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下次還要再來!」一句話道盡陳秀琴捐血心情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買菜途中意外圓了捐血心願
 
       陳秀琴還記得,三十幾歲時第一次去捐血那天,她本來是出門去買菜的。在那之前,她其實就在電視上看過關於「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廣告,一直很想捐血,但因為懷孕、生理期等等因素,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了。
 
       直到那陣子,她在電視上看到了「血庫告急」的消息,雖然自己根本還沒捐過血,卻也默默地把這件事記在了心上。
 
那天,她去菜市場買菜,要回家時經過清水區衛生所,正好看到捐血車。她想:「嗯,我今天狀況滿不錯的!」於是提著菜就去捐血了。
 
飲食清淡+藥物過敏的超適合捐血體質
 
       第一次捐完血後,陳秀琴感覺很輕鬆、很舒服。不僅一點也不可怕,甚至根本沒有特地做了什麼的感覺。簡簡單單地就可以幫助到別人,讓她很願意下次再來捐血。
 
       農家出身的她很自豪地說,自己身體非常勇健,什麼農事都能做,下田的各種農活都難不倒她。且她本就飲食清淡、不喜油膩,也不吃甜食,不需要在捐血前特別調整飲食,也完全不會有乳糜血等問題。捐血多年來,只有一次去到現場才發現自己已經感冒了,還在發燒,所以不能捐血,其他時候都很順利。
 
       更巧的是,她從小就有多種藥物過敏。她舉例說明,像是手受傷,別人可以吃藥止痛、吃藥消炎,她都不行,只能放任傷口疼痛,痛到自行癒合為止。這曾經讓她吃過許多苦頭的體質,卻也讓她在上了年紀,身邊的人吃的藥愈來愈多,捐血前需要稍微想想最近自己的用藥狀況時,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持續捐血。
 
       唯一讓陳秀琴感到可惜的是,當年的分離術捐血需雙手捐血(現為單手即可),但她有一隻手的血管太細太薄無法使用,抽血時只能固定抽另一隻手,因而沒辦法捐分離術。她對此記掛不已,某年懷孕變胖時,還曾經不死心又試著跑去捐血,結果血管的狀況當然是沒有改變的,即使體重達標,也仍然無法做分離術,此後她便還是皆以捐全血為主。
 
兒子也加入捐血行列
 
       陳秀琴捐血多年,除了早逝的先生與早早嫁出去的那個女兒外,她也帶著另一個女兒去捐過一次血,但女兒很怕針,後來就不肯再來。倒是兒子從小常跟著她出門捐血,不僅不害怕,還始終對媽媽的這個「例行公事」充滿好奇。兒子長大後外出讀書,某次放假回家時,狀似不經意地和她提起:「前幾天在路上看到捐血車,所以我也去捐血了。」
 
       兒子不僅加入了「捐血一族」的行列,後來也持續捐血至今。後來,在自家開著小店做生意的陳秀琴要去捐血時,兒子都會阿莎力地幫忙顧店,讓她可以放心地出門,兩人成了很能夠互相理解的捐血夥伴。
 
「下次還要再來!」
 
       雖然陳秀琴一直強調,對於捐血,她真的沒有想很多,想捐就捐了,因為可以幫助別人就來了。但在七十歲這年,當她知道從五月生日那天開始,她就不能再捐血後,還是十分留意。
 
       「我一月就來捐血了,這樣到五月之前剛好還可以再捐一次,不會浪費!」她略帶自豪地說著。但採訪結束後,她卻又在和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確認:「我算好好的,我幾個月後還可以再來!」工作人員無奈地笑著對她說:「不行了啦,下次再來也不能捐血了。」「我明明算準準的吶……」
 
       從她「下次還要再來」的話語中,似乎可以感受到,一直說自己很不會說話,也不會表達感受的她,對捐血最直接的喜愛。 
 
陳秀琴很喜歡「逾齡捐血人感恩會」上發放的帽子,拿著感謝狀露出了快樂的笑容。
 
瀏覽人數:335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