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怕痛卻愛捐血的許文雪
撰文、攝影/林伯憲

       「第一次捐血是在花蓮唸專科的時候,當時有捐血車來學校,就跟著同學一起捐了。」這是許文雪在2月10日挽袖捐血前所述;那時對捐血的印象就是針好粗、好可怕。「我本身就怕針、怕痛,懷孕時每次產檢抽血檢查都會跟醫生說N次等一下,公司每年健撿抽血也一定要抓著同事的手才可以。」即便如此,之後還是會想「捐血是一件好事」,於是,想再嘗試看看的文雪再度踏上捐血車,但檢驗時發現血紅素不足而被婉拒,「因為我們家有遺傳性地中海型貧血基因,從此那次檢驗沒過就成了我最理所當然的理由,也就再也沒試過捐血了。」

       相隔20多年,兒子都上大學了,這一天鼓起勇氣再捐血,仍然掩不住緊張的情緒,在捐血活動主辦人的陪同下,完成了這一歷史性的任務,突破了塵封20多年的枷鎖。

       在「二八牧雲齋」捐血團體成立當下就已經是成員的許文雪,在捐血活動中總是非常的盡心盡責。她說:「在偶然機會下幫忙捐血活動,其實好幾次都想試看看,因為我看夥伴們都有捐,連秀霞那樣瘦小的身子也捲起袖子,讓我覺得很了不起,但就是沒有勇氣,只能舉牌、發面紙幫忙宣導……。」

       雖然也對成立之初主辦人的用心有著「道高必孤」、「曲高和寡」的擔憂,不過隨著活動一場一場的進行,文雪也慢慢真正體會這個團體的用心,也決定要嘗試「第二次」捐血。文雪又說:「那天不知那來的勇氣,20年後第二次捐血,還好有主辦人二月姊姊溫暖的手,才能讓我順利完成捐血任務。這天,我沒拿紀念品而是拿集點卡,因為我希望還有第四次、第五次……要捐。」

       打開心房的文雪有著繼續捐血的意願,讓我們感動不已,她說:「雖然沒辦法像前輩們一樣那麼了不起,但我願付出小小的心力。」「但是,仍需要志工的手臂讓我緊握,給我勇氣,讓我安心。」這讓我們意識到,我們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個挽袖捐血的舉動,有些人是那麼困難,那麼的需要勇氣,也更值得鼓勵、嘉許。


瀏覽人數:5331
最新異動時間:2018/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