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源銘:捐血是我對世間最大的貢獻
採訪撰文、攝影/蘇曇
 
誤打誤撞開啟的捐血習慣
 
       臉上隨時掛著笑容的林源銘先生,在說起第一次捐血的經驗時,笑意隨之逐漸加深。那是個讓他即使經過幾十年,仍然難以忘懷的場景,因為第一次捲起袖子奮勇捐血的那天,他其實是去參加聯誼的。
 
       林源銘還記得,那是在大坑舉辦的大型聯誼,男方女方加起來總共有一百多人。二十六、七歲的他混在一大群男士之中,每個人臉上或緊張、或掛著禮貌得體的完美笑容,私下則都暗暗較勁,拚了命想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活動進行得差不多時,有工作人員高喊著:「願意捐血的站出來!」接著將大家引導到旁邊的捐血車去。在這種輸人不輸陣的氣氛下,對於捐血沒什麼概念的林源銘自然也站了出來。
 
       然而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坐在隔壁的先生一樣捐了250cc,對方的血卻流得很快,捐血很快就結束了。而他的血流得很慢,硬是比對方多坐了好幾分鐘。在護理師的解說之下,他了解到「血液好像比別人稠」,背後反映了可能的身體狀況,從此更懂得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行善為樂的公益觀,也和他的宗教信仰不謀而合。加上捐血後促進新陳代謝,那種不僅幫助了別人,自己也神清氣爽的感覺,使他從此養成了捐血的習慣。
 
不求回報的幫助引來善的循環
 
       林源銘一開始通常捐250cc,但有次去捐血時,聽到有人說需要血的人很多,能多捐一點是一點,這樣需要的人才夠用,促使他也往500cc邁進。捐血時拿到的檢驗資料,在他看來是固定關注自己身體狀況極好的方式,不只是幫助別人,自己也同時受益,這種所有人都滿意的好事,讓他很有動力堅持下去。
 
       且雖然林源銘本人很幸運地截至目前為止皆健康平安,卻已有過幾次至親重病接受輸血的經歷。如因罹患胃癌而離世的哥哥,當時大量輸血,受到許多人的幫助,這更加堅定了他要捐就捐500cc的想法;他的父親也曾重病住院,當時適逢缺血期,因為他有捐血卡,而讓父親得以優先輸血。
 
       這兩次經驗都讓他印象深刻,雖然助人本是不求回報的,但在自己在意的人需要幫助時,也有人同樣不求回報地捎來溫暖,仍讓他十分感動。
 
開始吃素後體檢NG三次,仍然堅持調整飲食捐血
 
       回憶起這四十多年來的捐血生涯,林源銘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民國84年自己開始吃素後,捐血前體檢時血紅素數值持續未通過的往事。
 
       因為吃葷時體檢從未有過問題,因此吃素後的第一次捐血,林源銘也是一如往常,輕鬆自在地填資料、去體檢。然後就發生血紅素沒過的事實!「是因為鐵質攝取不足的關係嗎?」他黯然回家,開始調整飲食,但約一個月後再來,又是填完資料,然後就在體檢時卡關。「我那時候覺得很尷尬,大家體檢完都在排隊等捐血,隊伍排得那~麼長,只有我體檢完就轉身出去了,大家應該都注意到我了吧!」
 
       然而,那竟然還不是最後一次不合格。兩個月內、第三回來捐血時,他十分緊張,鼓起勇氣填好資料、做了體檢,發現血紅素依然不足,還是沒過!每一次護理師們都會耐心地詢問他平日的飲食習慣,並給出許多調整建議,但在接連兩個月無法捐血的「打擊」之下,他跑去問了醫師,最後是因為開始照著醫師建議的方式調整,終於得以順利回歸捐血人行列。
 
       為什麼要這麼堅持捐血呢?說到這裡,林源銘回憶起自己當年開始吃素後,有一次去東勢的一家素食店用餐,老闆娘在聊天時提及,因為自己是吃全素的人,心裡總會有些在意,希望有天自己需要輸血時,可以用到素食者捐的血。
 
       或許這是個根本毫無道理的要求,但正因為有同樣的吃素習慣,林源銘多少能理解那位老闆娘的心情,也就有更多的動力要以素食者的身分繼續堅持捐血。
 
「捐血並收集特殊日期」小遊戲最後的小遺憾
 
       多年來,林源銘有個捐血時的小樂趣,就是他喜歡在捐血卡上收集節慶、親朋好友或自己的生日日期。每回捐完血,他就會研究一下下一次可以捐血的月份,有沒有什麼「良辰吉日」?遇到十月的話,就挑國慶日或光復節去捐血,收集1010或1025;遇到七月,可以挑0703,那是他自己的生日。還有太太的生日、爸媽的生日、孩子們的生日……捐完血拿到的紀念品,還可以拿回家和壽星分享,多好!
 
       不過,熱衷收集捐血日期的林源銘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滿七十歲的最後一次捐血,最終未能如願成行。「我本來都算好了,在七十歲畢業前還能捐幾次血,然後打算最後一次就在我生日那天捐,特別有意義,做一個漂亮的Ending。但可能是我保養得不夠好吧,在倒數第二次捐血捐完後,我就有明確感覺到自己體力比較不支了。反覆考慮很久以後,我放棄了最後那一次捐血的機會,我沒去捐,心裡會有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林源銘先生說,要把這次捐血中心贈送的可愛「石虎家族」公仔們分贈給孫子們,說不定多年以後,家裡又會有一個和他一樣熱愛捐血的人。
 
自認平凡的林源銘,幾十年堅持之下最不平凡的付出
 
       對捐血有份難以言喻的認同與驕傲的林源銘,不僅會把捐血後得到的紀念品和家人朋友分享,也很寶貝自己拿到的各類紀念品。「我家裡一直掛著印有『捐血中心』字樣的時鐘;還有捐血中心的背心,我也常穿出去。覺得這是自己做了利益眾生的事得到的紀念,感覺特別好。」
 
       捐血滿各種次數得到的感謝狀、參加表揚大會的獎狀等等,幾十年來陸續存下厚厚一疊,林源銘也都好好地收著。他甚至告訴女兒:「等我往生了,就把這些感謝狀放在我的棺材裡,一起燒了讓我帶走。」
 
       「因為我是個平凡的人,也沒做什麼特別的事,這是我來到這個世間,為世間做的一點貢獻。」
 
林源銘先生參加112年度台中捐血中心在三民捐血室舉辦的「逾齡捐血人感恩會」,展露招牌親切笑容。
 
瀏覽人數:519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