑嚴寒、家庭及工作的壓力,還要保持身體健康,願意花時間,秉持初心的珍惜每一次捐血的機會,是值得嘉許與鼓勵的。二八牧雲齋藉由活動讓大家聚在一起,讓大家交換捐血心得和經驗分享、加油與打氣,堅定彼此往後的捐血之路。
  
萬次捐血同好同框捐血活動合影。
 
紀念品櫥窗 濃濃的捐血記憶
 
       除了推廣捐血觀念、捐血知識,鼓勵民眾走進固定捐血點捐血之外,在板橋捐血站的櫥窗裡,展示的捐血紀念品亦是飄散濃濃的捐血懷舊味。櫥窗裡幾乎全部來自二八牧雲齋的收藏,在不定期的更新之下,催化著捐血人對個人捐血記憶的緬懷,經常可以聽到捐血人說:「啊!這個東西我以前也有。」甚至有父母跟小孩說:「你看!家裡也有這個。」
 
       對於捐血運動的推動與信念,二八牧雲齋是不遺餘力的,從小小的櫥窗裡,他們讓捐血人看見台灣捐血運動50年來的脈動,把傳承作為一種任務,就像打怪過關一樣,不僅僅本身累積的捐血次數,連同捐血活動也一場一場的辦下去。
 
板橋捐血站捐血紀念品展示櫥窗。
 
參與捐血運動40年 創下2500-25000里程碑
 
       若對美國職棒MLB有一點了解的人都知道,MLB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統計數字,例如:全壘打數+盜壘數,表示球員又能打又能跑。放在紀錄冊中,就是一項標示球員價值的數字,也是棒球名人堂入選與否的指標。
 
       二八牧雲齋發起人雖是一對平凡的夫妻,筆者林先生捐血已經超過2,500次,是全台唯一一位在捐血運動推展50周年前夕突破2,500次捐血紀錄的捐血人,妻子翁小姐也已經捐了68次,他們有著一顆平凡卻執著的心,創辦二八牧雲齋以來,相繼出現在台北捐血中心及新竹捐血中心的捐血績優表揚團體的名單中,這都是與夥伴們的努力成果。
 
       筆者在112年底達到個人捐血2,500次,並在113年完成發起捐血團體募血超過25,000袋,對自己而言,無疑是參與捐血運動38年來的一個里程碑,只願對捐血運動這樣一個小小的堅持,可以幫助更多更多的病患脫離病痛,這就是筆者夫婦人生最大的成就與滿足。
 
二八牧雲齋發起人夫妻參與2014世界捐血日活動。
 
 
瀏覽人數:661
最新異動時間:2024/02/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