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的祝福 服務的初衷
圖、文/陳怡君
 
       她,是一位護理人員,自專科畢業後,即投入了臨床這個大環境。第一份工作,她選擇了開刀房,在許多人的觀念中,開刀房無疑就是每天與人體器官為伍,而且輔以滿滿的失血量,但其實不盡然。現今醫學發達,醫療技術日益精進,每一台手術都會有失血,但並非都是大量失血,很多小手術的失血量甚至不到10毫升。
 
       但確實在開刀房內,每日可說是與血液為伴;當時的她,其實也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護士,心思皆放在如何讓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早日熟練,「血液」對她來說,就是一個每天會碰到、看到的醫學專有名詞,有些手術確實會在手術過程中進行輸血,但輸血這項工作則是歸屬於麻醉科同仁,所以她雖然知道其重要性,當時卻沒有太多的深入體會及研究。
 
       因緣際會下,她轉到了血液腫瘤內科病房服務。在這裡,她深深的體會到血液對於一個人的生命而言,是多麼的不可或缺及珍貴。對於癌症病人,想治癒甚至是活下去,不外乎就是手術及治療;而在手術將病灶切除後,還必須加上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來讓疾病達到可控制的範圍。放射線治療是針對病灶處進行高溫照射,除了外層皮膚會有燒燙傷的風險外,內部臟器易有相對性的損傷,但這大都是局部性的;而化學治療,是藉由施打化療藥物至體內,經由血液循環到全身,這傷害往往是全身性的,首當其衝的,即是「血液」。
 
       許多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即是血球傷害,紅血球不足,即造成貧血;白血球下降,則易導致感染;血小板數量不夠,輕輕碰撞輕則瘀青,重則出血。若是腫瘤破裂造成的出血,那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曾經,她就親身經歷了這麼一個實際的案例。
 
       某一天小夜及大夜班的交接時刻,正當所有護理師正準備著交班事務時,病房區的紅鈴響了,家屬的呼喊聲也隨之而來,所有現場的護理師全衝了過去。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大床推了出來,緊急送往急救室,床上坐著一位意識清醒但嘴裡狂吐著血的病患。到了急救室,氧氣、抽吸器、急救車等等救命設備全數在最短的時間內準備完畢。而她,就站在抽吸的位置,不斷的將持續冒出的血抽到抽吸桶內。醫師到場,確認出血部位為腫瘤破裂(病患本身是下咽喉癌),輸液、輸血全上,但這些輸注遠比不上病患失血的速度,醫師持續想辦法止血,可用能用的藥物皆施打。輸血一包接著一包,有全血、有血漿、有血小板,一刻都不敢鬆懈;然而,抽吸桶內失血量仍然沒有停下來,好不容易到了凌晨三點,腫瘤破裂處終於在醫師巧妙的止血手法下,暫時止住了,而在抽吸位置站了三個多小時的她,也終於放下手中的那條管路。此時的她抬頭一看,抽血桶內的失血量早已超過半桶,真真切切地體會到輸血是多麼的重要、多麼的迫切。如果不是從沒停下一袋接著一袋的輸著血液,這位病患能撐過這三個多小時嗎?雖然這位病患最後仍在隔天離開了大家,但至少因為輸血及止血,讓他多了那最後的時間與家人及親友們好好道別,而不是帶著遺憾離去。
 
       這件事讓她衝擊甚大,過往總覺得這些輸血的血袋與她沒有太過直接的關係,但那三個多小時的震撼教育,讓她下定決心想進入血液的相關領域。後來她投遞了履歷到台北捐血中心,可惜的是,或許是因為資歷不夠,也或者當時並無職缺,所以當時的她未接到任何的回覆通知,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後來因為家庭因素,她回到南部任職,期間也多有接觸到輸血相關的事務,喚起她曾經想要到捐血中心服務的夢想。終於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無意中讓她發現台北捐血中心在徵才,當下二話不說立即填寫履歷並寄出。幸運的是,這次終於被通知面試,也在懷著忐忑的心情接到錄取通知,她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來到了捐血中心,這與過往的醫療環境完全不同,心態歸零、重新學習,這是她對自己的勉勵。透過每一位學姊的細心教導,也感謝她自己的努力,終於順利的在捐血中心扎根。而她也終於明白,這一袋袋的血液,是多麼的取之不易;又是如何經過一道道的手續,才會送到醫療單位供給病患使用。
 
       多年前那一夜三個多小時馬不停蹄的輸血,是耗費多少愛心人士的熱血,才讓那位病患得以續命。懷著感恩之心,她在職場上,會拼了命的採血,不輕易放過任何一位可以捐血的人,她也盡力的鼓勵能捐500c.c.的捐血人,因為經歷過,所以知道在醫療單位上500c.c.的使用優勢。當然,她自己也會捐血,也會鼓勵身旁的親友們來一起響應,好在朋友們都很熱情,有從三峽特地騎車來市區捐血,也有從桃園及新竹特地北上來捐血;而她自己也堅信著,會持續在這份工作上繼續服務,持續的在第一線努力採血,不斷的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的行列,因為她想藉由這些舉動,來回報當時那些續命的血液。
 
       這樣的她,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這個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如同她一般的小螺絲釘,沒有他們,就沒有那一袋袋的熱血,就無法供給予需要的病患們。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捐血行列,盡一份小小的心力,但卻能造就更多的生命之愛;而這個她,就是我自己。
 
白衣天使陳怡君與愛犬合影
 
瀏覽人數:351
最新異動時間:2023/07/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