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 成為他人生命的一道光
 
撰文、攝影/吳幸樺(柏文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用生命影響生命>——印度詩人 泰戈爾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用生命影響生命>,實則是在自身的實踐中,看見黑暗下的光明。在走過冗長的幽暗隧道後,迎向開闊的內心世界。在明瞭人世間的必然,就會釋然地望向眼前的幸福。在捐血這條道路上,對於南岡山、福華、海寶教練部資深經理黃淑貞而言,就像是活成他人生命的一道光,綻放著所有的美好,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一袋熱血,而使得他人變得更好!
 
我年輕,我獻血
 
       年輕時候的黃淑貞捐血習慣斷斷續續,在民國96年,一次偶然機會,得知大學同學的女兒出生,但是對方並沒有初為人母的喜悅,因為被醫院緊急通知女兒罹患中重度海洋性貧血,寶寶於3到6個月大時,正好是胎兒血色素轉換為成人血色素的過程,但是女兒卻經常臉色蒼白,送醫之後確定罹患乙型海洋性貧血所致。
 
       海洋性貧血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患者只會偶爾頭暈、貧血,甚至終生無任何症狀,通常不需特別治療;但中重度患者可能出現嚴重貧血、黃疸、肝脾腫大、骨骼變形、發育遲緩等情形,需一輩子接受定期輸血和排鐵劑治療,或是有些幸運患者可以找到完全適合的捐贈者,於青少年期之前接受骨髓移植手術,才有機會根治疾病。大學同學的女兒無法藉由身體機能,自己製造出完整健康的血球,需要定期輸血維持,但是同學體重過輕,無法捐血給自己女兒,而同學的女兒又因為對血液的需求很特殊,對大部分捐血人的血會產生過敏反應,需要進一步篩檢是否有完全符合的血液可輸用,當時黃淑貞自費去檢驗,發現自身血液是可以符合同學的女兒輸用,所以二話不說的成為血液供應者之一。也因為這個因緣際會,黃淑貞後來有了定期捐血的習慣。黃淑貞說:「從緣分的角度去思考,有一個人跟我這麼有緣,如果我不幫忙,她將會失去生命。」這個行善之舉,讓黃淑貞體悟到「施比受更有福」,也改變了她對生活的態度,更注重身心健康。
 
熱血健身,挽手送愛
 
       原來,輸血除了血型要相同,還需要確認其他更細節的抗原抗體,因為不同病人血液的特殊性,輸血時候必須確保受血者接收到相容的血型,避免病人身體可能會排斥、過敏,嚴重的情況可能危及性命。黃淑貞當時基於要幫助同學情誼下,到醫院接受一連串的血液檢測,結果各項數據皆吻合,這種「別人不行而只有自己可以」的那份成就感和榮譽感對於她來說是一種肯定,讓她真實的感受到自己正在幫助他人,做了一件對的事。也因為這樣特殊的經驗,現在的她也會定期到捐血室捐出熱血,雖然不知道對象是誰,但黃淑貞深深體悟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是如此的貼近在生活周圍。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just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hole world. —《Toy Story 2》
對這世界來說,你也許只是某個人;但對某個人來說,你卻是全世界。
 
       「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外人幫助,但每個人都一定可以有餘力可以去幫助別人,也許你無法想像需血待急救的人,就像是生命產生了裂縫,而這道裂縫,正等待著陽光灑滿其中。」捐血救人是可以簡單做到的。資深經理黃淑貞感謝柏文健康事業有限公司舉辦「熱血健身,挽手送愛」活動,讓員工和會員們都付出行動力,於健身之餘挽手送愛,更呼應自己的座右銘:「為別人點一盞燈,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活成一束光,只要遵循這樣的起心動念,認真過好每一天,就會啟動正向循環!每一次的善念,每一絲的光芒,每一天的練習,哪怕只是一秒,都會慢慢累積,成為心底的力量。
 
身心徹底更新
 
       定期捐血變成健身工廠許多員工的日常生活中一部分,但都只是默默進行著,捐血時看著血液在軟管中流動,彷彿化成一條鮮紅的絲帶,將生命脈動以此傳遞延伸,像是一雙手想將人們從病痛中拉出,捐出的不只是血液,其實還包含更多的感激,感謝一路上幫助、扶持我們的貴人,藉由捐血也可以成為別人無名的貴人。
 
       很慶幸我們生活在很友善的台灣,無償捐血這件事情就是累積正向的力量,持續往正面的能量前進,而捐血就有點像是在累積一些自己的力量,趁自己還健康,還有捐血的資格,持之以恆,柏文健康事業的捐血活動從111年的503袋血,到112年2,784袋血,113年新年公益活動第一棒成果卓越,一天之後募集到2,814袋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已成為深植員工心中的公益DNA。柏文健康事業不只展現專業的健身表現,更樂意傳遞愛的溫度,未來將以此初衷,持續善盡企業社會公民義務,創造公益善循環。
 
公關部經理吳幸樺率先響應捐出熱血。
 
健身工廠同仁一起加入捐血行列並熱情邀請民眾一同響應。
 
瀏覽人數:252
最新異動時間:2024/02/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