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店捐血室,健康微旅行
攝影、採訪撰稿/程雪兒

       「ㄟ?你也捐血嗎?你都去哪裡捐?」這句話相信這是很多捐血人之間都曾出現過的對話,這句話就好比在外地遇到來自同鄉的陌生人,你不免會想隨口關心他來自哪個鎮上一樣;儘管「捐血」這件事好像在哪裡捐都一樣能達到助人為善的目的,但對於許多捐血人來說,在哪裡捐的意義可能還來自於不同的故事背景、地緣、甚至是旅人途中的某一頁重要回憶。本月份我們的捐血室採訪小組首先就來到了位於大台北地區的新店捐血室,除了要為大家介紹這個捐血好去處之外,也順便要帶著各位正在閱讀本篇的捐血人一起來趟捐血之旅,看看在全台各地的捐血室都分別有著什麼令人駐足的特色和周遭有哪些好玩好吃的喔!



溫馨親切的新店捐血室

       新店捐血室的地理位置恰好位於熱鬧的都市和寧靜悠閒的市郊過渡區,在越過一條景美溪之後,我們就從熱鬧的台北市區來到了新北市了!距離台北捷運新店線上的大坪林站一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位於左側的江陵金融大樓,而新店捐血室就位於大樓的6樓,除了方便的捷運即可抵達之外,搭乘公車的朋友亦可於民權工業區站下車,甚至不想步行的人還可以從各大捷運站或youbike停放點自行騎至新店捐血室的對面大樓停放,可以說是一個怎麼行都行的捐血地點!不過,要提醒您,由於新店捐血室所在大樓是住商合併大樓,必須換證才能進入,來捐血的朋友請記得在上樓前要先在一樓警衛室登記換取捐血中心的臨時出入證,就能順利搭電梯上樓喔!

       抵達六樓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新店捐血室啦!進入捐血室後若發現當天人數較多,可在櫃台左側抽取號碼單依序辦理捐血程序,在等待捐血的空檔期間各位一定不難發現新店捐血室等候區的擺設相當有別於大家對一般捐血室的印象,因為除了螢幕下方的主要櫃位擺放著捐血紀念品及文宣品之外,其餘左右兩側比人還高的玻璃櫃竟都擺滿了動漫公仔,吸引了不少動漫迷和學生族群的眼光和喜愛!而其實這些收藏品更是來自於當地捐血人的私人收藏,除了分享自己身上的血液之外,也大方地出借這些積年累月的私藏和所有捐血人一同分享!


新店室入口櫃台,抽取號碼後就開始準備捐血囉!


新店室特有的公仔櫥窗獲得許多年輕族群的喜愛

       進入採血區後,現場一共有四個全血採血座位和十個分離術座位,所有座位都面向中央的中島方向,視覺空間相當寬敞舒適,除了室內的間接式柔和照明外,採血室亦有戶外光線可透進室內的小窗,更增添幾分開放和明亮感。捐血完成後捐血人一定要到休息區稍坐一下,感受一下舒適的沙發空間,一邊享用捐血室提供的飲品和點心;休息區一旁的牆上還貼心地提供許多有趣的拍照手拿板,例如:沒被退貨、94狂、捐血成癮症...等,在稍做休息以及一陣有趣的拍照留念之後,提醒各位捐血人無感到任何不適再行離開,不僅最為安全也為此趟捐血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新店室休息區有舒適的休息空間,記得捐完血休息一下再離開哦!

      根據新店捐血室的護理長林玉蘋描述,新店捐血室的捐血族群多以區域住戶和學生居多,因新店捐血室是文山及木柵區附近唯一的定點捐血室,因此臨近區域想捐分離術的民眾和學生族群都會來此捐血,像是台大或附近的莊敬高職等學生,因鄰近文教學區的關係,除了學生族群外,也有許多老師們是這裡的忠實捐血人,採訪小組造訪當天,現場甚至還遇到了來自美國目前定居於台灣的英文老師正好在捐分離術血小板,這位陶老師說他因為太太的關係開始在台灣捐血,目前定期在新店捐血室捐血已經持續兩年了,認為來這邊坐著就能幫助人付出一點時間是相當值得的!


定居台灣的美籍陶老師定期至新店室捐血助人

       正當我們採訪小組還在新店捐血室之間穿梭時,忽然聽見一陣歡呼聲從面談室裡傳了出來...「Yes!我成功了!」一位女士興奮地推開面談室的門一邊揮舞著手喊著這次終於要成功捐血了!我們走近了解,才得知原來她為了要能捐血幫助別人,已經整整努力運動了一、兩年,期間所做的努力還包括調整睡眠和作息,全家都是捐血人的陳女士經過多年的努力,在前兩次試圖捐血都飲恨之後,這次終於讓自己的血紅素達標,成功地通過捐血前面談,如願能進入到採血室,這也難怪陳女士會如此開心興奮了!

        除了單槍匹馬隻身前來的捐血族群外,護理長林玉蘋更透露新店捐血室這裡還有許多捐血親子檔、情侶檔、朋友檔,還有媽媽負責開車載著一家子通通來捐血的呢!我們透過實地訪問,捐血人都給予新店捐血室相當正面的評價回饋,一致說除了舒適的環境外,這裡還給人溫馨、專業、又像是朋友般的貼近感受,也難怪新店捐血室在網路上的評價高達4.8分!

捐完血,來個小散策吧!
       成功於新店捐血室捐完血之後,也許您還捨不得就此打道回府,沒關係,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妨順道去附近的幾個景點走走,來個半日遊吧!如果您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動來到新店捐血室的朋友,在捐完血之後可以到鄰近的景美河濱公園來趟輕鬆的自行車親子之旅,讓戶外的陽光照射和微風吹拂下更加貼近彼此的距離;傍晚在河堤邊或景美橋上觀賞完美麗的夕陽後,全家大小還能直接步行至河堤旁的景美夜市享受小吃的美味和夜市遊戲的樂趣,完成健康一日遊!

       沿著捷運線走,除了景美之旅是其一推薦行程外,捐血人亦可搭乘捷運至同樣位於綠色新店線上的新店站,出站後步行距離不到5分鐘的碧潭也是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一日旅遊好去處!來到碧潭當然得體驗一下能直接走進水岸風光裡的天鵝船啦!如果怕體力消耗太劇烈的朋友亦可選擇電動操控的加蓋式天鵝船,不用怕捐完血之後會沒有體力划離湖中央的窘境發生。而有別於景美夜市的路邊小吃,碧潭這裡有不少相當具情調的水岸餐廳,不僅一樣適合全家大小用餐外,也相當適合朋友和情侶來用餐喔!


景美河堤自行車道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健康好去處。


碧潭水岸自行車道景色優美。

瀏覽人數:5963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