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男孩
圖、文/王凱賢
    
       我的父親以前是讀汽修科的,他一直有定期捐血的習慣,他告訴我:「紅血球在我們人體內每天循環工作,當我們把血液捐出來,不但能夠供給有需要的人,人體還會再製造新的血球,就好比汽車需要定期更換機油一樣,做為另類的身體保養,促進血液循環,不把自己說得多偉大救了多少人,但我們先降低自己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算是預防性的幫助自己!」這是我從小就被灌輸的觀念。
 
       相信許多第一次接觸捐血的熱血青年們,都是透過校園內的宣導,當然我也不例外。在高中的時候,難得校園裡除了學校的校車外,罕見地開進來印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字樣的捐血車,當時學校為了鼓勵學生挽袖捐血,下課時間班級電視螢幕就會顯示:「如有捐血的同學就能記嘉獎乙支。」班上幾個男同學起鬨要一起去捐血,不去的就是膽小鬼,身為校園男子漢代表的我話不多說,一定要走在第一個,但其實內心對於接下來要被扎針還是有點害怕,可是大家都排在我的後面,臨陣脫逃肯定更沒面子,於是從來沒捐過血的我硬著頭皮,臉上努力擠出微笑試著掩蓋緊張的情緒走上捐血車。在護理師及工作人員耐心的解說下讓我放鬆不少,順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捐血!
 
       那次班上約有十來位同學相繼完成捐血,休息片刻後一起集合返回教室,當踏入教室那一刻,老師帶領同學們為我們鼓掌,剎那間我們猶如打完勝仗光榮返鄉的斯巴達戰士,享受村民們播放勝利的凱歌!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對於捐血被扎一下的痛也不再感到害怕,也開始會在週末放假期間與好友相約聚餐後一起騎車前往附近捐血室捐血,為自己高中青春回憶寫下一段不一樣的番外篇。
 
       出社會工作後,因緣際會下認識現在的女朋友,在捐血中心服務的她,除了要負責規劃社團、公司行號等等舉辦捐血活動之外,也逐漸成為每三個月提醒我要捐血的貼身助理。一場捐血活動下來要有社團的出錢出力、捐血中心企劃課人員的規劃開發、捐血車司機大哥的早出晚歸、護理師的辛勞忙碌,動員許多人的付出,也很可能因為疫情、天氣、節日等因素而付諸流水,造成當日活動捐血量無法達標。但醫院用血量並不會因此減少,也會造成缺血的情況,此時每三個月能捐的兩袋血頓時又多了一點意義。捐血對於自己每個時期都有不一樣的涵義,但都是「善」的循環,未來也會持續勉勵自己要堅持這項好習慣,讓愛能夠延續下去。
 
開心和女友一同挽袖捐血。
 
瀏覽人數:505
最新異動時間:2023/06/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