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市市議員賴義鍠 捐血實踐助人信念
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賴義鍠議員
 
       下午四點半,循著google 地圖在台中市太平區找到了台中市市議員賴義鍠的服務處;在一片再也尋常不過的社區裡,小而低調的招牌,如果不特別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
 
       做了6任的民意代表(一任太平市代表,ㄧ任縣議員,四任市議員),賴義鍠在地方建設上扎下的根基,用心之深,無人能及。對於教育與社會公益,他更是早在擔任公職之前,就親力親為的在實行和耕耘,至今也不曾停歇。就像捐血,從18歲開始捐到現在,39年捐了1082次,他不但將此視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目標和使命,也把這樣的信念落實並傳承給身邊所有的人,和他一同為公益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
 
今年清明節,賴議員仍到台中三民捐血室捐血,且是當天第一位捐血人;並巧遇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合影留念。
 
       出生於彰化,賴義鍠從小就跟著父母到處搬家,最後落腳於台中。因為家境不好,小時候營養不良,也常生病,當時他還曾暗自向菩薩許願,想方設法的看要怎麼樣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18歲那年,他經過台中公園,看到了一輛捐血車。因為常常看到「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他也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上車去捐,因此開展了他與捐血的不解之緣。
 
       因為深感捐血對自己與他人的好處,在他擔任議員後,更善用自己的資源及協調能力,發動許多單位舉辦捐血活動;從後憲(後備憲兵)、台中市消防局到學校志工服務社團、宗教團體社團等,他都不遺餘力的聯絡、捐經費、和市政府申請補助,同時結合抹片檢查、乳房攝影、協助報稅或贈送郵局套票等配套活動吸引民眾參加,只希望能更順利圓滿的將捐血助人這樣的善行義舉擴及到更多地方、各個階層;而這些單位也能將這樣成功的經驗複製,繼續辦理,才是他最樂於見到的。
 
賴議員也是後憲捐血活動的重要推手,每次舉辦活動都有很好的成績。
 
       雖然在地方上舉辦捐血活動成效卓越,然而在三年前遇上新冠疫情的襲擊,賴義鍠依然遇到了許多阻礙與困難。原本要辦活動的單位打了退堂鼓,他就得親自上火線去協調其他單位支援;就算辦了活動,借用場地的公家單位不願出借洗手間,他也一一去處理解決。甚至曾經發生過在路邊舉辦捐血活動,遇上不理性的民眾因為用路權的問題發生衝突,他雖然不是主辦者,然而因為是公眾人物,被借題發揮當成箭靶。不願將原來的一樁善事因此而變調,他也儘速用圓融的方法盡量讓事件平息;行善是初衷,但他絕不希望自己或主辦單位的善意被扭曲。從政這麼多年來,他總是用著外圓內方的人生哲學處世;雖然行事以和為貴,但在內心深處,他有所堅持,而且不為所動。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段出自大學的16字箴言,就是賴義鍠心中一直以來奉行的圭臬。身為議員,在這政治的龍爭虎鬥中,他仍堅守自己心裡的那一把尺,不交際、不應酬、也不包工程。捐血、當志工是最重要的事,把這些先排出來,其他的事再按照輕重緩急按序排下去。對他而言,盡孝不能等,行善不能等。吃素已41年,他深信「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為有信仰,什麼做,什麼不做,讓他這擔任6屆民意代表的數十年,就算之前無黨無派,就算去年選舉期間因喪妻而沒有任何造勢宣傳,選區的選民依然肯定並支持他。
 
當了中小學交通志工數十年如一日,賴議員就算現在身為議員,仍然堅持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不改初衷。
 
       維持著兩週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不論過年期間、清明節等各大節日,只要是該捐血了,賴義鍠絕對不會缺席。他唯一的擔心就是自己血小板數量不足,各種方法他其實都試過了,只希望每次都能多捐一袋。即使手臂上扎針處總是遇到血管因長時間捐血而形成的結痂很痛,他也早視此為光榮的印記了。女兒和兒子從小耳濡目染,也是快樂熱血的捐血一族;家庭的和樂是賴義鍠生命中的核心價值,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也是他人生不變的道理,自己力行之外,也都不忘將這樣的待人處事之道分享影響給周圍的人。
 
不但自己捐血,對捐血活動的熱心與支持,賴議員是絕對全心全意的投入,只希望能為社會多付出一點心力。
 
瀏覽人數:1053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