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在血液的世界裡飛翔-《小大人的血液課》親子共讀

圖、文/林威佑醫師(三重、樹林捐血室支援醫師)
 
       四年前,在台北捐血中心的邀稿之下,非常興奮地與大家分享了有關於我為什麼開始捐血、捐血的動力,以及如何平安的捐血。時值小孩出生,後來才體會到當爸媽的生活轉變,原本規律的生活常常會被不預期的事件突襲,也很難空出分離術的時間,在這樣工作、家庭、課業的三方夾擊之下,也落掉了原本到捐血中心捐血的神聖志業。
 
       某天,突然看到台灣血液基金會出了一本《小大人的血液課》,運用圖案與簡單的文字,把基本的血液概念融入其中,內心一喜,因為隨著孩子長大,共讀的時光總是讓人又愛又煩惱,愛的是陪孩子一起看圖書的樂趣,是拉近親子距離最好的方式;煩惱的是該唸什麼呢?是否應該融入一些知識呢?剛好,小大人的血液課運用繪畫的方式講述原本枯燥的概念,不如就把這本書當作繪本,唸給孩子聽吧!
 
       故事是從血液研究的艱辛歷史開始,我們拿起手機,翻開血液課的「繪本」,「皓皓把鼻說故事要開始囉!我是把鼻,你是皓皓!」開始了我們父子有聲書的錄製。
 
       為什麼會開始研究血液呢?原來可以追溯到好久好久以前,十七世紀的時候英國醫師率先開始動物之間的輸血,競賽拉開序幕;法國醫師竟然想要把小羊的血輸到人身上,當時可是跨時代的創舉;但事情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生物體內都有軍隊,於是結果不如人意,此類研究在歐洲就延宕了150年。在十九世紀時,有位婦產科醫師首先嘗試人對人的輸血,結果,有成功,但成功率只有五成,藉此導出了血型的概念。
 
       隨著血液研究越來越多,血液的成分也慢慢被了解,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肺循環、體循環;製造血液的工廠、血型有哪些?滴血認親到底可不可以?以及好厲害的米田堡血型,一步步揭開了血液的面紗。
 
       接著帶入台灣血液的來源,血牛的出現與無償捐血的努力,慢慢把捐血救人的招牌擦亮,血液檢驗技術的進步讓用血安全更加提升,保存技術讓捐血人的愛心不會過期,最大化送到了需要的人身上。
 
       那到底誰可以捐血呢?有什麼限制?捐血後需要做什麼補充或是保養嗎?有什麼是鐵質比較高的食物呢?
  
       最後提到了近來的幾個大事件,像是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還好有整個社會的愛心,讓災難過後坑坑疤疤的心靈得以寄託,能夠撫平。「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可以提供許多自己的捐血訊息;十七歲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去捐血。
  
       原本以為唸完了繪本,睡覺起來就忘記了,沒想到,有天我回家時,聽到了電視裡熟悉的:「我是把鼻,你是皓皓!」原來,孩子自己會開我的Youtube頻道來看,甚至跟著唸,跟著笑。出去玩的時候,會指著「捐血救人」的標誌說:那是捐血中心的標誌!知道輸血要人輸給人,血型有A、B、AB、O型四種;巴斯德、李斯特對於細菌消毒的概念。我才發現,原來孩子像個海綿,吸收知識的速度以及廣度,讓人驚嘆。
 
       從此之後,我們的共讀時光就更多采多姿但也更荒誕不經了:有故事書可以看的時候,翻著故事書,唸完睡覺;沒有故事書的時候,就把西遊記當作架構,讓孫悟空跟唐三藏去探險,去打妖怪、去救人,甚至讓孫悟空學會心肺復甦術,讓孫悟空駕著觔斗雲,探索人體的奧秘,解救唐三藏在結石疼痛的深淵中。
 
       孩子慢慢長大,唸完了《小大人的血液課》,才發現他已經不是聽不懂的半獸人,會不會哪天他問我:「把鼻,你什麼時候要去捐血?我也要去。」因此,調整了生活與工作,在兩個星期中空出了一段時間,重拾起幸福規律的捐血。現在,皓皓在看到我手臂上捐完血的止血帶,就會問我:「把鼻你今天有去捐血喔!」身教永遠重於言教,我也希望能把這份幫助別人的幸福感傳下去。
 
       感謝一路上幫助我與給我鼓勵的好朋友們,感恩洪正昇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加入捐血中心的行列;還有引領我進入分離術血小板世界的王喬鳳護理師,她陪著我探索手臂上的各條血管,在最低流速之上盡量解鎖各個成就,當然偶爾會碰到不順,但總算在我細小又沒有彈性的血管上試出了兩條,可以交互使用;另外,陪伴我結束住院醫師訓練,看著我結婚、生小孩的崔愛瑜護理師,跟著她從南海跑到新店;有的時候捐血人就是會喜歡一種親切與熟悉感,像現在三重與樹林的夥伴們,和捐血人的相處就像是朋友一般親切,當然也有遇到某些挫折,但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最溫暖的,也感謝捐血中心與大家讓我的生命更加圓滿。
 
最後,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林威佑醫師_泌尿科佑佑醫師X皓皓把鼻(https://www.youtube.com/@Dr_WeiYu);如果喜歡,按讚、留言、開啟通知小鈴鐺,我非常期待能與您交流。
 
與皓皓親子共讀《小大人的血液課》。
 
瀏覽人數:453
最新異動時間:2024/01/0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