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車上的男護理師
圖、文/謝璦竹
 
       捐血這樣多年來,是第一次遇到男護理師,而且是年輕、笑瞇瞇,極度有耐心的暖男。
 
       捐血中心的男護理師屈指可數,他說中間有斷層,應該隔了十多年,所以捐血中心的男護理師,不是人人捐血都有機會遇見的(姐今天就超幸運的!)。
 
       我捐血超過30年了,因為胖,血管細,我很清楚血管沒有彈力,左右手的血管都非常不好找。捐血前,我總會喝多一點的溫水。
 
       今天公司發起的捐血活動,我是最後一位報名。黃護理師笑著說:「你是最後一位,壓軸了。」只是我這位壓軸,不能讓他們輕鬆採血、快快收工,反而得多費時間,才能找到血管。
 
       超有耐心的他,不急不徐又是拿保溫袋幫我溫了手肘,還再倒了滿滿一杯溫水要我喝下,並在我的手上拍打。
 
       下針前,他用手指不斷觸摸及輕按我的手肘,尋找適合抽血的血管位置。旁邊的阿長(護理長)告訴他,綁緊一點再找。他拿出止血帶後,頻頻向我道歉並解釋,必須再綁緊一點,血管浮出來比較好扎針。阿長溫柔的告訴他:「寜可一次到位,也不要找來找去,扎錯血管。」
 
       「扎錯血管再拔針,捐血人會不舒服,而且針頭扎錯血管,就不能用,很浪費,血袋很貴的。」黃護理師說。
 
       問他「有多貴?」
 
       「實際多少錢,不太清楚,但應該不便宜吧!」、「血球是活的!會呼吸,很酷!」
 
       原來,厚軟的血袋不只要滅菌,還必須有氧氣,才能保持血液內的細胞活性。
 
       成功把針頭扎入手臂後,血液慢慢流入血袋內,我很努力握緊拳頭然後一鬆一握。
 
       他看著我,或許想緩和我急著想完成的情緒「姐,不要有壓力,自然鬆握即可,我們就讓他細水長流吧!」
 
       好個細水長流,眼見時間已經超過六點,我真心想讓捐血車的人員早早下班,所以鬆握就更勤了。他又來關心我血量收集的狀況,還鼓勵我「很棒哦!剩50C.C.了!」
 
       好不容易捐完了250 C.C.的血量,黃護理師收好了我的血袋,然後就不斷叮囑我捐血完該注意的事項。
 
       我問他「這個工作,你有成就感嗎?」他笑著回答說:「當然有呀!可以救人!」真可愛的一位大男孩,抱著熱情在工作崗位上努力。
 
       「別忘了掃QR code可以抽獎哦!記得多喝水!」在我離開捐血車前,他再次提醒了我。
 
       謝謝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離開捐血車,回到辦公室就看到了窗外的彩虹。深信看到彩虹就會有好事發生。祝福捐血的人、需要輸血的人及捐血車上的工作同仁,都會有好事發生。
 

笑瞇瞇的黃護理師笑說自己只要一笑眼睛就像閉起來一樣。
 

250C.C.的血慢慢流,此時差不多採了一半的量。
 

辛苦忙碌了一整天,捐血車工作人員準備收工。
 

救人秘笈別有意義,野餐墊真是不錯的捐血小禮。
 
瀏覽人數:62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9/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