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東華大學推動校園捐血 成為別人生命中天使
圖、文/吳星穎
 
       東華大學積極推動校園捐血,展現利他助人之精神。每年與台北捐血中心花蓮捐血站共同辦理捐血活動,全校師生熱血支持,捐血成果豐碩,連續3年獲得教育部頒贈捐血績優學校肯定。
 
場地不受限,讓捐血車前進校園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壽豐鄉縱谷區域,也是花蓮學生人數最多一所大學,但進入市區交通只能依靠火車、公車或是自己騎機車,車程時間為30分鐘甚至1小時;為顧及學生行車安全且鼓勵參與社會公益,與花蓮捐血站共同合作,讓捐血車前進校園。讓全校師生挽袖捐血行善助人更方便,同時也讓捐血觀念與善的種子向下扎根進而實現生命教育。
 
捐血有你/妳 成為別人生命中天使
 
       自民國106年擔任學校的護理師,發現捐血活動每年皆固定辦理,但總覺得人數應可更踴躍些;所以107年主辦此業務後便積極與衛保組組長楊昌斌發想,結合校外資源花蓮縣第一獅子會共同辦理,讓107年捐血量再衝高峰,獲得捐血績優學校的肯定。
 
       辦理捐血活動在本校是採輪流業務,每位承辦人都有不同宣傳辦理方式;109年與當時承辦人許嫦雯護理師共同規劃,結合本校跨域系統活動,推出「凡捐血成功者獲得『服務奉獻一小時時數』的活動方案」,所謂「服務奉獻」是出於良善動機、無私愛的付出,及不求於回報的給予而採取行動,與本校創立「服務奉獻」宗旨不謀而合,讓捐血成為最直接做善事方式。這個方案執行至今,也成功讓參與捐血活動的學生更加踴躍並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而本校也在109、110、111年度連續3年榮獲教育部捐血績優學校表揚殊榮。
 
推動校園捐血 我戮力以赴
 
       之前都是在大醫院工作,醫院中常遇到需要緊急輸血開刀搶救生命,或是慢性疾病需要輸血以維持生命,非常了解血液救命的重要性,看似簡單的「捐血活動」,要如何讓本校師生共同響應是一大挑戰,所幸一路遇到認同此業務並大力支持的主管,讓我發想的活動方式得以實踐,讓人人成為別人生命中天使,當然,我也從自身做起當個捐血人。
 
       今(112)年本校榮獲教育部「111年度捐血成績績優學校」,由我代表學校前往台北捐血中心在關渡慈濟靜思堂舉辦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領獎,看到這麼多個人、機關團體及學校響應捐血活動,內心感恩滿滿,期許自己未來在業務上仍能保有初衷持續努力,讓真誠的循環、美的真諦及良善的美德可以在校園內發光及發熱。
 
衛保組組長楊昌斌(前排左三)結合校外資源花蓮縣第一獅子會辦理捐血活動。
 
東華大學榮獲教育部「111年度捐血成績績優學校」,學務處衛保組護理師吳星穎代表領獎。
    
東華大學學生踴躍響應捐血救人。
 
瀏覽人數:92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5/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