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的捐血心得 (賴政宏)
圖、文/賴政宏
 
       捐血至今短短的幾年,看到很多比我年輕的捐血人,想想當初自己想捐卻顧慮太多而放棄,錯失了這許多年可以幫助別人的機會而有些惋惜。
 
       高中時,捐血車來到了校園,看到身邊的人去捐血,當時本來想去試試,因為之前的體重都是過輕,心裡在想「自己應該不適合捐血,可能自己的血還不夠抽…」,就放棄了捐血的念頭。
 
       有天再次看到了捐血車,跟身邊捐過的朋友聊起這段過往,朋友說他捐血時間好像可以再捐了,就找我一起去看看。志工知道我是第一次捐,一個一個步驟帶我走捐血流程,最後順利通過面談及體檢那一關,就開始我第一次捐血250C.C.的體驗。捐血的過程也不痛,捐完也不會感覺不適,才發現之前的我真的顧慮太多,浪費了五年多的時間,錯過了好多幫助他人的機會。有了這次的捐血經驗,只要看到捐血車,就會想起要去捐血了,也開始算自己可以再捐的日子。
 
       有次女友找我去捐血,我問「妳知道捐血車今天在哪裡嗎?」,女友回「不用找捐血車阿,有捐血站也可以捐」。原來這麼方便,捐血時間到就可以馬上再捐了,不用等到在路上看到捐血車才能捐。
 
       到了捐血站,看到有一區的人怎麼坐的椅子這麼舒適,有毯子蓋,還有電視可以觀看打發時間。捐全血捐到一半,我實在感到太好奇了,迫不及待詢問「他們那一區有什麼不同嗎?」,護理師跟我解釋後才知道,原來除了捐全血,還有分離術血小板可以捐。護理師問「有沒有興趣,可以驗看看血小板數量夠不夠捐2單位」,這麼特別的捐血方式,我當然想試試看!
 
       經醫檢師檢驗我的血小板數量足夠,並給了我分離術捐血簡介衛教單,下次就可以預約血小板。回家過了幾個禮拜,因為太想嘗試了,就聯絡捐血站預約,結果因為上次捐全血,要等3個月才能預約,當下只覺得太可惜了吧,還要等那麼久。
 
       終於等到3個月過後,開始了不一樣的捐血路程。原來分離術捐血每次來都要先抽一管驗血小板數值還有其他血液指數,不是預約想捐2單位就可以捐;血小板恢復時間快,兩個禮拜就能捐一次,這樣就能幫助到更多人,而且捐血次數也能快速增加。
 
       捐了一年多發現,自己捐4~5次的全血就轉換了血小板的路線,捐血次數瞬間飆升,不僅成就感更多也開始計算一年能捐多少,給自己一個目標,六年的時間內達500單位捐血,盡量在一年之中都不缺席,也表示這一年中,身體都是健康的,也能幫助更多的人,慢慢達成更多的目標。
 
賴政宏定期在宜蘭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
 
瀏覽人數:653
最新異動時間:2023/08/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