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嘉義心 斗家情
撰文、攝影/陳修戎

       年輕世代的捐血率逐年降低,捐血中心雖然宣導呼籲樣樣來,但所獲得的捐血成效,不僅沒有維持住,還「直直落」;三、四千人的斗六家商,捐血活動前,承辦組長來電說僅有不到60位同學想要參加,學校以嘉獎來鼓勵同學踴躍捐血,斗六扶輪社也貼心提供85度C的小點心,共同相挺,成效依然有限。

       靈機一動,中秋節到同事家烤肉時,那個高大靦腆的大男孩-張世拓,剛好是斗六家商三年級的學生,多年前同遊日本時,加了他的臉書,趕緊傳訊息與捐血活動宣傳圖給他,麻煩他邀約同學來響應捐血活動;張同學自幼就被在嘉義捐血站工作的姑姑張瑜婷灌輸捐血救人的觀念,寒暑假他都跟姐姐、弟弟到嘉義捐血站輪流當志工,不管是發傳單,還是路口舉牌邀約,或是服務捐血人他都已經是駕輕就熟,足17歲後,更是一滿3個月一定獻出熱血,從不間斷,對於我的請託協助宣傳捐血活動,當然也是爽快答應了。

       捐血活動當天,他依約帶來了數十位原本沒有登記的同學來捐血,還和同學一起開心的合影留念,原本登記不到60位同學要捐血,當天卻捐了快80袋的熱血,扣除當天體檢完不能捐,足足多了2、30位同學,只能說他人緣真好,同儕之間的影響,遠比大人來得深遠;只是活動後跟他致謝時,他卻哭喪著臉說,因為姑姑說怎麼他沒在嘉義捐血站捐?為了感謝他的情義相挺,我趕緊去幫他解釋「2個月前他才在嘉義捐血站捐了500C.C.的血,這次他捐血間隔不滿不能捐啊!只是幫忙邀約!」

       捐血助人的心,在這潛移默化的氛圍中,去影響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每次我去學校宣導時,我都會問坐在下面的同學們,「從小到大你的父母師長有教您要幫助別人的舉手,蛤~老師都沒有教您們要幫助別人喔!怎麼都沒人舉手?」原本沒有在打瞌睡或發呆的同學們會突然驚醒,笑了出來;再接著說,幫助別人有很多方式,可以捐錢、捐時間、捐物資,但捐血是您每天把「它」帶在身上,只要願意走上捐血車就立即可以做到的,希望每一雙年輕的手,會願意為捐血伸出來,讓我們在分享愛的同時,感受到助人的喜悅。


嘉義捐血站護理師張瑜婷與斗六家商張世拓於嘉義捐血站。


斗六家商捐血活動,承辦陳組長(後排右3)與扶少團、熱血青年張世拓(後排右1)。

瀏覽人數:4681
最新異動時間:2018/12/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