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珍惜自己每一個能捐血的機會,在助人之路上繼續前行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張弘旻
 
       把捐血當作一項令自己感到驕傲的事,同時也會注意關心全台大小捐血室的資訊和活動,並對蒐集到的限量版紀念品侃侃而談的,張弘旻應該是在許多熱情捐血人中,非常特別的一位。
 
       72年次的張弘旻在就讀東勢高工時,捐血車曾開進校園募血。由於那時921地震發生沒多久,校舍多有損壞,因此無法在禮堂舉行。他記得當時捐血車特別停在學校指定的集合場,同學裡有非常多人響應;除了因為是化工科,男生佔絕大多數外,大家也都想利用這樣的機會幫助當時相對吃緊的醫療需求。
 
換工作讓身體狀況回穩,捐血順利心就安定
 
       因為第一次捐血很順利,張弘旻自然期待著下一次能再捐血,並希望之後都能捐500cc。雖然家人也會擔心捐那麼多會不會有昏眩等副作用,但他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爸媽也才逐漸放心。
 
       畢業後他在澎湖馬公服役,總會記得時間到了利用休假去捐血。有一次在捐血中心送的日記本上無意間看到有關分離術血小板的資訊,退伍後他就試著開始捐分離術,因為這樣能更頻繁的助人。但當時他在一個化學泡棉工廠工作,長時間在高溫高熱的環境下很容易起汗疹,因而必須去皮膚科接受服藥或擦藥的治療;同時必須兼顧起疹的問題和捐血,讓他覺得十分辛苦與不便。撐了一段時間後,他輾轉換了幾個工作,目前從事塑膠膜化學處理的行業,工廠也離台中捐血中心不遠;不必再擔心健康問題,身心都能得到安頓,離捐血中心近些也覺得安心。
 
打卡和蒐集各地紀念品是興趣,把握每個能捐血的機會是心願
 
       去探索一些特別的捐血室和蒐集各捐血室的限定版紀念品,是張弘旻的興趣,所以他不會固定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而是積極的google 全台各捐血室有些什麼活動,配合特別的紀念品,坐車或開車去捐血,順便旅遊,一舉數得。手機滑開,便可見到許多不同捐血室和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他開心的如數家珍介紹著黑面琵鷺的馬克杯、特殊造型的隨身碟、悠遊卡等等。為了嘉義捐血站的限量毛毯,他還特地坐區間車南下捐血;因為看到樹林捐血室的特殊文史設計牆面,他也特別利用連假北上去捐血,順便參觀。這些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覺得麻煩的事,他卻非常樂在其中。打卡、收藏,這兩件事與他最喜歡的捐血合而為一,實在是再好不過了!
 
       如此熱情的他,捐血對他的意義就是——趁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竭盡自己的力量,把握當下。之前在表揚大會中認識的一些朋友,後來有人動了大手術,有人身體狀況變差了,現在都沒辦法再捐血,甚為可惜。他對這樣的情形,有一個詮釋的說法:「這就像是first take (ㄧ鏡到底),每個人都只有這樣珍貴的『可一而不可再』的機會,如果不好好珍惜、把握,失去了健康後,這不可逆轉的情況就只能讓自己嘆息。」所以他注重健康,努力的讓自己每一次捐血都能成功,期許能這樣順利的捐到年齡上限為止。
 
張弘旻將興趣和捐血結合在一起,同時也會在自己的FB貼文,鼓勵朋友一起參與。
 
計畫趕不上變化,珍惜每一個助人的當下
 
       雖然如此,一個意外仍然曾讓他一整年都沒辦法捐血。10年前他騎腳踏車的途中,被一隻忽然冒出來的狗咬了一口。去醫院打完破傷風後,要去捐血時卻被告知必須停止一年才能再捐。霎時他只覺得晴天霹靂!雖然沮喪,他也必須遵照規定,休息一年後再開始捐血。疫情爆發時,他也不幸確診而得暫停捐血。所以他無奈的笑說,很多時候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才說要把握住每一個能順利捐血的機會啊!
 
       參加過各種表揚活動的他,心中其實有一個榜樣,就是目前全台捐血紀錄保持人張國森先生。有一次在台南的表揚大會遠遠的看著他,張弘旻說很佩服他已滿頭白髮,仍然精神奕奕的,持續的盡自己的力量助人。這給了他很大的鼓勵,他也一直告訴自己要好好的繼續下去,不要枉費自己的人生!
 
張弘旻認為參加表揚大會是對自己的肯定,並期許能繼續努力完成每一次的捐血。
 
瀏覽人數:527
最新異動時間:2023/08/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