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浴火重生後更感恩 捐血行善讓心靈更富足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25歲的生日,和一群好友相約去玩水同樂,本來應該是熱鬧又歡樂的。誰知道,一場意想不到的災難,竟讓他與從小就認識的好朋友如此天人永隔;而他的身上,也因此留下了一生的烙印。
 
歷經生命中的驟變,人生中的波折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看著黎友翔充滿了陽光的燦爛笑容,很難想像他在8年前經歷過那樣的生死關頭,熬過了痛不欲生的手術、漫長的復健,還有失去摯友的傷痛。身為八仙塵爆的倖存者,這在他的生命當中,是一個巨變、一個轉捩點,也是一個體悟人生無常的珍貴體驗。
 
       唸高職的時候,因為老師說捐血可以記嘉獎,黎友翔衝著這一點就跑去捐了。之後只要看到捐血車,時間也允許,他就會記得去捐血。畢業後,他也曾靠自己投履歷,勇敢的隻身前往新加坡的餐飲業工作了一年,回台灣後又跳tone的轉而做保險業務。青春熱血的他,只覺得人生的未來,充滿了各種可能與挑戰。
 
曾經接受過別人血液的幫助,現在黎友翔覺得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25歲生日前一天,許多好朋友約了他一起到八仙樂園玩水兼慶生。然而驚悚的意外發生得太快太突然,在接連的爆炸聲與火光裡,他和朋友們都受傷了,且在混亂之中被送進了不同的醫院救治。當時他被送到淡水馬偕的急診室,全身有大約30%的二至三度燒燙傷;沒多久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也被送過來,恰巧就在他的旁邊。那時雖然虛弱,但仍有意識的他還對著朋友說:「我還好,你要撐下去哦!」
 
       沒有想到,同學被送進加護病房後,再也沒有出來。而那句話,竟成為這一生中,他跟同學說的最後一句話。
 
       這樣生命中極大的遺憾,只是他所有痛苦的開端。當時醫院裡湧入的傷患非常多,開刀房總是全滿的。需要手術卻始終等不到開刀房的黎友翔,受傷處的組織開始要壞死了,有截肢的風險。因為時間緊迫,醫生必須將他的肌肉切開釋放壓力,只好直接在病房作業。雖然打了麻醉,但黎友翔是清醒而有意識的眼睜睜看著醫師和護理師幫他處理傷口,那樣衝擊的畫面,他永遠也忘不掉。漫長而艱辛的復健過程、心理創傷的平復、酸民的留言謾罵……這些刻骨銘心的痛楚,都促使他成長,並更加堅強。而這段期間他覺得最抱歉的就是要讓父母還有親朋好友們擔心,但這已是既定的事實,只能面對。
 
感恩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深感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
 
       受傷前黎友翔的工作就是保險業務,重新回到職場後,很多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有拿到賠償金嗎?」讓他非常的難過。這其中的風風雨雨,實在不足為外人道。發生這樣的悲劇,與其在乎賠償,還不如將心力放在如何過好接下來的人生。因此傷癒後的前兩三年,他都不願跟客戶提起塵爆的事,怕他們會有刻板印象,同時也希望客戶是真的因為他的專業才買保險,而非同情。然而他最感謝的是在治療時,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不論是輸血、醫療團隊的照護,各種人力物力的支援協助,才能讓他重獲新生。因此,當他的健康狀況回復到又能再捐血時,他更努力的去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願念;111年4月,他完成了捐血第100次的挑戰,同時正朝向第200次的目標前進。在國泰人壽新店通訊處服務時,他更是每年舉辦一次捐血活動;從打電話預約捐血車、申請路權、跑流程,親力親為,目的只是希望同事們和附近的居民朋友都能一起行善助人,讓這樣美好的善行循環下去。
 
黎友翔親力親為的發起捐血活動,號召同事們和附近的居民朋友們一同實踐善的循環。(照片提供/黎友翔)
 
       這麼多年來捐分離術血小板,黎友翔在浴火重生後,還能有健康的身體幫助別人,回饋社會,對他來說,這是上天賜予他的福報。直到如今,他依然感念著當初在加護病房中,救回他性命的每一袋血;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大愛,他也不會有今天。走過了人生的低谷,他勇敢堅強的克服了許多挫折與困境,並繼續用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一切。
 
捐血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黎友翔不但自己捐血,也鼓勵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參與。

 
瀏覽人數:2608
最新異動時間:2023/12/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