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藥師蘇睿騰 低碳主義實踐者
撰文/黎錦增
 
       風雨無阻步行超過10公里以上,只為捐出熱血。蘇睿騰先生(原名蘇玄昆)是台灣礦工醫院的藥劑師,年紀輕輕捐血次數已經累計628次(截至112年3月),捐血年資已達25年。
 
       蘇睿騰最初的捐血動機是受到影星成龍和孫越叔叔一句「伸出手臂做個快樂的捐血人」的號召,他認為捐血不僅能夠幫助救人,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及促進新陳代謝,而且能獲得免費的健康檢查等好處。因為定期捐血從而養成督促自己生活規律的好習慣,維持在最佳的身體狀況捐血。更因身為醫藥專業人員對身體健康的照護當然不會馬虎,了解到身體的健康是一切的根本,覺得定期捐血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檢視自己健康的方式。此外,捐血中心提供實用的捐血紀念品或是參加捐血集點,也是他持續捐血的動力之一。蘇睿騰先生已經透過集點方式兌換了多項實用的產品像是血壓計等,送給需要的親友,這些都是額外的附加價值,不僅養成了良好捐血習慣,也藉此推廣捐血。
 
       蘇睿騰是從捐血250cc開始,進而500cc全血,每三個月才能捐一次、一年只能捐三次,當時他還是一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半工半讀的大學生。那時為了省錢,會將捐血後獲得的4包餅乾及2瓶保久乳分成兩份早餐食用。畢業後經濟狀況已改善,不再因為省錢而去捐血,經過一段時日後,就加入分離術捐血行列,每兩週就來報到捐血。特別的是,蘇睿騰每次到基隆捐血站都以步行方式前來,不管晴天或是雨天從不騎車或是搭車。
 
       蘇睿騰喜歡走路散步,每次到基隆捐血站捐血,從住家出發來回超過11公里,步行時間就要2個半小時左右,有時是從醫院下班時從八堵出發到基隆捐血站,捐出熱血後稍做休息再回家,路程更超過12.5公里。不論颳風下雨或是烈日當頭,他都堅持步行往返。他認為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嚴重,這也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為了要讓地球永續,每個人都有責任來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蘇睿騰可以說是一位節能減碳實踐者;為愛護居住家園的環境,減少碳排放量,如此環保愛地球從己身做起,堅持付出,不遺餘力一步一腳印默默的付出。在生活中實踐淨零綠生活及減碳理念,盡心盡力達成志業,目的是希望喚起更多的支持,其精神令人佩服。
 
       蘇睿騰用捐分離術血小板方式,快速累積捐血次數也幫助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重獲新生。蘇睿騰將捐血次數視為累積集點遊戲,他希望能夠在65歲以前捐血次數能超過1000次以上,因此只要時間一到、就會準時前往捐血,若因身體不適或有事不能捐血時,甚至會因此感到愧疚與婉惜。 
 
       蘇睿騰認為每位捐血人的捐血心境或許不同,但捐血的最終目的就是捐出熱血,幫助用血病患、更期望能透過分享自身捐血經驗與更多人分享,冀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捐血的行列,做個快樂的捐血人,讓美好的事物每天都能發生,讓快樂充滿人間。
 
蘇睿騰於基隆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攝影/黎錦增)
 
蘇睿騰於醫院執行藥師業務服務病患情形。(照片提供/蘇睿騰)
 
蘇睿騰常在閒暇之餘健走環保愛地球。(照片提供/蘇睿騰)
 
瀏覽人數:880
最新異動時間:2023/05/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