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生活充實而美好
圖、文/賴正哲
 
       其實早就忘了第一次捐血是什麼時候,應該是高二吧?在某天放學,騎單車回家的途中,偶然看見路邊的像是遊覽車上掛著「缺血」的布條,定睛一看才知道是一輛捐血車,因為接近下班時間,滿滿的排隊人潮引起我的注意!那是獅子會主辦的捐血活動,旗幟上寫著「捐血送電影票」,登記桌上擺滿了紀念品,仔細觀望一圈之後,我終於鼓起勇氣,踏上人生的首捐,正式加入捐血族的行列。
 
       「助人為快樂之本」,從我懂事以來,我始終堅持平時多做善事,為自己和家人、子女聚積陰德的理念。而O型血正義感爆棚的我,只要是能幫助他人的事,在能力範圍內我定會做到。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宜蘭捐血站內坐著另一群分離術血小板捐血者。聽完護理師說明捐分離術血小板的過程,是把血液裡的血小板和血漿分離出來後,再把血液輸送回身體,由於捐全血的間隔時間是3個月一次,而捐分離術則是血球計數等指標都允許的條件下,每2週捐一次。自從晉升為分離術志士的我,非常享受這種「雙週配息」的捐血快感。
 
       記得有一次捐分離術,因為人潮較多,護理師們也忙得不可開交,就在整理醫療廢棄物的時候,或許是捐血軟管內殘血滲漏,血液突然從清潔袋口噴飛出來,濺滿了護理師一身全白制服和地板,眼前彷彿命案現場般的驚悚畫面,這位白衣天使卻處之泰然,輕巧熟練的擦拭著地上的血液,臉上依舊帶著令人安心的微笑,著實令人敬佩與心疼。
 
       付出的是愛心,支持的是生命。如果捐一袋血液能夠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希望天天都是捐血日,我也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均衡的飲食,當一個快樂的捐血人。
 
賴正哲定期到宜蘭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
 
瀏覽人數:45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6/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