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終於跨出捐血的第一步
圖、文/陳添貴
 
       我是花蓮郵局的貴哥(大家都這樣叫我),今年雖然已經64歲了,但至今捐血僅16次,算是眾多捐血前輩眼中的小小新兵。記得民國92年開始,中華郵政公司每年都會在全省各地郵局定期舉辦郵政壽險月「捐熱血 郵愛心」活動,號召臨櫃顧客及社區民眾挽袖捐血,到今年剛好滿20個年頭。
 
       我也是花蓮郵局捐血活動的承辦人,20年來與花蓮捐血站的捐血天使們,也建立了良好的互動關係。每年在3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六在國安郵局前廣場辦理捐血活動,邀約熱情的捐血人共襄盛舉;為擴大捐血成效曾經邀約花蓮憲兵隊的弟兄們一起參與,也曾與其他民間團體聯合辦理。近幾年花蓮港務分公司及港區許多警消單位亦共同參與擴大規模;甚至花蓮捐血站於每個月的月初,利用臨櫃顧客較多的機會,或是在捐血車有空檔的時間,也會在我們國安郵局前辦理捐血活動,歷經20年,漸漸地也獲得顧客及社區民眾的支持,每年都有相當不錯的捐血成果,對紓解血液短缺稍有助益。
 
       雖然自己經常主辦捐血活動,呼籲大家踴躍捐血,由於天生懼怕打針,每次都為自己編織一個又一個的藉口,推辭、婉拒護理人員的邀約,甚至推出自己的老婆、小孩與朋友們充當捐血先鋒,增加捐血的績效,自己就是沒有勇氣捲起袖子坐在捐血車上的椅子,一晃眼就過了15年;但就在5年前的某一次捐血活動中,在花蓮捐血站護理人員黃昱慧小姐(也是我同事的媳婦)連哄帶撒嬌的攻勢下,又想起父親生前住院的醫療過程中,曾經因為大量的內出血,緊急獲得輸血挹注,才得以搶救成功延續生命,懷著感恩與忐忑不安的心情,終於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可能是心情緊張再加上原有的血液已經在我身體累積近60年,血液較為濃稠,因此抽血過程耗費較久的時間,幸運的是最終仍然順利完成了我的捐血初體驗。
 
       或許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怕針,而我突破心理障礙的方式就是「眼不見為淨」。千萬不要盯著護理人員手上的針頭,而是努力尋找分散目標的事物,或與周遭的人聊聊天、說說笑,很自然地就能克服心理上的障礙。只要突破心中的那道坎,就會跟我一樣成為快樂的捐血人。
 
       捐血站的護理人員,每天面對無數的捐血者進行扎針及拔針的動作,可以說個個都練就了超凡的技術。現場問過許多捐完血的民眾,大家都稱讚她們的技術真是一流;我也僅僅在下針那個剎那有稍許的不適,從未在拔針後有不舒服的感覺。
 
       捐血十幾次下來,過程可以說是越來越順利,抽血所需的時間也越來越短,因此,只要在正常的情況下,我都會隔2個月捐一次血。在這裡,我要以過來人的身分,呼籲還在觀望不敢踏出第一步而且具有愛心的人,準備好你(妳)的身分證件,走上捐血車,或踏進捐血站,一起挽起袖子貢獻您的愛心與熱血,你(妳)會跟我一樣喜歡上捐血。
 
承辦花蓮郵局「捐熱血 郵愛心」捐血活動獲得在地鄉親熱情響應。
 
在連哄帶撒嬌的攻勢下,順利完成了我人生捐血的初體驗。
 
太太比我勇敢,說上就上。
 
熱血一同感染了我兒,全家共同創造熱血回憶。
 
瀏覽人數:141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