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警察張智華 捐血37年豐富生命紀錄

撰文/薛伃婷
照片提供/張智華
 
       身為人民褓母的警員張智華回憶自己第一次捐血的契機說到,民國75年就讀高二時在校園內受到師長的鼓舞:「來捐血救人做好事!」一句口號敲開公益的門扉,在老師的帶領下張智華與同學們一同捐獻熱血。當年青澀少年初次嘗試捐血,一針扎下開啟了數十年的行善旅程,如今手臂上累積了年年歲歲留下的功勳,皮膚上凹陷的針孔痕跡是張智華豐盈他人生命的紀錄。
 
       第一次捐血時做好事留下了美好的體驗,「一試成主顧」,捐血就此成為他終身奉行的習慣,讓張智華實踐了37年,截至112年12月1日,張智華共計捐血1305次。
 
       現隸屬高雄港務警察總隊金門港中隊的張智華,民國100年調至金門縣,現於水頭碼頭小三通出入境服務,是港警的一員,高職畢業後提前入伍服兵役,3年後隨即報考警校,加入警察大家庭為人民服務。在幾十年的從警生涯中,儘管警務繁重,張智華依然時時留意捐血間隔,即便如今在離島金門服務,仍經常利用休假返台的機會捐血。唯有剛成為警察不久在派出所服務期間,由於過度勞累和睡眠不足常導致捐血前體檢沒有通過而緩捐,但是張智華仍注意自己的作息與飲食狀態,儘快回歸捐血大隊,他說:「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能熱血助人的首要條件」。
 
       張智華每週都會從金門搭機往返一次屏東,每次返家除了陪伴家人,也會向屏東捐血站預約分離術血小板。剛開始成為捐血人時,佛教徒的張家父母也曾因髮膚毀傷會有損身體的舊觀念而阻攔,但張智華依然悄悄去捐獻熱血,直到後來家人明白其救助他人的心意堅定,也不再阻止,甚至受到他的影響,孩子也在可以捐血的年紀即成為捐血救人的一份子。或許是無形之中付出的善意都迴向給自己與家人,很幸運的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都沒有用到血液的經驗。
 
       張智華平時作為警察維護社會秩序、保護人民安全,休閒時也不忘捐血救人、奉獻愛心;受到他的薰陶,身邊的家人、朋友與同事也鼓起勇氣嘗試捐血,兒子除了向父親看齊成為捐血者外,也順利自警大畢業並剛通過今年移民三等特考,明年訓練結束後將至移民署服務,要與父親一同為家園盡心盡力。
 
       捐血逾千次的張智華,聽聞許多資深捐血人捐血超過1500次時謙虛道:「那我還要繼續加油耶!」他提到,捐血時能夠做簡單的健康檢查,助人又利己還能挽救生命,做好事當然樂此不疲,還要呼朋引伴!張智華不但分享自己的捐血歷程、敦促著孩子少熬夜才能把握每一次捐血機會,也希望能藉分享他的經驗,鼓勵年輕人投入捐血行列、回饋社會,更傳達警察熱血新形象! 
 
張智華先生定期至捐血室捐血。
 
瀏覽人數:447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