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身為護理人 捐血救人結善緣

圖、文/陳鴻維
 
       「大家要時時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進入護校,離開護校,老師的耳提面命,謹記在心,不敢或忘;沒有理由拒絕接近生老病死,沒有理由鄙視處理骯髒穢物。從一腳踏入護理工作後,屈指一算,已近三十個年頭過著「舞針見血」的日子。這期間在臨床歷練到轉進捐血中心服務,雖是不同的工作性質,但「日日見血」卻也造就膽小的我變成膽大的我,讓我成長並堅定了自己的勇氣。
 
       猶記得第一次捐血是在護校高三那年,某一夜在醫院見習時,播音器傳來產房急需O型血液的呼籲,當下毫不猶豫的前往報到,就這樣我感受到第一次捐血的成就感,且事後還收到受血者,那來自韓國的夫妻所送的小皮包,更增添了這段回憶的溫馨和意義,成為我收藏至今的寶貴紀念品,它代表著我挽袖捐血的第一步善和對這份緣的貢獻。
 
       孰料隔年,同班的摯友因與我分至兩地實習,某日她特地來探我的班,豈料一下公車,竟被摩托車撞及,被緊急送到我正在實習的醫院急診室,留院觀察時,血壓驟降,經醫師緊急診斷疑為內臟破裂而致內出血,手術必須馬上進行,我和同學血型相符,那夜,再度捐出一袋血液輸入到好朋友體內,那是我的第二次捐血。二十年過去了,這位好友說,每次看到自己肚皮上的「拉鏈」,就會想起我,感到榮幸有著這樣的血緣連結,這是一個真正的友誼故事。
 
       第三次捐血則是和好同學蘇雪芳在台北新公園捐血車上捐出,當時純屬好奇,想上捐血車看看;誰知,幾年後我倆竟不約而同先後進入捐血機構為捐血人服務,從此與眾多愛心捐血人結下「善緣」。
 
       在捐血體系裡服務近二十九年,奉獻精神和長期參與捐血這項活動,讓我也成為一個持續的捐血者。因為捐血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行動,可以幫助他人,也能展現出愛心和責任感。看到聽到很多人分享著自己的捐血故事,這些故事也讓我們更能體會捐血的價值。我相信每一位捐血朋友的捐血經歷,都是由一個個動人的小故事而起了因緣,感激每一位曾經付出過心力的捐血者,無論他們是否持續不斷地捐血。有些人也許因為某種原因而無法繼續捐血,但是他們曾經的奉獻精神和愛心都值得我們感激和尊重;而那些仍然持續捐血的人,值得我們衷心地感佩和敬仰。他們用無償、無怨、無悔的愛心來散播溫情,用捐血傳承相互關懷,為社會注入了一股清流。
 
外勤業務結束後,救火隊模式啟動,支援分離術血小板。
 
利用假期,做個血小板女戰士。
 
瀏覽人數:347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